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马琳状态欠佳遭李静抑制 两大法宝助其惊险晋级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的1/8比赛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名将马琳与中国香港名将李静苦战六局过关。虽然比赛赢了,但每一局的比分差距均为两分,取胜十分艰难。纵观本场比赛,马琳在发球接发球、台内控制上尽落下风,取胜靠的是意志品质和战术变化。可以看出马琳目前状态不佳,在这种情况下能取胜对他是一次很好的煅炼。>>>马琳状态低迷的原因有哪些?

  状态欠佳 特长遭抑制

  马琳与李静是老对手了,他们不但从前是国家队的队友,而且还都是广东省队的队员,彼此知根知底,毫无秘密可言。在刚刚结束的广州第49届世乒赛上,马琳曾经战胜了李静,那场比赛马琳在正手进攻和相持上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可以看出在双方状态都正常的情况下,李静与马琳存在一定的差距,想赢马琳非常困难。

  马琳的特长是发球出色、发球侧身抢冲凶狠、命中率极高;台内挑打和搓摆控制堪称天下第一,此外他的手感极佳,能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靠出色的手上功夫和变化与对手周旋。李静的特长是发球出色、台内挑打控制严密、推挡变化和控制娴熟。由于两个人均为直板单面拉的选手,谁能控制住对手的正手进攻,争取在前三板抢先上手,谁就能争得主动。

  本场比赛马琳在发球和接发球上却丝毫没有占据上风,尤其是发球的变化不够多,比较单调,这使得李静接发球非常主动,往往能直接挑起来抢先上手占据主动,马琳在比赛中发球也不够严密,多次出台被李静抢拉得手。马琳在接发球的处理上也比较保守,多数是搓和摆短,但李静的摆短控制也非常严密,马琳没有占到便宜。李静的逆向旋转发球和顺方向侧上侧下发球结合,给了马琳很大的压力,整场比赛李静往往都能抢先上手占据主动。这就逼迫马琳不得不以并非特长技术的相持来与对手抗衡。

  此外,马琳的跑动方面也显得相当缓慢,可能由于世乒赛结束以后身体机能处于一个低潮期,当李静压他的正手的时候,常常无法跑动到位而失分,被对手牢牢控制住反手时又未能积极大胆侧身,正手运用比较少,这对于一个直板运动员来说是十分被动的。比赛过程中陷入困境就在情理之中了。

  意志品质和战术变化助过关

  马琳在状态不佳、特长技术被对手制约的情况下,打的非常顽强,第三局在13-14落后的关键时刻,被李静逼到了远台放高球,他硬是顶住了这个难关,最终在放多个高球以后反拉扳回了重要的一分,最后打到18平以后磨垮了对手取得了关键一局比赛的胜利。

  在战术变化方面,马琳做的也相当成功,他与李静相持时反手变化多端,时而直板横拉,时而推挡,直板横拉的变线时机也恰到好处,在形成正手对拉时也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尤其是他在被动的情况下几次反手横拉出高吊板圈造成了对手的失误。

  另外在关键时刻,马琳也大胆变化发球的落点,造成了李静几次正手短球挑打失误。这说明马琳的技术十分过硬,也说明他的比赛经验和头脑也是其致胜法宝。虽然本场比赛马琳没有打出酣畅淋漓的正手进攻和抢冲,但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能最终取胜,也是值得肯定的,对于他备战奥运会十分有益。(心如止水)

   延伸阅读:历数乒球高分经典拉锯战 马琳竟是排行榜上常客
             马琳4-2险胜李静晋级八强 次局打出21-19高比分
             趣谈明星阅读偏好 马琳迷足球姚明爱《故事会》
             波尔:因老瓦放弃足球梦想 自豪成为中国队对手
             解读性情男人萨姆索诺夫:推崇老婆孩子热炕头 
             卡塔尔乒球赛对阵出炉 国乒遭遇强敌男单欲雪耻
             盘点"海外兵团"三虎将 乒坛《203040》各有无奈
             十余年屡屡战败而归 中东竟成中国男乒"百慕大" 
             四大势力冲击国乒男单 韩国黑马白俄老将少年狂
             萨姆索诺夫掀翻男乒 奥运备战需谨防下一个老瓦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李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