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国足昆明集训 > 最新动态

朱广沪指出福家军核心问题 轮流集训降低战斗力

  本报记者 颜燕德 2007年7月18日,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亚洲杯C组中国队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是一场事关小组出线的生死战。中国队只要打平,即可顺利晋级亚洲杯八强,朱广沪不仅保住帅位,更可一路高歌猛进。遗憾的是,中国队再次死于“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下,以0比3完败给乌兹别克斯坦队,3战1胜1平1负积4分的小组赛成绩惨遭淘汰。就此,朱广沪黯然地离开了中国足球,离开了媒体和球迷的视线……

  八个月过去了,朱广沪在哪里?他在做什么?为了解开读者和球迷心中的疑惑,记者日前与朱广沪共进午餐,聊聊中国足球,聊聊他的生活现状……

  “我虽然国家队主教练不做了,但我的心还在足球。去年到今年的一年时间里,我去过欧洲和南美考察那里的足球发展现状,看了无数的足球比赛,包括职业联赛、业余比赛甚至看小孩踢着玩,了解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形式,都是在为自己充电、加油。以前太忙,没有这么多时间可以深入到基层足球。”是的,离开国家队主帅岗位的朱广沪并不承认他目前的生活状态是“赋闲”。

  对于这段“赋闲”的经历,朱广沪坦言收获颇丰:“有位英超的教练跟我说,中国球员的嘴巴打不开。什么意思?就是场上球员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呼应,前后场球员基本是脱节的。不像欧洲球员,后场球员会叫唤呼应前锋队友。球场上11个人如果不是一条心甚至是11条心,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不会高到哪里去的。我之所以反省,这方面也是我曾经忽视的。我在欧洲时,常常在周末和休息日去社区运动场看业余足球。那些足球爱好者不是事先组织来的,而是自己开车到了球场,然后看看人数够了,大家凑成两支球队进行比赛,并且巡边员、主裁判、比赛监督、统一的球衣、球员号码等等一样不缺,很正规的,比赛时一样大呼小叫,为进球欢呼雀跃。你想,在这样的足球氛围中,国家的整体足球水平会提不高吗?青少年会不热爱足球运动吗?所以,当我们国家也形成了这样的足球氛围时,国家队的足球水平自然而然地会得到大幅度地提升。”

  谈起在欧洲学习考察期间的心得体会,朱广沪立刻滔滔不绝起来:“我现在对足球技战术研究得比较多的是比赛技术数据。在欧洲时,我把在国家队打的许多场具有代表性比赛的数据,输入到电脑中去,马上就会出现对你这场比赛的各种分析,提示你的战术布置正确的在哪里,什么地方是致命缺陷等等。在欧洲每一个足球俱乐部,都有三四名专门处理各种比赛数据的电脑专家,很科学,对球队和主教练的帮助非常大。像郑智所在的查尔顿俱乐部,规模很小,但有三个人分别负责录像、处理技术数据和帮助主教练用电脑程序分析技战术。你输赢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形成有威胁的定位球,哪些位置的犯规或者越位是没必要的低级错误等等,这些是我在欧洲考察时跟同行们交流得比较多的内容,对我启发很大。我在反思以前的执教过程,也是在寻找以前所犯错误的答案,为日后的重返中国足坛上一个更高台阶作理论上的准备。我想,再这样研究个一年半载,我再来带一支球队,面貌肯定会不一样。”

  接受采访时的朱广沪一直在强调这样一个理念:足球是他的人生归宿,此生不会离开足球事业。朱广沪说:“我曾经多次跟你讲过,我这一生是为足球活着的,足球是我生命的全部。所以,我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报道说是‘赋闲在家’。其实,即便是在上海,我也一直在基层考察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概况,许多球迷都会发现我在看他们踢球。我只是想为中国的足球运动发展做点什么实在的事情,青少年足球是一个方面,联赛也是我关注的重点,当然,我更关心国家队的动态。总之,我不会歇在家里享清福的。足球,就是我的全部归宿!”

幻灯:最美100人李冰冰化身足球宝贝PK汤唯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