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队奥运选拔赛引质疑 冠军退赛金牌前景堪忧

  中国射击队第2阶段奥运选拔赛将于本月19日落下帷幕。记者了解到,在最后一次选拔赛前,关于奥运冠军陶璐娜、张山等将无缘北京奥运会的“小道消息”就不胫而走,而比赛尚未结束就证实了消息的“可靠性”。据悉,这是因为两名老将前期累计的奥运奖励积分落后太多所致。

与之相对应的,朱启南、杜丽和陈颖等选手由于奥运奖励积分高高在上,以至于不用参加本次选拔赛也能锁定奥运席位,结果3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赛”现象。一时间,各地方队有关人士对此次选拔赛的公平性产生了质疑,有行家甚至认为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冲劲”将大打折扣,很难超越上届奥运力斩4金的佳绩。

  多人次退赛引多方关注

  国内最后一次奥运选拔赛,居然有多人次缺席比赛,这引起了多方的高度关注。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射击队(手步枪)总教练王义夫,他表示,运动员是否参赛是各地方队的事情,最终决定权在地方队手中,国家队无权干涉。

  据统计,在第2阶段奥运选拔赛中,杜丽缺席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第2场比赛;陈颖则缺席了第3场选拔赛;而朱启南索性所有3场比赛都没有参加。

  “朱启南刚刚做了阑尾炎切除手术,现在还处于康复期,不适合参加;杜丽也是身体不舒服才放弃了比赛。”对此,王义夫作出了解释,“至于陈颖,则是她自己的原因……”

  据了解,朱启南的确刚刚接受了阑尾炎手术,但记者在靶场曾见到过朱启南,而且一位教练也表示:“他现在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活蹦乱跳的。”而杜丽和陈颖的缺阵则另有隐情。

  一位教练向记者透露,杜丽在第一场选拔赛上仅打出498.4环的总成绩,最终名列第4。这对于以水平稳定著称的她来说,显然有些意外。为了防止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次“失手”,国家队教练建议杜丽放弃了第2场选拔赛。而第3场选拔赛,杜丽再次出战,结果以504.3环名列第一,这才让教练们稍稍松了口气。

  不过,杜丽在选拔赛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特别是第3场,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督阵的情况下,杜丽最后一枪偏离,只打出9.6环,以至于引来队友的善意责怪。

  说到底,3人缺赛有一个共同原因就是,前期奥运积分过高早早确保了奥运席位,才使得他们敢于放弃抢分大战。

  而受队员“退赛”的影响,男子10米气步枪的选拔赛爆出“冷门”,曹逸飞凭借最后一枪上演大“逆转”超越刘天佑和林云,获得了第2张奥运入场券。

  质疑1:奖励积分是否公平

  事实上,奥运选拔赛备受质疑的是“积分规则”。

  以陶璐娜为例,在射击队目前所设立的选拔制度中,陶璐娜输在了“起跑线”上。奥运会选拔规定于2006年底出台,积分采用选拔赛积分与国际比赛奖励积分相结合的“双积分制”。但陶璐娜在2006年底获得的3枚亚运会金牌,却不在奖励范围之列。这就导致她的奥运奖励积分总共才14分,在5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2,而排名第一的任洁高达48分。

  按照国家队的奥运选拔办法,2005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赛、总决赛和世锦赛的前3名,2007年美国站和德国站比赛前8名以及在2007年7月底之前获得奥运会席位的运动员都将获得奖励积分;加上2007年8月和2008年3月的各3场国内选拔赛前8名的积分,最终按总积分排名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

  而这样的积分办法也使得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奖励积分达到105分,领先第3名的武柳希64分之多;而朱启南则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以105分的奖励积分遥遥领先,第2名的刘天佑只有36分;陈颖在女子25米手枪项目上的奖励积分也高达108分,第3名的费逢吉只有可怜的15分。

  奖励积分累加的焦点在于,将2007年之前的成绩100%计入总积分,这似乎不能完整地体现公平原则。而事实上,像斯诺克、曲棍球的世界排名,通常采用将根据年份的远近按一定百分比计入总积分,距今越远的成绩积分所占比例越少,这更能体现公平的原则。

  以20岁的河北姑娘张轶为例,2007年才进入国家队的她,在当年的2站世界杯选拔赛上都有不俗表现,先后入选女子气步枪和步枪3×20阵容。而在2006年世锦赛上,张轶参加了青少年组的比赛,取得了资格赛399环的佳绩,这甚至超过了当届世锦赛成年组的最好成绩。而在去年世界杯射击赛美国站的比赛中,张轶凭借资格赛399环、决赛104.3环的佳绩夺冠。

  据透露,张轶近期几次队内测试赛的平均成绩已经达到了399.3环,甚至超过了杜丽。但她的奖励积分却比杜丽少了90分,虽然在第一阶段排名第一,第2阶段名列第2,但这对于她入围奥运阵容于事无补。可以说,她错失了一次像杜丽参加上届奥运会一样的机会,这对于国家来讲或许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而像陶璐娜这样的老将通常无法长时间将状态保持在一个稳定的高位,但他们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可以保证大赛的成功率,弃之同样可惜。

  质疑2:中国队有无冲击力

  据了解,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奥运“军令状”,经过斟酌最终敲定的目标为3枚金牌,比上届奥运会的4金还少了一枚。这份“军令状”涉及手步枪和飞碟两部分,如果飞碟项目能够完成一枚金牌,则射击队完成3金乃至4金都将不成问题。

  那么,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没有冲击力呢?

  让我们看一下上届奥运会夺金的4名选手,他们分别是杜丽、朱启南、王义夫、贾占波。这是一个两老两新的阵容,老将王义夫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得主,而且当时已经有5届奥运参赛经验和5枚奥运奖牌在手。贾占波虽然在国际上没有什么名气,但在国内则是成名已久,特别是在奥运会前一年状态大勇,以地方队队员的身份参加国际大赛,凭借一人之力拿下步枪奥运席位,并最终问鼎雅典奥运会。

  至于杜丽和朱启南则属于中国队的“冲击力量”。据了解,如果按照本届奥运会的选拔办法,上述两人恐怕都会无缘雅典奥运会。由此可见,当时选择这两位默默无闻的新秀上场还是收到了奇兵的效果。

  射击界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在雅典奥运会赛前对外宣传时,男、女子10米气步枪夺冠的“热门”人选是曾经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赵颖慧和状态上佳的李杰,而朱启南和杜丽则是作为奇兵使用的。

  再看看如今中国队的阵容,真正属于后起之秀的只有庞伟、郭文珺和曹逸飞。而被行家看好、有望在奥运会上“爆冷”的青海选手林云、河北选手张轶则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至于近来状态处于上升期的陶璐娜也遗憾地错失了奥运席位。

  这也难怪有人对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冲击力产生忧虑了。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朱启南 | 陈颖 | 陶璐娜 | 王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