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中国动态

向世界女足弱国取经 葡萄牙足协体制令中国汗颜

  专题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刘耿里斯本报道 在欧洲大陆与大西洋交汇的阿尔加夫,当女足姑娘们脑海中把自己想象成礁石、把伊莎想象成浪花,在激烈撞击的时候,我看着推窗可见的特茹河突发奇想:何不模仿黄仁宇的《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来个《特茹河畔谈中国足球》?站在他山看自己的山,会更了然于胸。

一些中葡足球对比性的思考也由此产生……带着这些问题,我走访了葡萄牙足协和《记录报》、《竞赛报》这两家葡国最大的体育报纸,然后归纳总结出这个系列专题。

  序 就地解散不如就地思考

  手持葡萄牙足协发的采访阿尔加夫杯的邀请,我爽约了,在我抵达里斯本的当日,中国女足正好成功地完成了三连败。

  葡萄牙人是够朋友的东道主,陪着一个没落的常客去玩最后一场比赛。我却决定爽约到底,不再从里斯本转道去战事第一线法罗,因为是女足跟全中国的球迷爽约在先。

  伊丽莎白和她的逆徒们终归会回里斯本转机的,我不如在此恭候她们,看着她们就地解散,伊莎向北回法兰西,大部队则向东。更大的可能是伊莎女士不会为我们省下这张返程机票,她需要去龙潭路丙三号结账,顺便还可累积飞行里程——这也比嚼口香糖、穿高跟鞋之类的扯皮实惠得多。

  中国女足早就像一篇写成垃圾稿的散文:“神散而形不散。”删除、重写,是必然的。仅仅把阿尔加夫杯当成碎纸机,不如在里斯本就开始新的谋篇,就地解散不如就地思考。

  可以把葡萄牙足球当成中国足球的参照物,原因有二:趁热打铁,就地进行热思考比回国进行冷处理得出的思想才是新鲜出炉的;葡萄牙足球在欧洲也是处于主流与二流之间的游离态,就跟中国在亚洲的地位一样。

  在欧洲大陆与大西洋交汇的阿尔加夫,当女足姑娘们脑海中把自己想象成礁石、把伊莎想象成浪花在激烈撞击的时候,我的思考也像推窗可见的特茹河在暗流汹涌。这条从西班牙免签入境的葡萄牙籍河流既宽且深,6个世纪前,特茹河就如一只弹弓,把葡萄牙这颗弹丸射向了非洲、亚洲、美洲。我的脑中突发奇想:何不模仿黄仁宇的《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来个《特茹河畔谈中国足球》?站在他山看自己的山,会更了然于胸。

  黄仁宇推崇的是删去细枝末节的大历史观,大历史不去研究秦始皇焚书坑儒是听取谁的意见,交由谁付诸实施的具体过程,也不去进行武则天淫乱春宫的道德批判,大历史观要求对历史整体的认识和把握。

  远处望山,我们也不应该只将注意力集中在“迟到门”、“座位门”、“口香糖”、“高跟鞋”这些蒙太奇的细节上,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当然,也不能站在离地3万英尺的高度空谈。我在进行一些中葡足球对比性的思考,比如葡国足协如何定义领队和主帅的关系?是什么理念支撑着葡萄牙每年都坚持举办阿尔加夫邀请赛(中国女足四国赛都快办不下去了)?如果葡萄牙长期无法进入世界杯或欧锦赛,他们会对足协理念做怎样的调整,等等。

  带着这些问题,我走访了葡萄牙足协和《记录报》、《竞赛报》这两家葡国最大的体育报纸,然后归纳总结出这个系列专题。如果中国足协觉得有所借鉴想来葡萄牙足协取经,我愿意做“领队”!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仁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