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解析中国射击奥运阵容 奥运冠军压阵新人挑大梁

    搜狐体育讯 3月15日,中国射击队北京奥运会第二阶段选拔赛已经硝烟散尽,10个项目16名奥运参赛选手也最终产生。中国射击队是中国体坛的又一支“梦之队”,这个项目曾给国人带来太多的惊喜,带来过太多的震撼。

  手枪优势在缩小 新人挑大梁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射击队逐渐呈现出了步枪强手枪优势在逐渐缩小的趋势,而随着陶璐娜的落选,中国射击队在手枪项目上已没有了前奥运冠军压阵,而三位奥运步枪项目的奥运冠军将再次出征。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共获得了14金8银11铜的佳绩,其中手枪5块金牌,步枪9块,王义夫和杨凌分别获得过两枚金牌。手枪项目尽管获得的金牌数量少,但是却是为中国体育射落奥运第一金的项目,许海峰是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随后王义夫、李对红、陶璐娜都曾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中国的手枪项目曾备受世界的瞩目。然而随着王义夫等人的退役、陶璐娜状态起起伏伏,中国手枪的优势在逐渐减弱,本次家门口的奥运会队伍中已经不见昔日的奥运冠军的踪影。

  将代表中国射击队出战手枪项目的有老面孔陈颖、任洁等人,也有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庞伟、郭文珺等新锐,他们中的很多人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他们还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迹。

  陈颖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运动手枪的第四、任洁获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的第四,都遗憾的与奖牌擦肩而过。而庞伟是2006年世锦赛男子气手枪的冠军,郭文珺尽管年纪不大,但是曾获得过世界杯总决赛女子运动手枪的亚军,也具备了冲击奥运会奖牌的实力,他们将担负起捍卫中国手枪项目尊严的历史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选拔赛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气手枪冠军、运动手枪亚军陶璐娜参加了气手枪、运动手枪的争夺,但最终未能进入前两名,被无情地挡在了北京奥运会大门之外。上届男子气手枪冠军王义夫则已经是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他的战场已经换到了场下。

  步枪力争超雅典 三奥运冠军压阵

  与手枪项目没有奥运冠军压阵不同,中国射击队在步枪项目上却云集了三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女子气步枪的杜丽、男子气步枪的朱启南、男子步枪3×40的贾占波。选拔赛中三人均以各自项目总积分第一的身份获得了参加奥北京运会的资格。

  步枪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就成为了中国射击队的一个优势项目,为中国步枪摘得奥运首金的是吴小旋,她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项目的冠军,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女运动员,同时还在气步枪项目上拿到一枚铜牌。

  那届奥运会上李玉伟以总分587环赢得50米移动靶标准速金牌,但是在汉城以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在不强项目上均没有斩获,直到杨凌的横空出世。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两届奥运会上杨凌均获得了男子10米移动靶的冠军,但是他却因伤遗憾的错过了雅典奥运会,随着该项目的取消,杨凌也无缘了家门口的奥运会。

  蔡亚林、杜丽、朱启南、贾占波也都是步枪的奥运冠军,后三人将出现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对于他们来讲卫冕成为了终极目标。目前杜丽和朱启南都高居各自抓向的世界第一,经验、实力加上东道主的优势都让他们俩成为奥运夺金主力军。

  具体的参赛名单见下表:

  
项目
第一参赛人
奥运积分
第二参赛人
奥运积分
女子10米气步枪
杜丽1(山东)
148
赵颖慧(河北)
125
男子10米气步枪
朱启南(浙江)
135
曹逸飞(四川)
83
女子10米气手枪
任洁(河北)
122
郭文珺(陕西)
83
男子10米气手枪
谭宗亮1(山东)
173
庞伟(河北)
 67
女子50米步枪三资
武柳希(陕西)
95
杜丽2(山东)
91
男子50米步枪三资
贾占波1(河南)
93
邱健(江苏)
85
女子25米手枪60发
陈颖(北京)
193
费逢吉(上海)
108
男子50米手枪60发
林忠仔(福建)
114
谭宗亮2(山东)
94
男子50米步枪卧射
邱健(江苏)
80
贾占波2(河南)
63
男子 25 米手枪速射
张鹏辉(江西)
158
刘忠生(广东)
93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璐娜 | 王义夫 | 陈颖 | 任洁 | 庞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