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揭秘皇室马术情结 武则天钢鞭驯马安妮出战奥运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作为帝王系列的末章,马儿又一次成了主角,只不过这回没了球杖和马球的戏份,只是单纯地聊聊发生在王室与马匹间的种种奇闻故事。

  楚成王 伯乐相马传佳话

   伯乐相马,这则典故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虽然在有关伯乐其人的记载中,史书给出了若干个不同的版本,但今天既然说到了马,那自然是要把其中的代表人物给提上一提。

   相传春秋时期有一能人,姓孙名阳,善于相马,尤其是千里马。一日,楚成王把孙阳请了去,请他替自己寻觅良驹。孙阳明白楚成王意在千里马,于是便直接禀明,千里马世间稀少,还请耐心等待,莫要着急。

   打好了“慢工才能出细活”的“预防针”,孙阳开始了的寻马旅程。在兜兜转转了好几个国家之后,他踏上了齐国的土地。一日,孙阳偶然看到一匹马正气喘吁吁地拉着盐车上陡坡。他向来与马亲近,自然而然地便来到马前。怎料这匹马一见孙阳,突然昂起头来瞪大眼睛,还开始大声嘶鸣。

   在后世关于这一段的描写中,有说是马儿通灵故而激动的,也有说是孙阳慧眼独具,只凭嘶鸣声就判断出了马的优劣,总之这匹马的确是被他买了下来。后来,孙阳牵着它回到楚国,没多耽搁便进宫面圣了。

   瞧着这匹骨瘦如柴、病殃殃的马儿,楚成王先是一愣,而后可有点生气了。“我是相信你才让你去买马的,可这是什么呀?它好像连路都走不了几步。”这时孙阳胸有成竹地回答道:“这确实是匹千里马,不过拉了一段车,又喂养得不好,所以看起来很瘦。只要精心照顾,不出半个月,它一定会恢复体力。”于是就这么着,将信将疑的楚成王命人把马牵了下去,好生照看。

   结果不出半月,这匹马果真精壮了起来。楚成王跨马一试,但觉两耳生风,如腾云驾雾般,转瞬已奔出百里之外。后来这匹马载着楚成王纵横沙场,屡建奇功,而孙阳自此便被人们赞为“伯乐”,其真名反倒是被大家渐渐遗忘了。

  唐太宗 昭陵六骏忆爱马

   作为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可谓将一位帝王的文治武功推向了极致,而在史料记载中,当然也不缺他与马儿的故事。

   公元624年,也就是“玄武门之变”发生的前两年,一日,李建成、李世民陪同唐高祖李渊一同打猎。当时,李建成刚好得到了一匹“肥壮而喜蹶”的胡马,心想这是一挫李世民锐气的机会,便在出猎时故意大赞这匹胡马,“此马甚骏,能超数丈涧”,还不安好心地鼓励弟弟试骑。李世民心知这是个陷阱,但自恃骑术了得,就应了下来。

   话说这匹胡马一登场,李世民就知道它不好应付,立刻打起了精神。当时李建成的提议是让他上马打猎,但是,还没等李世民坐稳,这烈马的性子就上来了, 蹶腿掀人。幸好李世民有所准备,迅速退到了几步之远的地方立定,然后等待机会再次上马。就这么往复了三次之后,那匹胡马才终于安静了下来。这时候原本站在一旁准备看好戏的李建成也不得不在父亲面前夸上一句“弟善骑”。李世民的骑术究竟如何,由此可见一斑。

   在古代,骑与射是分不开的,一般在战场上都是边骑边射。所以在那时,骑术的优劣往往就可能决定一场战役的胜负。统一战争时,只要李世民上阵,每战他必是乘骏马冲锋陷阵,而留存至今的“昭陵六骏”石刻则将他对六匹战死沙场的爱马的追思传递给了后人。

   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与文德皇后的合葬墓,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墓旁祭殿两侧有庑廊,“昭陵六骏”石刻就列置其中。相传,李世民在生前建昭陵时便诏令当时的绘画大师阎立本起草图样,然后再由工匠用青石雕刻六骏的雄姿,置于自己的陵墓上。

   “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两石刻在1914年时被盗卖到了国外,现藏于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石现藏于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

  武则天 钢鞭驯服“狮子骢”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有关她的功过是非,后人尽可以向那块无字碑诉说。不过若是论及她的骑术,恐怕世人的第一反应皆是从那匹名为“狮子骢”的烈马想开去。

   武则天的父亲名是个木材商人,后投入反隋的农民大起义,成了唐王朝开国的元勋, 先后被封为光禄大夫、工部尚书和应国公。公元636年,长孙皇后去世,次年唐太宗李世民听说武家中次女生得十分貌美,便把14岁的武则天召入宫中,封为才人。

   有一次,西域使节进贡了一匹宝马,名为“狮子骢”。唐太宗素来爱马,这一高兴就让人把马牵到皇宫前的庭院里,令文武大臣陪同观赏,看看西域宝马到底有何奇特之处。个头高大,肌肉矫健,毛色油光闪亮,太宗看了“狮子骢”后非常满意,于是命令宫廷里的驯马官骑上跑几圈试试。哪知驯马官上马后还未坐稳,“狮子骢”就前腿腾空,一声长嘶,把他给甩到了地上。面对如此烈马,众人一时没有法子,而骑术了得的太宗当时已近五旬,也不可能冒险驯马,于是扫兴的他只能让人把马送到马厩,改日再说。

   第二天,太宗召集文武官员,宣布只要有人能驯服“狮子骢”就赏白银一千两。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句话不假,但在前后摔了七八位征战沙场多年的武将后,“狮子骢”的气势越发旺盛,而一旁的官员们则是没有声响。正是在这尴尬的时刻,武则天出场请命了。

   在关于这一事件的记叙中,最被后世人津津乐道的便是其中的那些传奇色彩。比如一开始众人对这个小女子的大胆请求很不以为然,觉得她是在自寻死路,不过武则天担保能驯服此烈马,并且提出要借用三样东西——钢鞭、铁锤和匕首。至于她之后的那段经典解释,现在看来的确是充满了“帝王学”的智慧。

   “不管宝马、烈马还是寻常的马,它们全都是让人骑的。假如马儿不听话,我先用钢鞭抽它,若它再不听,我就用铁锤击打它的头部,如果这样都无济于事,那我干脆用匕首宰了它。这样顽劣不驯之马,留它何用?”

   众大臣在听过武则天的这番话后皆是无语,但太宗却很欣赏,于是就命她上前一试。武则天先是手执钢鞭将“狮子骢”打了个措手不及,然后趁其分心之际,轻移脚步纵身上马。“狮子骢”烈性难驯,照例高抬前腿,直立起身体来。此时武则天双手紧紧抓住马颈上的长鬃,双脚用力夹着马身,而后就用手里的铁锤敲击它的头部。“狮子骢”嘶鸣几声后,抖起四蹄沿庭院跑了起来。等到它跑得筋疲力尽时,稳稳坐在马上的武则天才把它带到了太宗的面前。

  马背上的公主日记

   享受着显赫的家世,悠闲地喝喝下午茶,然后若有所思地度过一整天——如果有谁以为这就是现代王室成员生活的全部,那可大错特错了。运动的魅力无处不在,而马术正是英国王室的一项传统。

   扎拉·菲利普斯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唯一的女儿安妮公主与第一任丈夫马克·菲利普斯上尉的掌上明珠,也是英国王位的第11顺位继承人。不过,更让世人瞩目的却是这位公主的马术天赋。2005年9月11日,这是扎拉毕生难忘的一天,替补队友出场的她在欧洲全能马术锦标赛上获得了金牌。事情发生得有些偶然,原本扎拉只是作为替补队员来到德国布伦海姆,但由于队友的赛马在临上场前的最后1分钟受伤了,她才有机会站上角逐的舞台。

   正是因为有了这番成功体验,所以当扎拉出现在2006年德国亚琛世界马术锦标赛的场地上时,她俨然已是夺冠热门。这一回,扎拉的父母齐齐来到现场为女儿加油鼓劲,安妮公主更是不施粉黛地穿着运动服跟在她身边亲自打点。伊丽莎白女王尽管没有亲临助阵,不过通过卫星直播,她还是在苏格兰高地行宫巴尔莫勒尔堡内收看了全部比赛。英国媒体对这一细节的描述是,虽然女王的眼睛老花了,但只要镜头上出现扎拉的身影,她的眼睛就好像是放了光一样,而当裁判最后宣布扎拉夺冠时,年过八旬的女王更是欣喜若狂得差点从沙发上跌落在地。

   会骑马的不一定是贵族,但贵族一定会骑马。“当他们(父母)第一次把我放到马驹上时,我还很小,已经记不清楚到底几岁了。不过我还记得那匹小马驹的名字叫斯莫奇,它‘非常有头脑’……从父母和马术俱乐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骑马技巧。” 扎拉承认,自己在马术运动上取得的成绩与家庭背景是密不可分的。

   其实在扎拉之前,英国就已经有了一位“马术公主”,她就是扎拉的母亲。现年58岁的安妮公主自幼年起就对骑马展现了相当的热爱与天赋,无论是每年在温布利举行的年度马展,还是在伯明翰举行的马术比赛,这位伊丽莎白女王的独女总是风雨无阻地出席。

  1971年9月,年方21岁的安妮公主在波切利举行的欧洲全能马术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夺得个人冠军。就在那一年,她被评选为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年度体育风云人物。而也就是在赛马练习场,安妮公主邂逅了“白马王子”马克·菲利普斯。马克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马术团体金牌的获得者。不久,这对情投意合的恋人便步入了婚礼的殿堂,那是1973年。

   婚后的安妮公主并没有停下对马术的追求。此后她又于1975年在德国举行的欧洲全能马术锦标赛上,赢得个人赛和团体赛的银牌。而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她更是代表英国马术队,在世人心中留下了一抹飒爽身影。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老当益壮的马克用一块银牌为人们带来了惊喜。也就是从这一年起,安妮公主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的成员。

   英国王室对马术运动有着传统的热爱。除了安妮公主和扎拉这对母女花,伊丽莎白女王和她的母亲伊丽莎白皇太后对马儿的喜爱也是出了名的。当皇太后还在世时,她们经常一起骑马、看马赛。而直到现在,年过八旬的英国女王只要来了兴致,仍然会到马背上消磨个把小时。

   英国有“马术公主”,而约旦也有一位美丽的王室偶像。现年33岁的哈雅公主是前约旦国王侯赛因与第三任妻子阿利娅所生的长女、阿卜杜拉国王同父异母的妹妹,曾出任第十三届国际马联主席。在1992年泛阿拉伯运动会的个人马术比赛中,她取得铜牌。此后哈雅公主还代表约旦参加了悉尼奥运会。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阳 | 李世民 | 李建成 | 唐太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