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不惑之年落选北京奥运 坦言竞技精神永不落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飞碟射击队奥运阵容选拔赛中,奥运冠军张山仅以88中拿到第四名,与排名榜首的师妹魏宁高达38分的差距,宣告了张山已基本无缘北京奥运。“北京奥运可能是我们这辈人唯一一次在自己的国家见证奥林匹克的机会,不能参加当然遗憾,但奥运会不是唯一,北京奥运更不是终点,对于一名飞碟运动员来说,还有无数为国争光的机会。”这位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了后人无法超越的200发全中世界纪录,并战胜众多男选手夺得奥运史上空前绝后的一枚金牌的巾帼英雄表示,她的射击生涯将不会有终点,“如果你哪天在射击场上见到一个老太婆在比赛,那个人肯定是张山。


  1

  “我的目标不是追逐成功”

  跟张山接触过的人,都会对她的淡泊名利感到吃惊。记者在此前一次对她进行采访时,曾希望她能与当年的那块奥运金牌再来一次合影,但张山的回答却让人难以相信:“我忘记那块金牌放在哪儿了,可能是在我哥哥那里吧。”1992年巴塞罗那的夏天,在冠军领奖台上的张山被两名外国男选手高高举起,相信大多数中国人至今仍对这一在奥林匹克史上都堪称经典的画面记忆犹新,那可是一块神话般的金牌啊!

  “我热爱的是这项运动,并不是这块金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因为项目的取消而选择退役读书,后又因项目的恢复选择复出的张山,用最简单明了的一句话点出了她并不过分看重荣誉的原因,“其实从接触射击运动开始,我的目标就不是追逐成功,夺取奥运冠军只是水到渠成,因为当初进国家队时我是队里最小的,不少师兄师姐都是世界冠军,我认为我也应该能成为世界冠军。”

  尽管不想以此为自己脸上贴金,但张山还是非常愿意去回忆那段美妙的经历,“在成为一位"特殊"的奥运冠军后,一场比赛的成败就更加无法对我产生压力了,因为我已经感受过别人没有体会过的成功,这种成功的感觉我已不需要再体验。”这样的心态,或许就是张山对无缘北京奥运并不感到沮丧的原因。

  2

  “一样为北京奥运作贡献”

  因为热爱飞碟运动,不过分看重荣誉的张山对于比赛的态度却是非常认真的。“我可没到松劲的时候,接下来还有两站预选赛,我得好好打。反正我早就想好了,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我都会很高兴,参赛有机会为国增光,不参赛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借助奥运会的平台和奥运冠军的身份做更多的公益活动,一样都是为北京奥运作贡献。”

  作为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和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山早就投身于公益事业之中了,川北藏区、三峡库区……四川附近几乎所有的贫困区域都踩遍了张山的脚印。她创办的可山击剑俱乐部已经开业1年多却并不盈利,却已经走出了两位全国冠军,加上正准备创办的四川首家赛艇俱乐部,其目的都是为了填补四川体育的空白。北京申奥成功后,张山也一直在积极参与北京奥运的宣传活动,“4年前,我是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约记者参加的雅典奥运,这届奥运会,由于中央电视台特约记者的名单在2月份就要定下,而我还有争取参赛的希望,所以错过了这个机会,不过我估计到了8月份,依然会有不少机会能够让我为北京奥运助一臂之力,或许这会比参加奥运会更有意义。”

  3

  “记不住不开心的事”

  “我的坏毛病一大堆,喜欢熬夜、喜欢睡懒觉、不喜欢收拾房间,东西随手乱放……”性格豪爽的张山即使在记者面前也丝毫不会掩饰什么,说到她乐观的精神,张山说这也是她对自己最满意的一点,“永远都记不住不开心的事。”

  的确,跟张山交谈时,她所提及的都是让人开心的事,就连枯燥的训练,到了张山嘴里,也变成了很开心的事,“今年国内很冷,国家队在广东冬训都要抗寒,我的运气好,在澳大利亚可以天天晒太阳。”张山的赛前训练其实很艰苦,曾经在6个月里,她就打了3万多发子弹,练习了10多万次举枪瞄准,“但飞碟运动还有很多娱乐元素在里面,训练时也会有一种游戏的心态,运动员中,我认为王军霞比我更苦。”张山说王军霞每天跑几十上百公里,这样的运动量对她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不过我跟王军霞交流过,她却认为我每天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比她更辛苦更寂寞。”

  4

  “盼我的俱乐部诞生奥运冠军”

  北京奥运会之后,飞碟依然会是张山生活中的一个重心。“跟很多体能要求强的运动不一样,飞碟运动没有终点,因此我会一直打下去,直到无法站立的那一天。”1968年出生于四川南充一个书香门第的她曾经练过篮球,在1984年第一次接触飞碟运动后,张山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听人讲咱们的祖先姓张,就是因为擅射。”张山一直为自己选择了飞碟运动而感到庆幸。

  张山说她不会放下手中的枪,也希望自己的身影能出现在以后的每一届奥运赛场上。不过她最大的愿望,却是能看到有从自己的俱乐部中走出的奥运会冠军,职业是教授或律师,而非专业运动员。

  “飞碟运动国外属于贵族运动,打出去的子弹和被击碎的飞碟都是直接消耗,因此费用甚至高过高尔夫,只有有钱的人才能从事。”张山说,在她1989年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后,就有人问她的父亲是做什么生意的,外国飞碟选手的思维中,根本不存在专业体制这一说法,“庞大的爱好者群体,让诸如澳大利亚这样的飞碟运动强国的人才储备成为一个金字塔形,而中国的人才储备则是一个立柱体,因此从1992年奥运会至今,中国只有1块奥运金牌,而没有专业运动员、选手不上班时才去练一堂课的澳大利亚却有3人夺得了4枚奥运金牌。”张山表示,不管是中国尖子队员的质量数量和从事这项运动的人数,都与飞碟强国有很大差距。“1992年,我就成立了张山射击俱乐部,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将把投在事业上的更多精力放到这个俱乐部中。”她认为北京奥运之后即将进行体制改革的中国体育,将给这项运动的发展带来足够的机会。

  张山表示,没有年龄的限制正是飞碟运动的魅力之一,“不要笑,可能你就会是中国的下一个飞碟奥运冠军,国外不少优秀选手都是30岁以后才摸枪,这个项目主要是看天赋。”

  早就在四川大学完成MBA学业的张山表示,要让射击俱乐部很好地运行,不仅需要专业人才,更重要的是懂得经营的人才,在中国,她就是不二人选。

  5

  “飞碟运动并不是我生命的全部”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袋鼠和考拉两个公仔促成了张山与澳大利亚籍丈夫德克斯特·巴恩斯的美好姻缘。两人2004年在成都喜结良缘后,张山经常称自己是“巴恩斯太太”,与前妻生有两个女儿、没搞清中国姓名排列顺序的巴恩斯也非常乐意人们叫他“山先生”。由于拥有多家企业的巴恩斯也是一位国际级射击裁判,因此在张山比赛时,两人经常是携手作战。

  “不管我到哪儿比赛,他都会跟去,为我作好后勤。今年,为了常常能看到我,他还把一部分生意从澳洲转移到了新加坡,离我更近些。”一提起老公,张山的语气顿时变得非常甜蜜,她平时最喜欢摆弄的物件,就是脖子上挂着的那个亮闪闪的小乌龟,“这是我老公在结婚一周年的时候送给我的礼物,他很喜欢动物。”尽管她表示这次重要的预选赛丈夫未能前来助阵,对她这样的老队员来说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她也承认如果老公在身边,她的心情会更加愉快。“飞碟运动只是我的事业,并不是我生命中的全部。北京奥运会后,我可能会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当一个好媳妇。”

  1年多前,张山曾表示过希望能跟丈夫有个孩子,但张山目前依然没有做好当妈妈的准备。“责任太大了,我认为教育好一个孩子,比得奥运冠军还要难,而且我已经到了这个岁数了。”说到这里,一直嘻嘻哈哈的张山才想起再过10天就是自己的40岁生日了,都说四十不惑,张山说:“在事业上我做了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而且从中收获到了成就感。在生活上,我的家人、老公、朋友都很照顾我,我也给他们带去欢乐。40岁一晃就到了,我还真没有什么好疑惑的。”说完,又是一串长长的笑声。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