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何振梁三谈刘翔:别有太大压力 要做青少年榜样

    新华社上海3月16日奥运专电 题:何振梁三说刘翔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他俩相差54岁,但这并不影响他俩之间的情谊。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老人激动地为年轻人颁奖。老人表示,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也能重温雅典旧梦。

    老人名叫何振梁,年轻人名叫刘翔。

    16日,79岁的何振梁在上海举行了名为“奥林匹克运动以及人文精神”的讲座。他三次提到刘翔,每一次,都有一段故事、一缕情愫、一种期待。

    一说刘翔:希望他为中国竞争国际奥委会委员 

    上海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里座无虚席。何振梁身着米黄色夹克,儒雅大度,他将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精神价值以及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轨迹娓娓道来。

    何振梁表示,奥林匹克运动的组织结构由四大支柱组成,分别是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各国和地区奥委会,第四根支柱是运动员。

    “过去的奥运会,运动员光参加比赛,现在运动员的独立自主意识特别强,网球等项目都成立了运动员自己的组织,这个趋势国际奥委会注意到了。与其将来运动员起来‘造反’,还不如现在把运动员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明确下来,由运动员直接选举自己的代表进入国际奥委会,”何振梁说,“西方媒体报道多的那些项目,成绩优秀的运动员最容易当选;而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或是一些小项目的运动员,成绩再好,也不容易当选。”

    2007年,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推荐刘翔参加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竞选。何振梁说:“我们衷心祝愿刘翔除了在体育方面获得好成绩外,也能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我们抱着这样的希望。”

    二说刘翔:不要给刘翔太大的压力

    “按奥运会金牌总数排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名列第三;雅典奥运会,中国名列第二;那么,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应该得第几呢”?何振梁表示,不少人联想的结果当然是金牌总数第一。“但这种联想是否符合实际?就在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金牌不追求第一。事实上,在整体实力上,我们和美国、俄罗斯还有一定的差距”。

    何振梁举例说,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有6块金牌是和俄罗斯在决赛时争夺的,居然都被中国选手拿到手了。6场决赛,获得全胜,这样的几率,会不会再重复?像女排决赛,俄罗斯队再多拿一分,就是冠军了;结果中国女排十分顽强,最后硬是反败为胜。

    “这样的情景,我希望能够重现。当然,我不希望那样紧张了。我的意思是说,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运动员,他们尽全力了。到底能得第几,还是客观一点,不要给他们造成太大的压力,”何振梁说。他特地提到了刘翔,“不仅上海,全国人民都希望刘翔能够得到好成绩。但我希望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精神压力并不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

    何振梁还提到了“东道主效应”,他表示,力争“更快、更高、更强”并不是说可以不择手段去争取胜利。“东道主总是要力争好成绩,否则不好跟国人交代,这可以理解。但争取好成绩的方式、方法、手段一定要符合章程;不要为了好成绩,使用一些拿不到台面上的手段。不要搞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动作,否则违背了我们花大力气举办奥运会的目的——难道就是为了几块奖牌吗?花那么多财力、物力就为了那几块奖牌?绝对不可以为了几块奖牌损坏东道主的形象”。

    三说刘翔:优秀运动员要当青少年的榜样

    为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呕心沥血的何振梁一再强调,奥运会绝不只是单纯的体育竞技,奥林匹克运动是以体育为载体的社会文化运动,有自己的哲学、自己的理念、自己的追求和目标,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

    他特别强调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本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倾尽毕生之力,目的就是通过奥运会教育青年、鼓舞社会。曾经有个美国记者采访时对此感到不解,何振梁就举了美国拳击选手阿里与泰森的例子;两个人的成绩都非常优异,但做人尤其是给青少年树立榜样时却迥然不同。那个美国记者立刻就明白了。

    何振梁认为,优秀运动员要成为青少年的榜样。“中国优秀运动员的良好道德风尚、拼搏精神,确实为青少年和社会各个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榜样,对青少年今后的发展有积极的影响”。老人还幽默地表示,运动员要牢记奥林匹克的荣誉,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而不是说想玩就玩、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更不要像那些球踢得不怎么样、打架倒是在行的那些人一样。

    他再一次提到刘翔:“刘翔开朗的性格,他的自信心和对于对手的尊重,确实都体现了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何振梁曾看到一些报道,说刘翔过分自信。他说:“我不是这样的看法。刘翔的自信不是盲目的,他的自信基于他的刻苦训练;而且,刘翔在自信的同时,他对竞争对手十分尊重,并不是傲视一切。中国人谦虚没有错,但长期积累下来,就是‘我不敢’,缺乏自信。其实,谦虚也好,内敛也好,都要有个度。刘翔给青少年的宝贵启示就是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成功。这有什么不好?中国人需要这样的自信!”(完)2008/03/16 21: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