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国足昆明集训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张艺谋的艺术与杜伊的足球

  “这样,对,就这样,是……

  ……不对的!”

  刘 耿

  “才啖燕鲍翅,又食麻辣烫。”张艺谋才用《印象丽江》为国足虎将们进行了一场纯艺术的宣讲,这美好空灵的艺术氛围马上就让杜伊这老头用滑稽戏给搅了,对于混进艺术圣殿里的“红高粱模特队”,高雅的艺术家们向来是不齿的。

  这下可好,国足们的丽江印象不只是观众争传的望远镜中窥探到的婀娜身姿,还有一个塞尔维亚老头背对着镜头的大屁股,浑圆得正好塞满望远镜的镜筒。

  都说塞尔维亚人有语言天赋,其实他们更有表演天赋。本来杜伊和福拉多是站在场边说相声,老福话多,是逗哏;老杜话少,是捧哏;但是这二位不满足于中国足协提供的得天独厚的二人转舞台,他们喜欢加上动作,下场活动,愣把相声搞成小品。

  福拉多喜欢用自己的体力来挑战杜伊的经验,这是头顶被压了个“太上皇”的执政官适当的发泄。据说在一次传中训练中,福拉多看到两个边路的蒿俊闵、沈龙元等队员以及助理教练王宝山的传中球频频偏离目标,让门前包抄抢点的队员无所适从时,跑到右边路换下王宝山,亲自操刀给抢点队员“喂”球。

  作为南斯拉夫足坛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和代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征战过欧洲冠军杯的中场巨星,福拉多展示了国际水准。几乎每一脚传中,皮球都会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力道、弧度、速度、落点俱佳,抢点球员感觉舒服极了。

  杜伊也被撩得脚痒,从此频频试水,腆着将军肚和队员们一起拼抢,还穿过张耀坤的裆。然而,示范越多,犯错几率也就水涨船高。这组照片就是杜总在一次言传身教中的糗事,他正在讲解的是带球过人,起步动作像模像样,隐约可见年轻时的风采;糟糕,马上就见重心不稳,他拼命扭动着胳膊,企图对抗地球引力;哎呀,最终还是来了个嘴啃泥。

  我很好奇杜伊在脸面贴地的时候会是什么表情,是龇牙咧嘴还是扮了个不好意思的鬼脸,不过,一个强者应该把他的讲解词说完,比如他可以说:“这样,对,就这样!”@#$%^&*,扬起脸来继续:“是……不对的!”

  大概现场会爆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但是,这事发生在中国教练身上很可能将粘在身上的碎草烂泥视为奇耻大辱。外行领导内行,是中国各行各业的大忌。其实,国外基本都是外行领导内行,关键是看他站的是管理岗还是业务岗。比如,开篇提到的张艺谋,很多圈内导演都认为与其说他是一名伟大的艺术家,不如说他是一名杰出的组织者,因为他有本事把最好的编剧、舞美、摄影……集中起来,然后拍出的片子也自然是最好的。

  为“外行领导内行”正名不是为谢亚龙正名,基本对于管理岗位他也比较外行。谨以此文祝愿丽江水畔雪山脚下的两大“外行”——当然,张艺谋的艺术成就和杜伊的足球成就不容抹灭——能导一出好戏。《印象丽江》正在热映,杜伊会导演一场怎样的《印象国足》?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塞尔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