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从08首战展望奥运:女子优势明显 男台布满荆棘

    搜狐体育讯 从1984年周继红在女子10台收获第一枚跳水金牌起,在20年的6届奥运会之间,中国队跳水队一共夺得了20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军团里获得金牌最多的一个项目。08年首站,雄心勃勃的中国跳水队继续为了荣誉而战,虽然也拿到了7枚金牌、4枚银牌,但这中间的过程却非常艰难,展望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虽然8个项目中中国队都不乏好手,但奥运夺冠之路也将注定不会轻松。

  女子3米板双保险护航

  从郭晶晶、吴敏霞形成女子3米板双保险后,在近4年内的所有国际国内大赛中,两人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垄断优势,特别是女子3米板双人,郭晶晶、吴敏霞7年内在大赛中无一失手的赫赫战功也让这块金牌提前成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08年第一站,郭晶晶、吴敏霞两人再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夺得冠军,领先位置难以撼动。

  与前辈高敏、伏明霞一样,已经27岁的郭晶晶也正在向着奥运会上第二块3米板单人金牌而努力。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冠军和世锦赛的“四连冠”,郭晶晶现在无论是从动作的协调、还是大赛经验上,都保持着世界一流的水平,除了107B有些瑕疵外,郭晶晶的其他动作都有着很大的领先优势,而相信她只要能通过总结世界杯失利的教训,继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北京奥运会她依然是3三米板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继2年前世界杯首次战胜郭晶晶获得冠军后,本次世界杯上,吴敏霞又一次凭借她稳定的动作击败“师姐”。事实上,也正是现在郭晶晶与吴敏霞之间的良性竞争,才使得中国队在3米板上的两快金牌更加保险。

  女子10米台小将成主角

  伏明霞退役之后,在奥运会女子10米台单人上便出现了断档,悉尼和雅典连续两届奥运会,中国小将都在呼声很高的情况下最后丢掉金牌,这也给一向乐观的女子跳台敲响了警钟。

  本届奥运会,10米跳台上两位小将又将接受考验,王鑫、陈若琳已经都具备了向金牌冲击的高难度动作,不过,临场的心态依然是制约两小将能否拿回金牌的主要因素。由于在本届世界杯上所受的冲击相对较小,所以比赛的参考价值并不高,两人依然需要作好准备,以迎接奥运会上瞬息万变的各种状况。

  女子10米台双人,虽然陈若琳的搭档已从贾童变成了王鑫,但从两人的技术质量和默契度上看,还是非常稳定的,奥运会只要不出现大的失误,获得金牌应该在情理之中。

  男子3米板力拼难度

  08年世界杯拿下金牌,3米板上的“难度王”何冲终于成了名正言顺的世界冠军,对于他来说,奥运年的第一个冠军将是他全新的起点。作为以难度见长的选手,何冲在过去的比赛中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在“稳定”二字上,05年世锦赛只收获了铜牌,06年世界杯上他在3米板上还遭遇了零分的尴尬,07世锦赛,他又无缘三甲,直到08年,何冲才真正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不过,本次世界杯上外国选手的冲击也让何冲有了几许危机,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接连做出难度系数3.9的动作,同时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等人的动作在难度上也不输给何冲,北京奥运会上,难度将继续成为强手们较量的最大焦点,而在难度之外,稳定性如何也是关系着何冲能否成功获得金牌的重要因素。

  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王峰与秦凯的配合更加默契,由于两人在风格上比较相似,因此在同步性上也有了很高的观赏性,本次世界杯拿下“水立方”第一金,也将给两人在信心上提供十足的保障。

  男子10米台布满荆棘

  悉尼奥运会田亮夺金,雅典奥运会胡佳折桂,在连续两届奥运会称霸男子十米台之后,中国跳水队将在08奥运会单人10米台上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在06年世界杯夺冠后,一度以稳健见长的周吕鑫却越来越不稳了,原本就难度不足,现在又丢掉了稳定的法宝,这也是导致周吕鑫先后失守的重要原因。中国队另一位以难度著称的小将林跃也正在丧失优势,去年的世锦赛上,古巴选手格拉、“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已经追平了他的难度,而今年,以克莱恩为首的很多国外选手都在难度上超越了林跃,而林跃的难度却依然停留在两年前的地步,大赛想要夺金自然难上加难了。

  07年世锦赛,周吕鑫、林跃双双不敌俄罗斯的加尔佩林,08年北京世界杯,加尔佩林未参加,周吕鑫、林跃却又输给了德国的克莱恩,展望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十米台角逐,加尔佩林、克莱恩、德斯帕蒂、鲍迪埃等世界名将势必将都将悉数上阵,而与加尔佩林、德斯帕蒂相比,周吕鑫、林跃在稳定性处于下风;与克莱恩、鲍迪埃等人相比,周吕鑫、林跃的难度又明显不足,步入“后田亮时代”的中国男子跳台已经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了。

  另外从男子双人10米台来看,世界杯夺冠的中国队也不容乐观,除了自身在技术的稳定性上还有所欠缺外,林跃/火亮还要在奥运上迎接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的强力挑战。在布满荆棘的08奥运会路上,中国跳水队必须要时刻保持警惕,稍有大意“梦之队”就很有可能阴沟翻船。(秦木)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吴敏霞 | 陈若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