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蔡猛:王皓失手成就老萨冠军 男单08需提高警惕

    搜狐体育讯 科威特赛,中国队历年每次成绩都不太理想。比赛级别比较高,各国高手也都去。这次男单冠军被萨姆索诺夫拿了,很多人跟我感觉一样,就是不太应该。

因为我们这么多人去,结果被他一个人拿了,而且过了那么好几关,不应该。首先他先过了王皓这一关,就比较意外。因为以前他对王皓,我记得赢过,但是很少,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王皓赢他。但是我一直认为萨姆索诺夫是欧洲选手里面,技术最全面、基本功最扎实、能力最强的选手之一。而且发挥非常稳定。本人性格也比较内向,但是技术非常扎实,个子又高,比赛的控制面大,而且短球又进步很快。唯独就是进攻能力不够强。不过,最近两年,似乎状态有所下滑。所以他现在打球,给人一种为了奥运最后一搏的倾向。就是好像已经到了最高峰了,再不改变也就这样了。

  其实人们对萨姆索诺夫的印象是比较遗憾,为什么呢,就是觉得依照他的水平,绝对够拿大满贯了,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的冠军都应该拿,拿了也不奇怪。可惜他拿不了。因此他实际上是能力很强的,而且到了这个年龄,觉得成熟之后要走下坡路,意识到自己不搏一把就不行了。所以这种心态和感觉是非常可怕的。因为本来他技术就很扎实,再加上这种发誓一搏的心态,这就等于是原来的萨姆索诺夫身上注入了更强大的灵魂。

  具体来说,他后面赢马龙和陈玘,都不奇怪,毕竟他的经验在那里摆着。关键问题在哪里呢?一个是马琳(资料,马琳新闻,马琳说吧)。我觉得马琳,依照他的技术,如果碰萨姆索诺夫的话,应该赢得容易些,可惜之前就输给朱世赫了。还有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第二轮意外输给法国的勒古。我们知道王励勤打球是靠实力取胜的。而勒古则是法国继盖亭之后又一个“不讲理”打法的代表,抡起来之后,球凶、基本技术很扎实,相持能力很强,和同样是法国的埃洛瓦、希拉一个路子。如果他不吃王励勤的发球,就是王励勤在前三板上占不到优势,那就形成相持了。而在这时候,他赢王励勤的可能就比较大了。所以他赢王励勤属于打法比较对路。而这样的结果,又等于勒古给萨姆索诺夫排除了一个强敌。

  再说马琳。马琳在2003年法国的世乒赛上,当时他就输的朱世赫。这次又输了一次。可以看出,马琳打朱世赫,把握就比王皓打朱世赫小得多。王皓打朱世赫那是手拿把攥,对方没得打。但是马琳打朱世赫,因为2003年输过一次,心里就有阴影,这次又输不奇怪。这样,我们比较有把握赢萨姆索诺夫的三个人,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个人里有两个都意外失手了。那样就只能看王皓了。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王皓这一关没守住。当然,虽然陈玘和马龙这两个年轻小将以前也赢过萨姆索诺夫,但是在这么重要、这么紧张的比赛中,萨姆索诺夫的经验,还有上面说到的搏杀的心态,使得他的实力还是要高于陈玘和马龙。所以,我们说三关都没有守住萨姆索诺夫,实际上就是王皓这一关没守住。这就造成,萨姆索诺夫只要赢了王皓,那么再胜马龙、陈玘都是顺理成章的。所以,只要王皓一失手,男单冠军丢掉就一点也不奇怪,应该是在情理之中了。

  当然这样的结果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就是以前我们都一直盯着柳承敏,盯着波尔。但是这次冒出了萨姆索诺夫。在奥运会之前,他们接二连三的出现这种现象,就是一会在世界杯上,柳承敏发威了;一会在科威特,萨姆索诺夫发威了。而波尔现在又躲着,在暗处摩拳擦掌。所以这应该让我们看到一种危机,让我们必须要提高警惕,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训练。在自身的心理素质方面,采取特殊有效的手段。所以,科威特赛男单覆没,给我们的教训应该就是这些。(皓宇 整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萨姆索诺夫 | 王皓 | 朱世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