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阿尔加夫杯赛 > 阿杯中国动态

孙雯建议女足队员着眼整体利益 学如何应付媒体

  中国女足的惨败没有让主帅伤心,图为中国女足主教练伊丽莎白(左)在赛后笑容满面。当日,在第15届阿尔加夫杯女子足球赛中,中国队以6比5战胜葡萄牙队,最终获得本届阿尔加夫杯赛第九名。

  新华社发

  结束了阿尔加夫杯比赛的中国女足即将回国,伤痕累累的她们或许也不知道明天该走向何方。昨日有消息称,中国女足换帅的动议已经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继任的人选正在物色之中。

  孙雯或许是中国女足主帅最合适的人选。
然而,直到现在因为种种原因也没有成真。前日,当上海的记者同行再次和孙雯谈起此事,孙雯坦言没人和她联系过这个事情。她也婉转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带女足,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带出来的,需要一些时间。”孙雯现在的生活悠闲,却也紧张。前两年热播的《武林外传》,至今仍是孙雯的最爱。遇到相熟的朋友,孙雯还会饶有兴趣地讨论一番。不过,在学习上,孙雯一点也没有放松,她目前正在读公关类课程,“上课、看电视,然后帮老女足做一些公关活动,这就是我的生活。”

  至于现在的女足,孙雯总是绕不开的,“肯定会关心一下。”语气中多少有些无奈,“总是这样不稳定,对成绩肯定会有影响。”而对女足队员在这次内耗中的表现,孙雯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队员受到影响是正常的,但姑娘们还是应该更多从整体利益出发吧,多做对女足有利的事情。”

  不过,昨日新华社刊登的一系列反思文章里,孙雯对于女足的担忧溢于言表……

  中国女足的惨痛现状,让曾经的“铿锵玫瑰”、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很是揪心。在她看来,一两场比赛的失利也没有什么,但如果丢失了女足向来足以自傲的“精、气、神”,中国女足可以说是真正走到危险境地了。

  必须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后

  0:4输给美国,1:3不敌挪威,0:2负于意大利———几年间,曾经在阿尔加夫杯夺过两冠两亚的中国女足,只能在争夺第九名的比赛中靠门将的发挥战胜葡萄牙,挽回些几乎丧失殆尽的脸面。

  在孙雯看来,女足姑娘的接连失利有实力差距的客观原因,“现在的年轻姑娘不具备和欧美强队对抗的能力”;更有军心涣散、士气低迷的主观原因,“相信队员们都很尽力了,但就是无法拧成一股绳,比赛还没结束,内心已经溃败”。“足球比赛不仅是比技战术,更是比精神和心气!”孙雯说,“对于女足内部教练、领队、队员之间的分歧、摩擦,外人无法知道详情,但从女足姑娘在场上的表现来看,往日那种团结、咬牙的拼劲都已经看不到了,姑娘们是到了该自己反省的时候了,就像《士兵突击》里钢七连的信念:"不抛弃、不放弃"……”孙雯说,作为一支球队,必须学会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后。试着包容,学会宽容,这是任何队伍进步的最基本前提。

  主教练和领队之间的权责界限到底怎样?

  在国家足球队里,本土领队和外籍教练之间的关系似乎是个“死结”。伊丽莎白和张建强闹得剑拔弩张,以前的李晓光与米卢,冯剑明和克劳琛,也曾经闹得相当不愉快。许多人把这种不和归结为中西方“文化差异”。但在孙雯看来,原因恐怕没有这么深奥,“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的主教练、领队等各自的权责定位是什么?国外很明确,而我们一直非常混乱。这种混乱的体制,使女足一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管理”。

  她说:“现在管理层、教练、领队、队员乃至媒体,大家都应该退一步,多些宽容,多些冷静,好好把问题逐渐解决。”

  女足队员应该学会怎样面对媒体

  在女足兵败如山倒的时候,不少媒体不断爆出的“猛料”更是犹如火上浇油,一时间,女足脚下洪水滔天。“这其中,一些不懂事的球员对媒体的"爆料"把事情弄得更糟了。”孙雯说。

  比如,一位球员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曾经惺惺相惜的老朋友,走在对面也会视而不见、形同陌路,只因为我们站在不同的队列里。有太多的明枪暗箭贴着人情人性的标签让你防不胜防,稍不留神,就挨上了温柔一刀,便如同万丈高楼失足一般坠向黑暗的深渊,心往下沉,深不见底。”

  这无疑将女足队内的矛盾彻底公开化。此外,我们还看到,领队、队员都自觉不自觉地向媒体“透露”、“诉苦”。在孙雯看来,在媒体触角无处不在的今天,和媒体这样的接触直接结果就是掀起更大的舆论浪潮,使队伍更加被动。

  她介绍自己在美国女足大联盟踢球时的经验:在每个赛季开始时,美国女足大联盟会安排专业的媒体专家和公共关系专家给球员上课,讲授和媒体打交道的技巧,使球员既能通过媒体宣传个人和球队的正面形象,同时又避免谈论种族关系、球队管理、教练球员关系等敏感话题。同时,球队内部也会召集队员开会,介绍保证人身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技巧。“我们的队员和教练都应该学习怎样更好地面对媒体。”孙雯说。(新华社记者叶锋肖春飞)
(责任编辑:rya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