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权力博弈谢亚龙胜 替罪女足总局密令杨一民下课

   昨天,从体育总局内部传来消息,总局初步决定对足协高层工作进行调整——足协副主席南勇全面主管中国女足(中国女足新闻,中国女足说吧)、副主席杨一民不再掌管中国女足的工作,将继续负责女足部、技术部和青少部的工作。

  ■前兆

  杨曾透露已不管女足

  女足从阿尔加夫归来后,处于风口浪尖的是伊丽莎白和张建强,但作为女足的分管领导,在女足内乱的问题上自然逃脱不了干系。

  这几天,杨一民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他在躲避媒体的“纠缠”,就算被媒体撞上,他也基本不回答任何有关女足内乱,以及换帅的话题。前天,足协召开例会,部分京城媒体的记者主动找上了门,直接在杨一民的办公室堵到了他。但是无论记者如何“纠缠”他,有关女足的话题,一概不说,“当时我们就感觉他状态不好,说话有气无力的样子,什么也不愿意说。”一位同行告诉记者,采访最后,迫于无奈,杨一民淡淡地说了句,“女足的事与我无关,你们去问其他人吧,女足的事情我不管了,大概就这几天,会有结果了吧。”杨一民的话语中,透露着几丝无奈与失望。

  果然,第二天,总局就传出了消息,总局初步决定对足协高层工作进行调整——足协副主席南勇全面主管中国女足,副主席杨一民不再掌管中国女足的工作,将继续负责女足部、技术部和青少部的工作。

  得到这一消息,记者一直在拨打杨一民的电话,对方始终处于关机状态,有知情人透露,“这不是巧合,杨一民肯定已经提前知道了这一结果,他离开实属无奈,这样一来他手中的权力将大大削减,他还在等待总局的最后确认,但扭转如此局面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

  由于南勇要来分管女足,那么他此前分管的男足将由谁来替代呢?“可能谢亚龙亲自分管,具体情况目前还没有定下来。”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

  ■内幕

  杨一民与谢亚龙有矛盾

  女足内乱,主帅伊丽莎白与领队张建强大打口水战,媒体纷纷介入报道,有关女足的负面报道满天飞,甚至引起了国际关注,成了一种现象。这种局面,令总局领导非常不满,“女足兵败阿尔加夫后,谢亚龙其实已经向总局领导作了情况汇报,领导非常生气,肯定有人要挨板子,谢亚龙有责任,但分管领导是杨一民,他负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调整杨一民,从情理上似乎更说得过去,毕竟谢亚龙是掌门人,需要掌控全局,现在就调整他,影响大局。”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原因之一,事实上,杨一民和谢亚龙此前就有矛盾,这也是权力的一次博弈,这次的赢家是谢亚龙。”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0:8惨败给德国,当时的主管领导是薛立。奥运会后,在谢亚龙的力荐之下,主教练换成了裴恩才,而分管女足的领导换成了杨一民,一直到现在。

  杨一民和谢亚龙是校友,差不多时间在北京体育大学念书,“上任初期,原本两人关系不错,谢头还一直管杨一民叫‘一民’,很多场合都这样喊,后来,因为杨头的权力一直受制于谢头,伸不开手脚,在很多问题上,两人都存在分歧,比如选帅,渐渐地两人之间的关系产生了微妙的变化,直至产生矛盾。”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杨一民在美国接受过一段时间的教育,拿到了博士学位,在足协当中学历最高。据一位在足协工作过的朋友回忆,杨一民对手下人不错,比较讲义气,比较有自己的主见。

  “谢亚龙与杨一民之间的矛盾焦点,还是有关女足选帅。”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当初谢亚龙选择裴恩才宣告失败,后来的马良行也不太成功,杨一民对此已经有些意见,他的观点一直都是,希望女足能找一位高水平的外籍教练来带,最好是女教练,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杨一民推荐的洋帅多曼斯基露出水面,因为有前面失败的经历,这一次谢亚龙没有为难。

  但随后又产生了一系列问题,谢亚龙不愿完全放权给多曼斯基,意思不能由着多曼的性子来,“人是杨找来的,他当然全力挺多曼,几次与谢亚龙交涉未果。”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女足世界杯前,谢亚龙曾在房间里与杨一民进行过一次激烈的讨论。谢亚龙的观点是:举国体制是中国足球的优势,但目前这种情况完全成了欧美球员的走训方式,根本不适合中国女足的特殊情况。而杨一民则站在多曼斯基一方,认为以往的失败经历证明女足不能再走老路,说不定多曼的这条新路更能创造奇迹。讨论最终不欢而散,据知情人透露,两人当时甚至因意见不合拍了桌子。

  最后的“胜利者”是谢亚龙,但直接导致被女足姑娘一致认可的多曼主动辞职,对此杨非常不满。看到希望、尝到甜头的谢亚龙这回亲自出马,找到法国主教练伊丽莎白,请她执教中国女足。

  据了解,伊丽莎白正是被杨一民在此前的全球海选中被排除的对象,理由是她从来没有带队参加过奥运会、世界杯。现在谢亚龙却偏偏看上她,这也令外界无法看懂。站在中立立场却又很懂女足的领队张建强“硬顶”伊丽莎白,成了替罪羊。张建强客观上帮了杨一民的忙,得罪了谢亚龙。但事实上,杨一民对女足的现状,尤其对伊丽莎白已经非常不满,但人是谢找来的,他无法说什么。几次选帅,矛盾凸显。

  ■影响

  伊丽莎白可能留任

  既然总局已经调整了杨一民的工作,也就意味着女足选帅问题峰回路转,伊丽莎白很有可能留任,继续担任女足主帅,而张建强也将离开领队的位置。

  事实上,足协一把手谢亚龙近日曾向总局领导汇报了中国女足换帅的方案。然而这一方案却被总局驳回,要求足协重新进行研究。总局方面认为,正在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女足现在需要的是稳定,近段时间女足内讧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换帅风波也让全国的媒体狂炒,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来说很不利。

  “总局的态度很明确,奥运会当前稳定最重要,原本女足的奥运会指标是保四争牌,但是随着奥运会目标降低,换成了赢下该赢的球。备战奥运会的三大球中还没有哪支队伍像女足一样近期有这么多球迷和媒体都关心。另外,即使外教有问题,但中方也应该从自身找找毛病,引进外教就要给予外教足够的信任,如果确实要换帅也要找一个能够将女足带上一个新层面的教练,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那宁可不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牵线人:伊莎并不看重钱

  在足协选帅未定、女足前途未卜的一片迷雾中,作为将伊莎带到中国的牵线人王晓明的表态就显得很有价值。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远在法国巴黎的王晓明。

  作为最了解伊莎的中国人,王晓明对记者表示,“现在看来伊莎在中国并不愉快,她在中国东奔西跑时也没有和我沟通过她的感受。依我对她的了解,她并不是一个看重钱的教练,所谓的违约金问题并不是关键。她在中国的不愉快不是因为能力问题,而是因为她的适应能力出了问题,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让她难以对一些情况做出判断。”

  当被问到对伊莎是否继续执教的建议时,王晓明表示,“如果在一个地方工作既有顾虑同时又缺乏良好的沟通,那我觉得她不如选择离开。”谢礼恒

  本组撰文 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一民 | 矛盾 |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