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黄玉斌:我是一个翻跟头的人 人生永远不会退缩

    搜狐体育讯 从天使之城洛杉矶到艺术城悉尼,从体操王子李宁的横空出世到体操男团的问鼎天下,20年来,中国男子体操队以王者的形象屹立于强手如林的世界体坛,以不断的摘金夺银向世界证明中国男团“梦之队”的强大实力。在中国体操队,30多位世界冠军的背后,有一个名字随之相伴20余年,他就是中国体操对总教练黄玉斌。

  黄玉斌被认为是天赋奇佳的运动员,霸气十足的金牌少帅,而他自己却说“我就是一个翻跟头的人”。1958年出生黄玉斌出生在齐齐哈尔一个杂技世家,从小开始练习杂技,并显示出过人的天赋。12岁黄玉斌进入黑龙江体操队,从此走上了专业体操运动员之路。1975年黄玉斌进入国家队,20岁生日那天教练高健让黄玉斌托离保护做单杠特卡切夫腾跃动作,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黄玉斌终于成功了,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让他完成了心理上的自我飞跃。

  1980年体操世界杯上黄玉斌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凭借高难动作获得了吊环冠军,是中国第一个用全直臂完成吊环成套动作的运动员,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获得冠军的男选手,中国男子体操也从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1985年退役后,黄玉斌成为了国家体操队女子少年组教练,1993年被任命为体操队副总教练,1997年任总教练。黄玉斌以严格和霸气出名,他的训练课从来没有提前下课,黄玉斌坦言自己非常懂得与运动员朝夕相处,但是在训练场上只有严格要求才能帮他们实现冠军梦想,这才是为他们负责。

  1989年14岁的樊迪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获得了高低杠的冠军,这也是黄玉斌作为教练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冠军。此后黄玉斌又培养出了李敬、李春阳、李小双、黄力平、滕海滨、杨威、黄旭、邢傲伟等世界冠军,黄玉斌也因此被称为点石成金的魔术师,铸造金牌的能工巧匠,中国体操也全面进入了辉煌时期。悉尼奥运会是中国体操的巅峰,共获得了3枚金牌,包括期盼已久的男团冠军,至此黄玉斌带出了近20个世界冠军,成为名副其实金牌少帅。

  悉尼的辉煌之后黄玉斌没有选择急流勇退,放弃了与妻儿在加拿大团聚的机会,他要在四年后将中国体操队推向新的高峰。然而事实是那样的残酷,在雅典中国体操队遭遇了滑铁卢,1金2铜的战绩让黄玉斌的执教能力广受质疑。2004年秋,黄玉斌不再负责具体队员的训练,他曾表示:“赢得起也要输的起,雅典的失败让我的头脑无比清醒,斗志像金子般珍贵,我不会轻言放弃。”

  2006年年初,黄玉斌开始负责男女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工作,他曾表示一定要在家门口找回胜利的感觉。两届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相比毕竟是小菜,对于家门口的盛会黄玉斌已经做好了准备,他相信50岁生日时会收获一份人生的大礼。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