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前国足PK前广州太阳神队 再聚首荡气回肠说光荣

上图:1993年1月8日,广东太阳神集团与广州市体委签约,双方成立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职业足球俱乐部

  本月29日,2008年中超联赛开锣,时隔九年后广州足球队正式重返顶级联赛。欣慰中饮水思源———15年前广东太阳神集团第一个吃螃蟹,与市体委创建职业足球俱乐部,开创了广州足球的辉煌时代。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时光倒回十几年,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曾经风靡神州大地,也让早已闻名全国的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在南粤大地上,一支生机勃勃的足球队也旭日东升,在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就是广州太阳神足球队。

  1993年1月8日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广东太阳神集团与广州市体委签约,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职业足球俱乐部,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后,在中国大地上,职业足球俱乐部如雨后春笋,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也风风火火。“太阳神集团始终关注社会热点,把自己的企业文化与社会文化相结合。六运会上,广东男足在决赛中击败辽老大,拿到全国冠军,南派足球重现辉煌,足球当时成为社会热点,而且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这与我们的企业文化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所以,我们选择了足球。”在回忆当初与足球结缘时,太阳神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潘皓皓如是说。

  事实上,在携手足球之前,太阳神集团就多次与体育“联姻”,它是广东体育代表团出征六运会的指定营养补品,为广东体育代表团夺得金牌、奖牌和总分第一作出了重要贡献。集团生产的“生物健口服液”、“太阳神口服液”、“太阳神饮料”等多次成为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选专用运动营养品并屡获全国运动营养金奖,至今仍然畅销全国。

  太阳神队至今仍让广州球迷念念不忘。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太阳神队不负众望夺得甲A联赛亚军,这也是广州足球至今在全国顶级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这一年,太阳神队在球场上屡有惊人表现———客场6比1狂胜上海申花、胡志军夺得最佳射手等。1995年,经历数次风波的太阳神队最终夺得联赛第五名,并将“十冠王”辽宁队一脚踢下乙级联赛。太阳神队的成功,令其他企业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1996年广州同时拥有三支甲A球队,广州职业足球的氛围一时风靡全国。

  然而,随着联赛大环境的恶化,广州足球在短时间内集体走下坡路,太阳神队也在1998年降级,彭伟国、胡志军等球星离队。当时恰逢太阳神集团与广州体委第一个五年合约结束,是续签还是甩手不干?选择前者,意味着投资的不断加大,带有很大风险;选择后者,则意味着广州足球可能会“断奶”。本着为广州足球负责的态度,太阳神集团决定与广州体委续签五年。但越来越惊人的投入,令太阳神高层明白,中国足球离真正的职业足球还有漫长的路要走。2000年甲B联赛最后一轮,太阳神主场击败北京波导成功保级,保住了广州职业足球的薪火。2001年初,为了广州足球能向甲A发起冲击,太阳神集团毅然将球队以零代价还给广州足协,正式退出职业足球圈。“当时俱乐部的价值在3000万元左右,不少队员的市场身价不菲,但为了把广州足球完整归还给足协,我们一个球员也没卖。我们尽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潘皓皓说。去年,潘皓皓曾遇见广药集团老总杨荣明,当潘总祝贺杨总带领广州足球冲超成功时,杨总动情地说:“还得多谢你们当年打下的基础啊!”

  (本报记者 林本剑 实习生 吕苗莉)

  (注:“太阳神杯”前中国国家队VS前广州太阳神队足球对抗赛,3月23日下午3时30分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进行。球票每张20元,在越秀山体育场、天河体育中心西门和南门、市一宫、市二宫、广东省人民体育场等地有售)

上图:广州太阳神队曾经叱咤中国足坛

  相关链接

  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由广州市体委和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在1993年1月8日联合组建,成为中国第一个甲A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前四年,该队分获甲A亚军、第五、第七、第八名,是中国足坛赫赫有名的“华南虎”。球队为中国队和国奥队输送了吴群立、麦超、李勇、

彭伟国、胡志军、黄洪涛、黄启能、蔡庆辉、沈嵘、谭恩德、董国智、彭伟军等人,吴群立还担任过中国队队长。

  俱乐部获得的中国足坛最高荣誉有———

  吴群立:“金球奖”、“足球先生”

  麦超:“金球奖”

  彭伟国:“金球奖“

  胡志军:“金靴奖”

  周穗安:“最佳教练员”

  ·林本剑·

上图:讲起广州足球的“太阳神时代”,潘皓皓仍充满激情 (林本剑/摄)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