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08首战N大收获 起跑反应+个人魅力>罗伯斯

    搜狐体育讯  刘翔结束2008年首站室内田径赛已过两周时间,他用惊人的起跑迅速和超常的个人发挥获得了又一个世界第一,虽然古巴小将罗伯斯在该项赛事上具有一定的威慑力,但实践证明,心理不稳定和大赛经验欠缺,是其难媲美刘翔的重大原因。

  7秒46稳固飞人地位

  3月9日凌晨,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决赛在西班牙巴伦西亚的帕劳体育馆圆满团幕,中国飞人刘翔以7秒46力压群雄夺得冠军,这也是他本人获得的首个室内田径世锦赛的金牌,也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的第一金,这枚金牌也是既1991年隋新梅在第三届西班牙塞维利亚室内世锦赛上夺得一枚女子铅球金牌后,17年来中国选手再度问鼎桂冠。

  去年斯图加特国际室60米栏,刘翔以7.45秒的成绩获得了亚军,当时在跨栏项目上还没有一点名气的古巴人罗斯跑出了惊人的成绩,他以7秒38的成绩夺得该项冠,不但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也打破了当时保持13年之久的赛会纪录。这一战之后,罗伯斯自然而然成了刘翔的竞争对手。三天之后的杜塞尔多夫国际室内赛,刘翔以7.53秒收获2007年的第一个冠军,2月11日,卡尔斯鲁厄国际室内赛刘翔再次问鼎。

  起跑反应NO.1

  去年整个赛季,刘翔的起跑反应问题突出,这一不良现象让教练孙海平异常担心,当然翔迷们更是为飞人捏了一次又一次的冷汗。去年世锦赛决赛,刘翔的起跑反应是0.161秒,列九人中的第五位,连史冬鹏的起跑反应都领先刘翔0.011秒,虽然他最终还是把金牌收入囊中,但“起跑反应”不佳仍然是刘翔的最大隐患。其实,去年整个赛季,包括室内赛和欧洲拉练,刘翔的起跑反应都稍有暇疵,结束世锦赛后,孙海平下决心要对技术进行改革。经过漫长的冬训后,刘翔在西班牙巴伦西亚的帕劳体育馆迎来了全新的自我。

  3月8日60米栏预赛中,刘翔跑出了令人惊艳的0.105秒的起跑反应,打破了他个人最佳的0.108秒,以往刘翔在大赛中的反应时间为:2007年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赛参加60米栏时起跑反应为0.156秒,最终成绩为7秒53;200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0.161秒,成绩为12秒95;韩国大邱国际田径邀请赛上0.167秒,最终成绩为13秒20;英国田径大奖赛上0.138秒,最终成绩为13秒23;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0.164秒,最终成绩为13秒21;纽约大奖赛为0.171秒,最终成绩为12秒92。这组成绩说明刘翔的起跑反应使终处于中间或中下水平,不过经过封闭训练之后,刘翔已将这个慢热起跑改为了超速起跑,险些成为抢跑。0.105,这个数据使刘翔的北京奥运会之路更加明朗。

  个人魅力压倒罗伯斯

  其实,古罗小将罗斯在跨栏上已是一名功成名就的天才,就因为刘翔的存在,他就显得有些低调。今年2月2日到8日,他两次跨过7秒40,而且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05秒,直追英国宿将杰克逊保持的60米栏世界纪录。当时刘翔没有参加,使得罗伯斯的的征战之路尤为平坦,其轻松的心态使他更加自如,因此跑出了如此佳绩。但仅仅这些成绩不能证明他已经统治了60米栏,3月8日的西班牙室内赛预赛中,罗伯斯因为刘翔跑得过快,而误导了自己的发挥,最终以小组赛未位被淘汰出局。从中反应出罗伯斯在心理素质方面还远远不及刘翔,而且只要有刘翔参赛的比赛,他都或多或少会出一些问题。用一句传统的话来说,刘翔的个人魅力压倒了这位天才,古巴人要想与中国飞人抗衡,首先需要在家修炼,克服心理恐惧感。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有143天时,我们预测刘翔在奥运运会上的夺金指数为:★★★★(仁杰)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刘翔以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