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吴鹏全国冠军赛誓破亚洲纪录 奥运会不会报副项

吴鹏(右)和师弟孙杨前天晚上回到杭州 记者 贺艳 摄

  昨天中午,在位于萧山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一个身穿黑色外套、深蓝色牛仔裤的年轻小伙子走在去食堂的路上。“快看、快看,这就是国家游泳队的吴鹏。”身后的一个小队员带着既惊喜又羡慕的口气告诉其他队员。21岁的杭州小伙吴鹏目前已是中国游泳队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这次应该是他在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来家乡备战。特派记者贺艳(金报3月15日杭州专电)

  全国冠军赛是演习战

  为了备战月底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前天晚上,吴鹏和教练朱志根、队友孙杨、杨雨等人结束昆明的高原训练后,乘飞机到萧山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国家游泳队会合。


  虽然萧山到吴鹏在杭州的家没多少路程,但没到队伍规定休息的时间,吴鹏还是回到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集体宿舍。

  这次应该是吴鹏在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来家乡备战了。“绍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结束之后,我们将回北京训练,我想奥运会结束之前都不太可能回萧山训练了。”昨天晚上,是游泳队例行的放假时间,吴鹏的妈妈开车把吴鹏接回了家。吴鹏和家人一起吃了晚饭,好好聚了一下。

  奥运会上不会报副项

  在月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吴鹏除了主项200米蝶泳之外,还报了副项1500米自由泳。说起月底的比赛,吴鹏的声音立刻提高了,在他的计划中,这次比赛就是奥运会前的一次实战演习。“去年下半年我的成绩一直不好,200米蝶泳虽然在世锦赛上拿了一枚银牌,但实际成绩却没有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好。经过前段时间的恢复和昆明高原训练,我想在这次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好好发挥一下。所以我对这次比赛挺看重的,如果能游出好成绩,也增长了我在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的信心。”主项200米蝶泳,吴鹏的目标是游进1分54秒56,打破日本选手山本贵司保持的亚洲纪录,之前他的最好成绩是1分54秒91。

  在月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吴鹏还报了1500米自由泳,用他的话说是“玩玩的”,但这也让人想到之前他要在奥运会上报个副项的说法。不过,昨天吴鹏的一番回答消除了记者的疑惑,在奥运会上他将一门心思对付主项200米蝶泳:“因为200米蝶泳决赛是在奥运会开始后的第4天,之前我也确实想到在此之前最好能有个项目能让我适应一下比赛,但发现没有适合我的项目,所以就放弃了。不过也不要紧,200米蝶泳有预赛,我可以把预赛来当作适应比赛的机会。”

  “小吴鹏”不让妈妈喊加油

  朱志根:孙杨和菲尔普斯一个类型


  “杨哥,又长高了吧!”好几个月不见,以前和孙杨认识的一些小队员纷纷走过来打招呼。这时,孙杨则摸摸自己的头,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好像是长了一点吧。”

  这也难怪,17岁的孙杨目前身高已达到了1米96,他的预测身高可以长到2米,更难得的是他的身材很匀称,跟朴泰恒(韩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一个类型。孙杨的主攻项目是200米、400米、1500米等中长距离的自由泳。如果说吴鹏是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领军人物,那么孙杨很有可能是中国游泳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领军人物。

  见到记者围着孙杨采访,在一边的教练朱志根开玩笑地说:“好了,好了,孙杨现在没出什么成绩,你们还是不要采访他了。”话虽这么说,但在朱志根的眼里,孙杨可是大有前途:“我这个弟子400米自由泳的成绩目前可以排在世界第11名,不过出成绩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希望能在这次绍兴的全国冠军赛上达到A标。”孙杨在本月底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一口气报了三个项目,分别是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

  在浙江游泳队,孙杨妈妈爱孙杨是出了名的。只要孙杨在萧山训练,妈妈便会每天下午从杭州赶到萧山为儿子送去煲汤和牛奶。所以孙杨非常感激妈妈:“说实话,如果没有妈妈每天给我送吃的来,我还长不到这么高呢。”不过,妈妈的做法也有令孙杨尴尬的地方。原来,只要妈妈去看孙杨的比赛,她不仅会把儿子的比赛全程用DV拍下来,还会在现场大声叫喊“孙杨加油!孙杨加油”。“我都不知跟我妈说了多少遍了,不要这么大声地喊,因为我在比赛的时候根本听不到她的声音,而且她这么喊影响别人看比赛,多不好。”孙杨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在孙杨的再三提醒下,好运北京游泳比赛的时候,去现场观战的妈妈没有喊出声。“因为我跟我妈说,再喊就不让她去现场看比赛了。”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