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评论

阿尔加夫杯女足仅获第九 丢人现眼总算稍息(图)

  本报讯记者 赵宝彤报道:中国女足的阿尔加夫杯之旅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结束。在最后一场争夺第九名的比赛中,中国队与东道主葡萄牙队交手,毕妍率先建功,随后葡萄牙队扳平比分;下半时双方都未能进球,比赛拖入点球大战。
中国队凭借着替补出场的门将张艳茹的神勇表现才以点球5比4、总比分6比5获胜,最终获得第九名,创造了中国队参加阿尔加夫杯历史上的第二差战绩(上届排名第十)。

  中国足协赛前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拿下。同样想拿下比赛证明自己的主帅伊丽莎白,赛前还找5名法方教练组信任的主力球员开小会,中方教练组对此并未干涉。不过,公开“挺伊”而成为媒体焦点的前锋韩端未列入首发名单。开场仅4分钟,中国队老将毕妍主罚任意球,直接挂到对方大门死角———这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首次率先进球。

  第30分钟,中国队防守出现失误,让对手将比分扳平。90分钟内双方战平,直接进入点球决胜。中国队由李洁、王坤、毕妍、张颖、徐媛操刀,其中王坤失手;而葡萄牙队也有一名球员的点球被中国队门将张艳茹扑出。第六轮,宋晓丽非常稳健地将皮球送入大门,而对手则将球打飞,中国队最终战胜葡萄牙队。

  又讯 经过一周角逐,第15届阿尔加夫杯女子足球赛昨日下午在葡萄牙阿尔加夫落幕,上届杯赛冠军美国队与丹麦队的决赛通过90分钟的较量,美国队最终以2比1获胜,成功卫冕。挪威队以2比0击败世界冠军德国队,获得季军。

  中国队战胜东道主葡萄牙队获得第九名,这场胜利是中国队在第14和15两届杯赛上的唯一一场胜利。阿尔加夫杯女足赛始于1994年。

上图:毕妍控球

   足协对女足主帅领队之争放出风声———弃伊保张

  本报讯记者 赵宝彤报道:中国女足以第九名结束了阿尔加夫杯之旅,中国足协放出风声:伊丽莎白将提前解聘,下期集训前将完成帅位更迭。

  阿杯结束后,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表示,按合同将回法国家中休假,“近来身心太疲倦了,关于我的去留问题,我现在还在等中国足协的消息。我和队员现在都需要休息”。领队张健强也表示:“我是足协的人,要听从组织的安排。如果足协让我离开,那么我也没什么可说的。我认为我没有做错什么,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球队的利益。”

  中国女足将于14日飞返北京后放假。足协将在下周一召开主席会讨论伊丽莎白的去留问题。据透露,伊丽莎白下课基本已成定局,足协倾向于张健强续任。未来10天内,足协将完成帅位更迭及善后工作。

  足协从东亚四强赛开始评估伊丽莎白的带队工作,认为无论训练水平或指挥水平都无法令人满意。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表示,今天将同伊丽莎白就“是否继续执教女足”进行交流,“我现在什么都不能说了,一切等回北京后再说吧”。

  中国女足将于26日在香河开展新一期集训。一旦足协决定解雇伊丽莎白,要13天内完成向国家体育总局汇报和新帅遴选工作。据了解,足协已经做好了伊丽莎白下课的预案。此前曾传出“前长春亚泰主教练陈金刚将继任女足主帅”,但当事人陈金刚表示不知此事:“许多不认识的记者都给我打电话问这事儿,这简直是在炒作,根本就不可能!”他强调:“我现在有工作在身,根本就没人跟我说过什么担任女足主教练的事儿!”

  陈金刚在2000年曾以助教身份辅佐女足老帅马元安。2002年马元安下课,陈金刚也离开了女足,在男足国少、国青和国奥队担任过教练。2005年,陈金刚率领长春亚泰队冲超成功。陈金刚透露,离开长春亚泰后就没有再进职业足球圈,同女足更是没有什么接触,目前的工作单位是天津市体育局。他还表示:“我现在根本就不看女足比赛,对于现在的女足国家队一点都不了解,你说能让我去当主教练吗?”他还说:“现在这么乱,要是让你去当主教练,你能去吗?再说了,也根本就没人邀请过我啊!”

上图:张健强

上图:伊丽莎白


   记者视点:又一支“中国男足”

  如今,中国女足赛场上屡战屡败的新闻效应,已远远不如赛场外各类所谓内幕、揭秘之类来得轰动。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中国女足正在沦为又一支“中国男足”!

  女足曾经给了中国球迷相当大的安慰。当年,中国女足的国际赛场上有男同胞扯着嗓门在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这就像在家里得到万般溺爱、锦衣玉食的儿子平时惹是生非,关键时候还令家族蒙羞。而平素得不到特殊关爱的女儿,却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给顽劣兄弟遮羞。

  但是,“一脸菜色”却无比争气的女儿,现在也跟着兄弟一起沦落了……

  首先沦落的是士气。当年,中国男足曾被勒令学习中国女足的精神。如今这支光荣队伍的战斗精神已不复得见,而各种传言更让人忧心忡忡:例如队伍中帮派林立,所谓“挺伊派”、“倒伊派”,主教练伊丽莎白已处于对球队失控的边缘。一支四分五裂的队伍,如何能够复兴“铿锵玫瑰”的辉煌?

  其次,曾经以技术流扬威国际足坛的中国女足,现在技战术沦落得跟中国男足一般:居然丢掉了中场,脚法粗糙,或者长传,盲目地开大脚;或者沿着边路瞎跑。比赛中,处处可见莫名其妙地失误。

  中国女足在不久之前,曾经打遍亚洲难找敌手,唯有朝鲜女足能够制造一些障碍,如今,中国女足已经彻底沦落为亚洲二流。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对朝鲜队的比赛,全场仅两次射门;对日本队,落后的情况依然被对手压着打。阿尔加夫杯赛上,即使是面对不入流的意大利队,中国女足在场上还是如同一盘散沙,勉强撑了一会,对方一破门,中国女足的信心立刻崩溃……

  导致中国女足现在深陷困境之原因,不仅仅是内斗。

  即使没有内斗,中国女足的技战术水平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提高。所以,即使再一次冒着临战换帅的风险换掉伊丽莎白,中国女足依然沉疴难解。

  如今的中国女足跟男足一样———让国人失望。所不同的是,男足让人愤懑,而女足留下的,更多是一种心酸。·肖春飞 叶锋·
(责任编辑:吕忠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 毕妍 | 王坤 | 张健强 | 张艳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