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22年六进女排教练组 奥运成"苦帅"告别战

    搜狐体育讯 四年前的雅典,一个福建男人带领一群姑娘们站在了奥运会女排的最高领奖台上,这位曾六进女排的功勋教头终于在人到中年之际迎来了执教生涯的高峰。 >>陈忠和还能在北京奥运上率领女排夺冠吗

  2001年,处于重建的女排迎来了一位外表不算严厉的主帅,一位曾六进女排教练班子的老熟人,一位被很多老女排名将称为兄长的教练,一位抽烟、喝功夫茶的福建男人。正是这个男人带领着这群姑娘们在重组之后的第三年站在了世界最高峰。

  2004年8月28日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当张越红最后一记重扣砸在地板上时,有着关荣传统的中国女排在时隔20年后终于再次站在了世界之巅。三年的时间里这支新女排打上了陈忠和深深的烙印,调整阵容、改变技战术打法、提拔新人,几次集训名单都曾引起轩然大波,这和去年年底公布名单时所引起的反应极为相似。

  去年年底中国女排公布了新一期的备战名单,赵蕊蕊和冯坤两名伤员重新归队,而辽宁女排主攻楚金玲却落选。目前的女排中有很多老将,赵蕊蕊、冯坤因伤病已经久疏战阵,但是仍是陈忠和心中的不二人选,对于楚金玲、张越红等人陈忠和一直没有委以重任,这也让他留下了任人唯亲的口实。不过有了雅典前的用兵经验,陈忠和更相信自己的这次选择,这种豪赌源于他对自己和对女排20几年的深厚感情。

  陈忠和第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是2002年世锦赛上的“假球”事件,当时中国女排为了避开实力强大的对手而故意输球,但是最终陈忠和却没能在那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这也成为了陈忠和第一次信任危机的导火索。不过随着之后成绩的提升,这件事情也逐渐被人淡忘,也成为了这届女排发展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陈忠和尽管看起来温文尔雅,但是发起火来也让女排姑娘们胆寒。雅典奥运会前陈忠和因不满队员们的训练状态曾大发雷霆:“每天每个人都会有问题,不断提高自身要求才能达到最好,你们现在的目标就是04年奥运会,别无其他,这里就是你们唯一的战场。”

  那时的陈忠和和那支女排还没有一个冠军头衔,但是随后世界杯、奥运会的夺冠让女排逐渐成熟起来。长年的集训也让女排姑娘与陈忠和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姑娘们变成了陈忠和的孩子,看到她们状态好陈忠和的心情就好,看到她们受伤心里陈忠和也会很痛。在女排的七年间他把全部情感都给了女排姑娘,忽视了母亲、妻子和儿子。儿子的学习陈忠和很少过问,家里的大小事务交由妻子。陈忠和曾是出了名的孝子,但是在女排的这些年他却变成了不称职的儿子,今年春节女排在漳州度过,陈忠和也终于有机会回家过年,面对长年瘫痪在床的母亲,陈忠和的心是痛的,自古忠孝难两全,陈忠和说奥运之后他会好好照顾嫁人,补偿这些年的亏欠。

  刚刚结束中古女排对抗赛的陈忠和坦言北京奥运会的任务空前重大,但是他和姑娘们绝不会轻言放弃。奥运会女排的比赛将在8月9日-23日举行,中国女排将第三次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这也极有可能是陈忠和的告别之战,也可能是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等人的谢幕演出。

    延伸阅读:
    郎平将率美女排抵京 迎八场恶战并当"免费导游"
    女排备战奥运争分夺秒 陈忠和低调打造最强阵容
    女排六连胜外喜获三良将 提升配置直冲奥运卫冕
    剖析陈忠和只言片语 中国女排奥运12人名单猜想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楚金玲 | 张越红 | 赵蕊蕊 | 曾六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