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篮球国手集训首课主题放松 苗立杰"飙车"胜大郅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海南三亚电

  国家篮球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第一课”,地点在旅游胜地三亚,事实上这就是一次度假放松。从3月8日到11日的所谓“调整活动”,主题是“玩”,12日正式开始的军训,虽说意义严格,但对于男、女篮队员来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思想上都不会造成压力。

国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此次军训的动员大会上,第一句话就说“还有140多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时间紧迫、困难大、任务重”,不过两支国家队的教练组似乎都没打算从集训之初就给队员们“上紧发条”。

  苗立杰“飙车”胜过王治郅

  三亚湾的游乐设施几乎被国手们玩了个遍,在前三天的调整期内,两支队伍的教练组成员和队员多数时间都呆在靠近酒店的海滩上。游海泳自然是少不了的活动项目,不过第一次跟女篮姑娘们合训的男篮队员,通常都是玩游戏输了接受“惩罚”,被抬起来“扔”到海水里,就连男篮助理教练郭士强也没能幸免。

  陪队员们打了几次沙滩排球的郭士强或许更喜欢安静点的活动,调整期最后一天的下午,他独自在海边放起了风筝。队员们度假的心情显然比年轻的教练更活跃,王治郅和苗立杰都选择去试试刺激的水上摩托,“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开摩托车了,这东西跟汽车不太一样,开起来感觉也不一样。很多人喜欢寻求这样的刺激。”王治郅说。

  可惜的是想刺激一把的王治郅并没有“飙车”天赋,块头太大的他连坐上摩托艇都需要3位工作人员来帮忙。反倒是苗立杰充当了一次“巾帼英雄”,“大郅开得没有苗苗快!”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不过先用来“调整”的3天度假时间内,男女篮队员并不是一味地玩,国家女篮主教练马赫随队来到了三亚湾,两队间的“沙排大战”,正是女篮教练组安排的一次“寓教于乐”的训练。广东亚铝队唯一的正选国手宋晓云脚伤未愈,调整期间她主要是留在酒店休息,唯一全程参加了的集体活动就是沙排比赛。“这次来三亚我基本都没自己拍照,也没怎么出去玩。”宋晓云在跟记者闲聊时说,“脚伤还没好,那天排球训练的时候都感觉有点疼。”

  王仕鹏被“勒令”剪发

  王仕鹏在军训第一天的上午才抵达三亚,住进警备区宿舍后,他先跑到了队医的房间里聊天。此前王仕鹏一直在香港接受腰伤治疗,在被记者问到愈合情况时,王仕鹏笑着回答:“没事,好多了。”

  进入军营时男女篮的所有队员都换上了配发的迷彩服,戴好帽子后,一排球员间就数王仕鹏的头特别显眼——他的头发比起CBA总决赛时又长了许多,而且还染了暗红色,帽子完全盖不住就快“披肩”的长发。站在场地边监督军训的男篮领队白喜林绕了一圈,走到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身边说:“大鹏该剪剪头发了。”胡加时抬起头仔细看了看王仕鹏,趁休息时间喊了一句:“大鹏,你快去把头发剪了。”王仕鹏立即点了点头回答:“好!马上剪。”

  国家男篮队员们聚在一起,情绪都像童心未泯的大男孩,整个军训过程中充斥着笑话。队列练习的第一次休息时间内,教官拿来了一束皮带让男篮队员们系到腰上,这些军用皮带与普通皮带区别很大,大多数队员都不知道怎么摆弄,张庆鹏在一边琢磨了半天先自己系到了身上,教官看了看表示他的系法没错,张庆鹏笑着对身边的队友们展示了一番,得意地说:“我太有才了。”这句话随即成为了众人嘲笑他的把柄。

  不过笑声连连的军训也有不少让国手们为难的问题。练习“立正”姿势时,女篮很快就有人扛不住炎热的天气要求休息,隋菲菲、卞兰、张帆和曾美玲都先后出列坐到了旁边的草地上。“蹲下”动作的练习在男篮队列中几乎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动作”,教官先演示了一次右膝弯曲蹲地的标准姿势,随后刘炜、王治郅都只能迈开两腿僵硬地压低上身,其他队员也都无法连贯迅速地完成动作,站在场边的胡加时只好向教官求起了情:“这个动作就算了吧,很多人身上都有伤。”

  国家篮球队集训的第一课“先松后紧”,虽然军训比以往的两次都要严格,但队员们在三亚度过的第一周主题就是轻松地调整心态。教练组今年特别聘请了心理咨询师帮助国手们缓解情绪压力,所以这第一课的设计正是奠定了备战奥运会及8月“实战”的心态基调——严肃,但并不过分紧张。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仕鹏 | 苗立杰 | 郭士强 | 宋晓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