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范学伟:教练应育人为先 全面学习德国足球精髓

    搜狐体育讯 3月21日,鲁能足校范学伟、李刚两位教练员将飞赴德国科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业务学习。临行前,记者采访了范学伟。范学伟谈了自己在鲁能足校执教的收获,并重点谈及此次德国之行的学习目的及意义。

  到2008年三月份,范学伟来校执教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多的执教经历,使范学伟越发感觉到了作为一名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差别,“球员的想法简单,只要正确执行教练员的部署,把球踢好就行了。教练员和球员的不同之处在于教练员是教育工作者、管理者和服务者。教练员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队员的提高和进步,并影响到队员的做人及做事方式。作为一名梯队教练员,首要的工作就是育人,其次才是育才。所以教练员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给队员做一个好的表率。”

  2007年,范学伟带队打了40多场比赛。通过比赛,范学伟积累了更多的执教经验,队员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鲁能足校康建兴校长及总教练佐兰对范学伟这一年多的执教给于了很高的评价。但在总结这一年多的工作时,范学伟依然谦虚地表示,“感觉越学越有差距,自己距离高水平教练员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目前,国内教练员外出学习,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整队外出,如“健力宝模式”;另一种是中国足协组织职业教练出国学习。以俱乐部名义外派教练出国学习的并不多。鲁能足校选派优秀教练员出国培训,走在了国内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养之路的前列,也是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养的一种新尝试。

  德国球队永不放弃的战斗精神在世界足坛赢得了广泛赞誉,范学伟对德国球队的战斗精神也非常欣赏。他认为,“德国人有一个民族性,就是日耳曼民族永不放弃的精神。从民族特性来说,他们必须战斗到最后。通过德国国家队历届世界杯比赛可以看出,他们哪怕0:2、0:3甚至落后更多的球,也不会放弃,而是继续进攻,所以博得了‘德国战车’的美名。作为教练员,必须对队员进行精神力的教育,培养他们的顽强比赛精神。此次赴德学习,在学好业务的同时,还要把德国球队民族性、精神力摸透,学到手。把德国战车精神学过来,打造中国球员的战车精神,打造中国战车。”

  在谈到自己此次出国学习时,范学伟非常感谢鲁能足校为他提供了赴德培训机会。他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浪费机会,要踏踏实实学习,尽可能掌握科隆俱乐部的青少年培养模式、队员选拔体制、管理、训练等各方面业务,回国后对鲁能足校及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产生借鉴作用。(刘锋)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学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