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稳定发挥显价值 谢杏芳寻自信张宁艰难爬坡

    搜狐体育讯  稳定发挥昭显超级丹核心价值

  世界男单头号选手林丹在最近两站羽毛球超级赛上表现相当抢眼,连续获得一站亚军和一站冠军,输掉的一场,是出了全队整体奥运战略考虑负于队友陈金,可谓成绩甚佳。

  林丹已经连续四年保持世界排名第一位,早已成众矢之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不但没有走下坡路,反而愈加成熟稳定。在他今年参加的三站超级赛的比赛中,在输的两场球中,其中一场是在一场有争议的比赛中负于主场作战的李炫一,另一场是在全英赛决赛中出于奥运名额考虑负于队友陈金,在其他比赛中,他连续击败李崇伟、索尼、盖德、乔纳森、斯里达尔和队友鲍春来等众多名将,表现非常出色。在瑞士超级赛单打决赛中,林丹就牢牢利用精准的拉吊和出色的控制使得对手没有打出自己擅长的速度快、跟进快、机动灵活的特点,同时发挥了自己的后场优势,堪称经典之战。

  与这些强手较量时,林丹显得信心十足,无论是进攻、防守还是跑动、网前小技术都显得游刃有余,目前他已经形成了自己快速拉开、突击迅猛、防守到位、能快能慢的实用简练打法。每一个对手在遇到林丹的时候都很难单纯通过速度压迫或是拉吊软磨硬泡来制住林丹。无论是体能、跑动还是技战术的运用,林丹都处于一个非常巅峰的状态。如果能继续把这种状态保持到奥运会的话,夺冠的机会很大。

  当然,林丹也不能麻痹大意,应该看到他的主要对手近来状态不佳,影响了发挥。韩国名将李炫一在取得德国羽毛球公开赛冠军以后,连续在全英赛和瑞士赛两站公开赛上都在第一局即遭淘汰,尤其是瑞士超级赛他以悬殊的比分输给了越南选手阮天明,与此前三站公开赛均打进决赛的表现判若两人。印尼名将陶菲克尽管在这两站比赛中先后负于李崇伟和鲍春来,但比赛打的并不差,可以看出他的状态在回升,依然值得重视。最大对手李崇伟两站比赛分别进入四强和决赛,表现非常稳定。除此之外乔纳森和盖德等人也具备出色的技战术能力,且经验丰富,都是林丹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

  从林丹自身来讲也并非无懈可击,在韩国公开赛决赛中第一局先以大比分获胜以后,未能承受住场外因素的干扰,遗憾失利,也暴露了他思想尚不够成熟的问题。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比赛上的心理压力和主场作战的外界压力都是空前的,如果处理不够得当,出现紧张急躁的情绪,可能会使自己的技战术发挥大打折扣,这是值得林丹重视的。

  羽坛一姐强势找回自信

  女单头号种子谢杏芳两站比赛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全英公开赛首轮出局到瑞士超级赛夺魁,这位羽坛一姐在两周内经历了大悲和大喜,这也昭示这位一姐依然具备强劲的实力,瑞士公开赛使得她重新找回自信。

  在全英公开赛首轮比赛中,谢杏芳辅一亮相就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叶佩延,那两局比赛谢杏芳进入状态很慢,未能充分适应场上的环境,未能及时找回状态,还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输掉了比赛殊为可惜。在年初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前,谢杏芳意外摔伤退出了比赛,同时也退出了其后的韩国公开赛,结果两站比赛中国女单都丢失了冠军。全英公开赛谢杏芳复出本打算率领中国女单众将夺回荣誉,却不料想遭遇了首轮失利。

  在瑞士超级赛上,谢杏芳却一路顺风击败了德国选手申克、中国香港名将周蜜、德国名将徐怀雯和队友张宁,而且都是直落两局击败了对手。这些比赛谢杏芳充分发挥了自己身高臂长、速度快、攻击力强的优势,令对手难以招架。在赛后谢杏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她已经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并信心满满地说瑞士超级赛并未参赛的拉斯姆森不足为惧。这说明谢杏芳的自信心已经找回来了,这对于今后她迎战对手是非常有利的。

  谢杏芳的优势是身高臂长控制范围大、速度快、击球点高力大,能抢到每个球的最高点压制对手。每个对手在与她比赛时都要承受谢杏芳下压的压力,但这种打法的前提是需要有充沛的体能作保证,谢杏芳并不是属于体能特别出色的选手,而且目前已经已经28岁,这要求她必须要有扎实的训练作为保证,有选择地参加比赛,才能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

  尽管谢杏芳已经形成了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在思想和技术上都已经相当成熟,但她在抗压能力上依然有所欠缺,在去年日本公开赛上,丹麦选手拉斯姆森连过中国女单三关闯进决赛,谢杏芳在决赛中却未能抵挡住对方的强大攻势而失利。另一次是去年中国公开赛,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同样连闯中国队几关进入决赛,谢杏芳同样未能守住最后一关。但在其他比赛中,谢杏芳均轻松击败拉斯姆森和黄妙珠,这说明她在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时,技战术发挥多少会打折扣,这需要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有针对性地克服。

  从目前来看,谢杏芳只要保证体能、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在奥运会的前景是比赛光明的。

  奥运冠军艰难爬坡

  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宁终于在瑞士超级赛上找回些许自信,在连续三站无缘四强之后,张宁终于获得了亚军,这也使得人们对她由怀疑和失望转为期待。

  张宁近来一直承受着严重膝伤的困扰,这导致她训练无法上量,治疗时间甚至多于训练时间。无法上量就无法保证体能状况,这使得她在比赛时移动较以往慢了许多,无法打出自己擅长的速度和进攻,与对手打多拍又暴露了自己体能不佳的问题,这使得张宁的水平严重滑坡。在年初的马来西亚超级赛和全英超级赛中,张宁都在首轮即遭淘汰,韩国公开赛的1/4决赛中也负于老对手周蜜无缘四强。

  这一系列的失利也使得人们对她的奥运资格产生了怀疑,尽管张宁的奥运积分依然居第二位,但如此状态延续下去,无疑将无法完成奥运任务。总教练李永波也发出了:“如果张宁再这样输下去的话将无缘奥运”的声音,在这样的压力面前,张宁还是迎难而上,尽管伤病非常严重但她一直坚持,终于在瑞士超级赛上连续战胜了米仓加奈子、波萨娜、王晨和皮红艳等实力不俗的选手闯进了决赛,虽然最后输给了谢杏芳,但从谷底回升的表现也带给了人们对她更大的期待。

  张宁的打法是拉中突击,能否打出速度至关重要,只有打出速度才能充分拉开对手给自己的进攻创造机会。在巅峰时期,张宁凭借充沛的体能和快速的奔跑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进攻能力,但目前她的膝伤限制了速度的发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张宁必须积极恢复伤势,争取恢复自己的跑动能力和体能状况,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进攻优势。

  张宁目前移居奥运积分第二位,已经肯定取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这种情况下,张宁宜有选择地参加比赛,以更多的时间来恢复自己的状态,尽管对一个33岁的老将来说作到这些非常困难,但张宁有着别人不具备的奥运经验和良好心态,在奥运会上依然有取得好成绩的可能。(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李崇伟 | 鲍春来 | 陈金 | 盖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