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女单男女双均无缘金牌 李永波:害死人的21分制

  早报记者 朱轶

  全英公开赛落幕,李永波和中国羽毛球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CFP图

  奥运积分难掩疲弱

  在全英公开赛开赛前,总教练李永波就坦言,这次比赛最主要的目的是争夺奥运积分。事实上,单就奥运积分而言,中国队这次比赛的成绩尚能令人接受。

  张宁、谢杏芳女单首轮就被淘汰,朱琳也随后出局,尽管卢兰不敌丹麦名将拉斯姆森,但女单拿满三张奥运入场券似乎问题不大。在男单方面,陈金一路闯关,在一场疑似“让球”的决赛中,陈金战胜林丹摘得冠军,他的奥运积分也顺利进入前四。
“男单打得不错,尤其是陈金,因为他碰到的对手最强,先后击败了索尼、李宗伟,这都是男单最好的选手,而且陈金最后赢了林丹。这对他参加奥运会的积分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很乐观的一面。”在李永波看来,陈金是本次比赛表现最好的队员。更重要的是,他离奥运资格越来越近,“拿了冠军,他的奥运分数就进了前四,到了第四,后面的赛事能发挥再稳定一些,那他拿到奥运会资格的希望就更大一些。”

  当然,李永波也承认奥运积分背后,凸现了一些项目上的疲弱问题。女单近半年来的颓势,就是中国队无法避免的话题。

  “近半年来,女单的战绩并不理想,当然这里面有队员伤病的关系。”李永波没有说错,因为伤病,奥运冠军张宁最近一段时间表现低迷,本次比赛更是早早出局。不过,李永波也强调,这次比赛也暴露出女队队员的缺陷,“球队回国后,我们将强化女队员在多拍和力量上的能力。”

  其实,早在2006年年底,李永波为首的教练组就意识到了,以往女单选材上过于单一,缺少擅长多拍的小个子球员。

  21分制依然是天敌

  本次全英赛,中国队女单、女双皆有队员杀入决赛,也让李永波稍感宽慰。不过,这位羽毛球领军人物依然有着头疼的问题———21分制。

  从2006年年初,国际羽联正式实行21分制后,中国队的优势就无法与15分制时相提并论。“在21分制之前,我们的队员有着相当大的优势,不过随着21分制的实行,女队受到了明显的冲击。”李永波说的是实话,其实翻看一下比赛记录,细心的人就会发现,在21分制正式实行前,张宁几乎统治了女单,而女双也几乎是夺冠的代名词。

  21分制实行了两年多,中国队的确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21分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加上21分制的时间特征比较有利于进攻型打法。这种新导向增加了比赛强度,显然对运动员无氧能力的要求比15分制时更高。”李永波现在头疼的就是队员的体能和应对关键球的能力,其实这一切恰恰正是21分制带来的“后遗症”。

  横扫中国女单的拉斯姆森,仅仅半年内成为中国女单的头号对手,这位29岁的丹麦人对阵张宁、谢杏芳、朱琳、卢兰这四位中国女单主力均有胜绩。还有近来对中国球员屡有胜绩的马来西亚球员黄妙珠,在21分制下,她们都有了充足的机会掀翻中国女队。

  除此之外,混双、男双和男单,中国队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奥运夺金并没有把握。“问题及早暴露并没有什么不好,离奥运会越来越近,球队会针对问题逐一解决。”还有5个月,李永波和羽毛球队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波 | 陈金 | 张宁 |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