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08赛季亚冠联赛 > 亚冠评论

中超双雄不该妄自菲薄 亚冠次轮树立信心士气足

  亚泰、国安明天将再次踏上亚冠战场,但他们现在的心情有些复杂——在首轮,阿德莱德击败浦项制铁,鹿岛鹿角狂胜泰京银行,与之相比,他们的胜利略显平淡,对手的表现也出乎预料。忐忑参赛,结果可想而知。此刻有必要提醒亚泰和国安——

  虽然长春亚泰队和北京国安队在2008亚冠联赛首轮分别击败对手,但胜利不仅没能让两支球队感到丝毫喜悦,反而为自身的出线形势忧心忡忡。

究其原因,与亚泰同组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队客场2比0将韩国浦项制铁队掀翻,与国安同组的日本鹿岛鹿角队主场9比1狂胜泰国泰京银行队,这一结果令亚泰和国安在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因为对手的真实情况与他们赛前的判断产生了较大出入……

  近几年,亚泰队在赛季前的准备期内曾多次与澳超球队交手,对方实力并不出众,通过类比,他们作出了小组出线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浦项制铁队,而不是阿德莱德队的判断。然而,在2008亚冠联赛E组首轮较量中,阿德莱德客场力擒浦项制铁,而亚泰在主场险胜越南平阳,这或多或少导致了亚泰队的思绪混乱——在队伍磨合尚未完成、国脚无法参战的情况下,客场挑战士气正旺的阿德莱德,哪里还有取胜的可能?

  亚泰队的担心大概缘于对对手实力的主观推理——首先,他们将浦项制铁确立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理由是基于中韩国家级球队之间对抗,中国队几无胜绩这一现实,在这一大背景下,亚泰虽贵为中超新科状元,但也没有战胜浦项制铁的把握。在亚冠首轮,阿德莱德不仅战胜了浦项制铁,而且还是在客场,于是按照常规的思维方式推导,亚泰队更不具备击败阿德莱德的可能,何况澳大利亚国家队在2006德国世界杯上的生猛表现人们已有目共睹。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得出结论前,我们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亚冠小组赛四个对手之间的比赛是否具有可比性?如果认定:浦项制铁负于阿德莱德后,亚泰同样不是阿德莱德的对手,这显然是荒谬的。虽然理论上具有这一可能性,但事实并不一定是这样。以亚洲足坛中国、韩国、沙特三支球队为例,中国队尽管30年未胜韩国队,但对沙特队却互有胜负;而韩国队面对沙特队时,往往束手无策。依据这一事实,我们无法得出中国队不胜韩国,韩国队惧怕沙特,中国队就不可能战胜沙特的结论。同样,亚泰队在同阿德莱德队交锋前,究竟鹿死谁手,任何人都无法预料,如果仅仅因为阿德莱德队赢了浦项制铁,亚泰队就对客场挑战阿队失去自信,那么亚泰队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懦弱的心态以及不具可比性的错误判断。

  现在亚泰队已经抵达阿德莱德,3月19日就要同这支澳超球队交手。现在,如何改变球员面对对手的心理状态也许比部署相应的战术更为重要,因为坚定的信念在某种程度上会激发球员的斗志,进而达到提升球队实力的目的,而这恰恰是亚泰队挑战阿德莱德队的关键。

  与亚泰队的状况相似,北京国安队在得知鹿岛鹿角队9比1战胜泰京银行队后,同样对出线前景产生忧虑。然而,这一比分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1997年甲A联赛,北京国安队曾以9比1狂胜上海申花队,难道仅凭借这一场比赛的结果就能认定国安强大无比、申花软弱可欺吗?当年甲A京沪两队的最终排名是:申花第二名、国安第三名。同理可证,我们不能因为鹿岛鹿角打出了一个高比分,就觉得该队水平已然不得了,如果那样,国安只有缴械投降的份儿了。

  对于国安队而言,目前应当集中精力,全神贯注打好3月19日主场同泰京银行队的比赛,攻进对方几个球是次要的,确保拿到3分才是根本,只有这样,国安才具有同鹿岛鹿角争夺小组出线权的竞争力。

  足球比赛具有诸多不确定性,而且以弱胜强的例子在绿茵场上屡见不鲜,亚泰和国安既然想在亚冠联赛中有所作为,那么坚定自身的信念,不被对手的变化所左右就显得异常重要。此前,我们时常听到在比赛中要“以我为主”的说法,那么“以我为主”的核心究竟是什么?首先应该是信念,如果我们的思想因对手而产生了变化,即使在技战术上再“以我为主”,恐怕也是白搭。

  亚泰和国安出战亚冠联赛第二轮比赛,可以在比赛中输球,但绝不能被莫名其妙的无据推理吓倒。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德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