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主力起伏不定奥运蒙上阴影 刘凤岩寄语羽球国手

  结束全英赛和瑞士公开赛的中国羽毛球队昨天回到北京,由于在这两项赛事上中国队相继出现女单实力下滑和年轻队员心态不稳的问题,对此,中国队将采取哪些措施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今天向记者表示,勇气可嘉但霸气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手的水平发挥。

打造运动员的霸气,或许将有助于提高中国羽毛球选手的自信心和临场表现。

  本次全英赛,中国女单主力张宁、谢杏芳首轮即告出局,杀进决赛的小将卢兰也未能扭转局势,最终败在丹麦老将拉斯姆森的拍下。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在首都机场接受采访时,一方面承认中国女单遭遇了危机,一方面又表示,张、谢二人落败都有伤病等客观原因。他认为,中国女单的整体状况仍然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李永波说:“张宁已经33岁,身上的伤病很多,她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她的状态已经有所回升。”

  “谢杏芳则是因为伤病,一度缺席国际大赛3个月时间,她还需要时间找回比赛的感觉,我想,接下来的比赛她会越打越好。”

  至于卢兰、朱琳等小将的表现,李永波承认,中国女单的年轻选手离完成奥运会任务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这个差距主要是由于大赛经验欠缺造成的。

  尽管在瑞士公开赛上,中国女单两名主力谢杏芳、张宁分别夺得了冠亚军。但李永波还是颇有些担忧地表示:“中国队在女单项目上的优势早已不复存在,中国队女单的特点、弱点也早已没有秘密可言,加上年轻选手未能及时跟上,中国女单的奥运征程还是会遇到不小的阻力。”

  除了实力上已无优势可言,国手们在场上也少了些霸气。张宁和谢杏芳在最近大半年时间里,已经多次在比赛中意外出局,这与她俩鼎盛时期傲视羽坛的状态相去甚远。而据刘凤岩介绍:“中国女单由于近几年过于依赖这两名成熟老将,年轻选手得到的大赛机会比较少,这使得朱琳、卢兰等年轻选手资历尚浅,不利于她们在关键比赛中表现出霸气。”

  不过,队员们普遍不愿接受自信心受打击和霸气不足的说法,张宁表示:“自己的自信心一向很高,就算是在低谷期也没有变过。”谢杏芳表示:“相信自己会一步步改变困难局面,对自己一直都很有信心。”

  李永波也认为,近一年里,中国女单基本上完成了夺取奥运积分的任务,中国女队是各运动队中唯一实现女单、女双均满额(3个席位)参赛的队伍。至于中国女队遇到的困难和暴露的问题,则可以留待下一阶段去解决。

  但在刘凤岩看来,运动员的霸气对获取优异成绩非常关键,而运动员有没有霸气和能不能培育出霸气并不是如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以最近一段时间对中国女单构成较大威胁的丹麦老将拉斯姆森为例,“像拉斯姆森这样的老将,比赛经验丰富,作风顽强,同时心理素质也比较好,在这一点上,中国年轻选手显得先天不足。”

  刘凤岩表示,正所谓“艺高人胆大”,有些队员显得霸气不足,关键还是自己的实力不够。

  在男单项目上,中国队也有类似问题。

  这次全英赛和瑞士公开赛上,中国男单选手夺得两个冠军,成绩优异。这似乎掩盖了中国男单存在状态起伏不定的缺陷。

  在昨天走出机场时,林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在两个月前他从韩国赛回来时,却是带着一肚子怨气,他在那里和李矛发生的激烈冲突震动了中国体育界。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林丹的霸气在一定程度上和他的暴脾气、傲气画了等号。但显然,后两种气质并不会给林丹带来稳定的发挥。

  近几年,中国男单主要由林丹、鲍春来等年轻选手挑大梁,他们尽管大赛经验丰富,但心态上的成熟速度却有些滞后。

  输球时摔拍子,赢球后兴奋异常,这些都是时常发生在中国男选手身上的现象。

  但在多数时候,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弟子们耍耍孩子脾气都持保护态度,甚至在林丹身上发生球场暴力事件时,李永波也予以支持。

  不过,以“有霸气”著称的中国男单一号主力林丹直到现在也没能做到“艺高人胆大”,“心态还不成熟”、“关键时刻还欠缺把握大局的能力”等词句仍然常常出现在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中。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波 | 谢杏芳 | 张宁 | 卢兰 | 刘凤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