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国足昆明集训 > 最新动态

朱广沪指出福家军核心问题 轮流集训降低战斗力

  “朱讲师”先当学生

  阳光明媚的春日上午,朱广沪正襟危坐,在一群年轻人中间听一位外国人在讲课,讲台上方电脑投影仪屏幕上显示的是有关足球的画面。等到下课,朱广沪告诉记者,他正在参加“科化足球训练班”培训。不过,他的身份不是学生,而是讲师。

  “‘科化’是个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体系,专门在世界各国培训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年轻教练,我很早就接触到了它,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青少年足球培训都在用‘科化’。目前我正好没有什么事情,就担任了‘科化’训练班的讲师。今天是外国讲师上课,我也不想放弃这个向外国同行学习的机会,所以就做了学生。要做老师,先做学生嘛!”一向不善言笑的朱广沪哈哈大笑起来。

  反思 青少年足球是奠基石

  片刻后他就恢复了一贯的严肃:“亚洲杯结束后,我就开始反思:为什么我们现在有许多球员在控制脚下这个皮球时,往往会犯很多低级的错误,以致丢失了许多宝贵的机会。现在想来,还是他们在青少年时期没有打好扎实的基础。我在巴西带健力宝的时候,也忽视了对这些当时最小14岁、最大16岁的孩子进行基础技术的培养。我在听外国讲师的上课内容时,忽然醒悟到:黑板上显示的问题正是我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如何加强训练青少年球员的个人技术。老师的讲授等于回答了我的疑问。我曾经跟李铁和郑智都讲过,在你们十四五岁甚至更小的时候,所接受的足球基础技术远远不够,你们现在成人了,在控球和技术意识方面就暴露出小时候基础不扎实的弱点来了。假如当初对你们的要求再高点,那么现在的个人综合能力和比赛的水平就会再上一个台阶。”

  反应 加强青少年足球建设

  朱广沪认为,青少年时期的足球基础教育将会影响球员的一生。“不论是战术意识还是技术能力,都是从个人的一对一能力中体现出来的。在训练中,技术基础是第一位的,一对一的能力是对球员各项综合能力的考验。进攻时能摆脱对方,防守时能堵住对方。没有一对一的超强控球突破能力,其他什么战术补位、前后配合、边路突破都是扯淡!”

  在朱广沪的眼中,AC米兰的卡卡、巴塞罗那的梅西,以及大罗、小罗、小小罗,都是个人技术能力出众的例子。“球员一对一的能力直接影响到整支球队的攻防节奏,这就是科化足球训练班给我多年来一直缠绕我头疼问题的答案。为什么以前我指挥的许多比赛都不尽人意?我觉得要从球员个人一对一能力方面去汲取教训。为什么一对一能力薄弱?就是小时候没有得到正确的指教。”国内外球员巨大的差距让朱广沪有些憋屈。

  反差 青少年足球面临危机

  当中国足球在亚洲已经沦为二流球队后,朱广沪对国家队水平的下滑与球员个人基础技术能力的低下痛心疾首,朱广沪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地把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建立和完善起来。”但老朱对此却并不乐观。

  根据老朱的调查,原来中国有四千多所足球学校,如今只有四十多所了。中国青少年球员最高峰时期的注册数是65万,现在只有3万多。上海原来青少年球员注册数是6.5万多人,现在只有3000多人。这些数字让老朱感受到发展中国足球的巨大难度。

  唯一让朱广沪感到欣慰的是徐根宝,朱广沪说:“我很佩服根宝,花了那么大的精力与金钱,去培养年轻的球队,而且无论是从技战术还是球员个人能力方面,他的这些小孩子都非常出众,不容易啊!应该说,根宝的一些想法和做法都比较符合现在的足球发展规律。这就是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