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范志毅领衔老国脚对垒太阳神 呼吁大家宽容国足

  范志毅,中国足坛近20年来不可磨灭的一个名字。3月23日,范志毅将作为场上队长,率领前中国国家队亮相越秀山,与前太阳神队对垒。昔日的“范大将军”虽然退役多年,但球场下的他依然处处保持“大佬”的风范。 对于3月23日一战,范志毅当仁不让地表示:我一定支持国仔,到时候我们会在越秀山让广州球迷重温当年国家队的风采!

  话当年

  “我尊重当年的广东和广州足球”

  对于范志毅来说,广东和广州的足球都和他相当有缘。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之初,范志毅在国奥队和国家队效力的时候

  ,就已经和众多广东、广州籍的球员和教练过从甚密。1994年的第16届省港杯,香港队起用外籍洋将,促使粤队借调范志毅等3名内援与之抗衡。双方两回合战成3比3,最终粤军在点球大战中以8比7险胜。当时范志毅帮助广东队打进一球,也拿到了省港杯创立以来的第一张红牌。

  甲A时代,范志毅作为上海申花队的核心,多次和广州太阳神、广东宏远两队交手,上演了多场经典的战役。1994年两战太阳神队,范志毅仍记忆犹新:“第一回合我们在越秀山赢了5比2,第二回合却在主场输回1比6,这两场都是甲A的经典比赛。广州球迷那时在越秀山的疯狂让我无法忘记。”

  范志毅说:“那时候的广东宏远和广州太阳神都是我尊重的两个对手,当年他们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技术型流派,当中很多球员的水平都值得今天的年轻球员学习。”2004年,范志毅还曾辅助马良行,在珠海组建中邦队,最终杀上中超。对于广药队去年冲超,范志毅表示一直很关注,而且感到振奋,“广州足球沉了10年,无论如何都应该反弹了。中国足球的版图怎么能没有广州?”

  谈如今

  “怀旧赛的意义超出一场足球赛”

  退役之后的范志毅始终没有丢失自己作为足球人的角色。去年执教苏州趣普仕队冲甲未果后,范志毅并没有选择回上海执教,目前他正和香港商人杨嘉诚合作,和英国方面商谈收购伯明翰俱乐部的事情。尽管一直很忙,但范志毅和国仔(彭伟国)一样,参加了过去全部3场在国内举行的怀旧赛。

  “无论在成都、大连还是北京,我们这些甲A时代的老球员都深深感受到当地球迷对我们的爱戴。这次来广州之前,我已经听到很多朋友说广州方面对这场比赛很关注,国仔他们上个礼拜还组织了一场热身赛,我欣赏他们对这件事情的执著和热情。打完广州这场比赛后,将来我回上海也要搞一场。”范志毅说。

  “为什么甲A时代的球市会那么火爆?那是因为当时的球迷认可我们这批球员。”范志毅说,“我们这批国家队的球员,可以说是为中国足球写下历史的一代人。”事实上,除了范志毅之外,当年这批老国家队的球员如今大部分还从事着与足球有关的工作。范志毅认为:“中国足球应该更充分地发挥我们的作用,就现在我们这批球员的处境来看,对中国足球是一种浪费!”

  “以前我们踢球的时候,除了在国家队,彼此之间的联系反而没有现在退役后多。”范志毅有些感慨地说,“现在我们都很珍惜这种碰面和交流的机会,以前有什么失败或者成功的经验,今天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所以,这种比赛的意义已经远超过一场普通的足球比赛。”

  论国足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他们”

  从1993年、1997年到2001年,范志毅代表中国队参加过3次冲击世界杯的征程。两次失败一次成功的经验,让他成为对中国队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从去年亚洲杯期间开始,范志毅在网上开设了个人博客,适时地对中国队的表现发表自己的意见。

  对于目前国家队参加20强赛的处境,范志毅坦白地说:“我深深知道他们的压力。毕竟,小组赛的对手都很强,而他们的任务又很重。”谈起今昔两支国家队的比较,范志毅表示:“当年中国队再怎么差,最起码是不会在小组赛阶段就受困的,我们肯定是亚洲10强之列。但现在国家队不仅要从资格赛打起,而且在小组赛阶段就已经很困难。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综合实力确实落后了。”

  “中国队现在的问题是内外部都有。外部问题来自舆论和球迷的压力,我想外部首先应该营造自信的氛围,这也是2001年我们从10强赛出线时的经验。”范志毅说,“内部问题就是我们自己怎样调整,除了人员、打法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最关键还是看心理。未战先怯固然不能要,但过分渲染斗志、精神的东西,导致比赛时失去理智,那更不科学。”

  “我相信中国队的斗志是不用怀疑的,希望大家对他们宽容一点。”范志毅呼吁。

  他们,曾经和广东足球结缘

  本次来穗的老国家队阵中,除了范志毅之外,还有不少球员和广东足球有缘。其中,黎兵和马明宇是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批效力广东队的内援,当年的“一兵一马”最初本是想投奔太阳神队的,但在陈亦明的运筹之下,两人转投了广东宏远队。

  在省港杯的历史上,黎兵、马明宇、徐弘、张恩华、魏意民、小王涛、宿茂臻等人都曾代表过广东队出战,帮助粤军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创造了省港杯6连冠的骄人战绩。

  3·23前中国国家队阵容

  团长:王俊生

  领队:马克坚、李传琪

  教练:戚务生

  球员:高峰、曹限东、谢峰、杨晨(北京)、范志毅、毛毅军、刘军、吴承瑛(上海)、曲圣卿(辽宁)、江津、郝海东、胡云峰(八一)、魏群、黎兵、马明宇、姚夏(四川)、徐弘、李明、张恩华、魏意民、小王涛(大连)、谢育新(广东)、姜峰、符宾(重庆)、刘越、宿茂臻(山东)、高仲勋(延边)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