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08花样滑冰世锦赛 > 赛事动态

细数中国花滑十载艰辛路 再遇强敌冬奥前景堪忧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清晨,2008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双人自由滑中,张丹/张昊不敌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获得亚军,德国人在沉寂九年之后再度摘得世锦赛的金牌。而在去年的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张丹/张昊也是输给这对组合屈居亚军。接连的失败,使得中国花滑的集团优势面临考验,更让2010年冬奥会夺金前景堪忧。

  1998-2005:申雪/赵宏博开创希望 中俄争霸各擅胜场

  从1998到2006,中国双人滑的水平突飞猛进,并开始在花滑世锦赛和冬奥会等大赛上崭露头角,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这个时间段,世锦赛历史就是一部申雪/赵宏博的参赛史。1998年,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上获得第五,成为继陈露之后,中国花滑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在世锦赛上,申雪/赵宏博的成绩更为骄人,从99年到2001年的三届世锦赛上,两人获得了2个亚军和1个第三名的不俗成绩,距离冠军是越来越近。到了2002年,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中获得铜牌,在世锦赛上他们终于没有让机会溜走,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并在2003年蝉联冠军。而在他们身边,庞清/佟健已经逐渐成熟,集团优势呼之欲出。但在这个时期,俄罗斯的几对组合同样不可忽视,那就是马列宁和托米尼娜、佩特洛娃和蒂洪诺夫。中俄争霸在这个时期成了双人滑的主旋律。

  到了2004年,中俄之间争夺更为激烈,在世锦赛上申雪/赵宏博惜败获得亚军,未能实现三连冠。但在大奖赛系列赛和总决赛中,申雪/赵宏博接连获得冠军,双方可以说是平分秋色。进入2005年,申雪/赵宏博面临重创,赵宏博的意外受伤使得他们不但退出了世锦赛,更让冬奥前景蒙上阴影。这一年,马列宁/托米尼娜可以说是无往不胜,成为06年冬奥会的最大热门。在这一年,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挑起了大梁,但还无法危及到俄罗斯组合。

  2006:张丹/张昊冬奥感动全场 俄罗斯组合冠军谢幕

  2006年,赵宏博为了冬奥会冒险选择复出,但竞技状态和一年前相比已经有所下降,俄罗斯组合马列宁/托米尼娜夺冠呼声最高,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也参加了这届冬奥会,三对组合联手冲击这对金牌组合。

  最终,俄罗斯名将托特米亚尼娜/马里宁以204.48分的高分获得金牌,中国队的年轻小将张丹在比赛中做四周跳时受伤,但她坚持比赛,感动了国人,感动了世界,最终张丹/张昊以189.73分获得银牌,申雪/赵宏博凭借完美的《蝴蝶夫人》表演,但可惜技术分不高,最终获得铜牌。这创造了中国花滑冬奥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突破了上届冬奥会双人滑比赛一枚铜牌的成绩。

  在当年的其他大赛中,申雪/赵宏博毫无悬念的获得总决赛冠军,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包揽世锦赛冠亚军。但未能获得冬奥会冠军,成了中国花滑一大遗憾。

  2007年:中国组合年初顺风顺水 德国组合发威

  在2007年,中国组合在世锦赛上表现出色,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包揽冠亚军,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获得第三名,也正是这对组合成为中国未来几年最大的对手。随后申雪/赵宏博选择退出国家队,花滑夺金希望寄托在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身上。在年底的花滑总决赛上,饱受伤病折磨的庞清和佟健状态不佳,张丹/张昊出现失误,最终冠军被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夺走。

  2008年:德国组合再扬威 中国军团冀望申/赵复出?

  在2008年花滑世锦赛上,德国组合再度发威力压张丹/张昊获得冠军,虽然这对组合在自由滑中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误,但不得不承认,这对组合已经成为中国花滑的最大对手。

  庞清自从患上肾病后,状态一直没有调整到最佳。张丹/张昊组合在近两年的表现中也难称完美,尤其是发挥不够稳定,成为他们亟需解决问题。至于申雪/赵宏博,参加职业赛的他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透露出可能征战2010年冬奥会,但年岁渐长的他们体力还是让人担忧。距离2010年冬奥会还有2年时间,中国花滑还需要解决好自身问题,这样才可以让辛苦建立起来的集团优势不至于旁落。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宏博 | 申雪 | 张丹 | 张昊 | 马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