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杨檎:哈恩和伊莎,两个洋帅同病相怜

  中国男足的选帅之路,在哈恩处拐了一个弯;中国女足的选帅之路,在伊莎处拐了一个弯。两个拐弯处的两个洋帅,以同样的方式来到中国:都是前任优秀洋帅的接替者,初时都不被人熟知,都是在诸多名帅的“夹击”中脱颖而出来到中国,来了后都被吹作“其实是世界著名教头”;来了后都陷入极大的困境:战绩不佳,球员不信任,跟中方教练不合等等;经过沉痛的挣扎后,最后都在极不和谐的气氛中下课走人(哈恩的下课早已成事实,伊莎的下课也似乎近在眼前)。

  2002年末,荷兰人哈恩“出人意料”地成为中国队主教练。说“出人意料”,是因为在他“闪电就任”之前,很少有人将中国队主帅和他的名字联系起来过。当时中国足协选帅小组奔赴世界各地,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考察,在长长的备选名单里,有特鲁西埃、西丁克、范哈内亨、阿德里安塞等,追踪报道的媒体天天轮番热炒这些“世界名帅”,他们将就任中国队主帅的消息有鼻子有眼。但是最终,忽然冒出来并火速成为国足主帅的,却是此前几乎没被报道过的荷兰人阿里·哈恩。陌生的哈恩第一次莅临中国时,媒体还在为到底该叫他“哈恩”还是该叫他“汉”而争执不休。

  2007年末,跟当年的哈恩一样,法国人伊丽莎白也“出人意料”地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在她来到中国之前,媒体同样热炒过诸多女足帅位的候选人,比如巴西女足主教练巴塞罗斯、美国女足前主帅海因里希,以及前国青队教练、德国人克劳琛等,但最终,挤掉各位竞争者后成功上岗的,却是此前很少被媒体提及的法国人伊丽莎白。陌生的伊丽莎白第一次来到中国时,除了觉得她长得很像哈利·波特外,大多数人们对她再无更多的了解。

  陌生的哈恩刚来时,被中国足协大力抬举,继而得到媒体的大力宣传,于是人们知道了这位外表敦厚的老外,当球员时是荷兰著名的国脚,退役后是世界知名的教练。陌生的伊丽莎白刚来时,同样得到中国足协的大力抬举和媒体的大力宣传,于是原本对她一无所知的人们,也才恍然明白:原来这个中年版的“哈利·波特”,是法国女足成功蜕变的最大功臣,原来她也是“世界知名女教头”。

  “世界知名教头”哈恩带领国家男足不多久,就渐渐显示出他的“名不符实”来。先是比赛场上的,在一系列热身赛上打得云里雾里,让人觉得水平大不如前。继而是球场下的,忽而是跟队员不和了,把后卫楞用来打前卫了,惹得某球员的老父亲跳脚大骂“这个饼才”了;忽而又传出跟中方教练不和了,当初兴高采烈被请去的吴金贵,也百无聊赖地离开球队回家了,“都精通德语”并没有让他们合作愉快,反而让他们决裂得更快……

  当时间走到2004年11月17日夜里,中国队7比0“狂胜”中国香港却仍然没捞到世界杯出线权的时候,哈恩在中国的使命也就结束了。中国队这次“猝死”,最大的原因是没能计算清楚到底赢香港队几个球才能确保出线,而中国队“算术成绩”这么差,哈恩跟球队内外的关系问题是一大因素。要是外籍主教练跟中方教练、跟队内球员、跟中国足协能保持精诚团结和亲密合作,要是球队内外都神清气爽胸无杂念,也不至于连如此简单的算术题都算不清楚。

  球场上打不好比赛,球场下处不好关系,哈恩成为国家队历届洋帅里执教最不成功的一位。要是历史可以重来,可能很多人,包括他自己,都恨不得没有他执教中国队的这么一段历史。

  跟哈恩极度相似,“世界知名女教头”伊丽莎白带领国家女足没多久,就显示出她的“名不符实”来。首先也体现在比赛场上:先是在年初的四国邀请赛上继续女足的“老毛病”: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场比一场差;接着在东亚四强赛上继续不敌朝鲜日本,名列倒数第二。紧接着场下的纠纷“后来居上”,成为女足队伍里最引人注目的焦点,跟领队不和,跟球员不和,被领队罚款教育,被球员写匿名信控诉。火苗子越烧越旺,需要足协最高长官时时奔赴现场去“灭火”,女足国家队在伊丽莎白时代进入前所未有的混乱和沦丧阶段……

  阿尔加夫杯上见谁输谁,最后一场勉强赢下葡萄牙队,避免了垫底,但这一时期的中国女足,在国人的心目中已经是垫底的形象了。因此伊丽莎白的结局,势必跟几年前的哈恩一样: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伊丽莎白的离开是迟早的事,离开中国女足之后,如果遇见哈恩,他们会有怎样的交流?估计他们会有同样的郁闷:我们都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错误地遇到了中国队。其实他们都没有错,错的只是当初的选帅——如果按照“土—洋—土—洋”的路子,他们那个时期,应该是土帅掌舵的时期,土帅执教,球场上的成绩会差,但球场下的斗争不会如此纷繁复杂。而哈恩和伊莎,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洋帅,也不会同病相怜。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恩 | 伊丽莎白 | 波特 | 哈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