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刘长春之子系工程院院士 坦言父亲精神激励成长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今天下午在京宣布,该公司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推荐的1188名火炬手、护跑手顺利通过北京奥组委资格确认,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及护跑手。其中,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与著名音乐人王力宏作为首批传递北京奥运圣火的华人,将参加3月24日于奥林匹亚举行的圣火传递活动。

  1932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孤身一人前往洛杉矶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时隔七十多年,其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今天从北京启程,奔赴希腊奥林匹亚参加3月24日当天圣火采集与传递活动。

  “我们手中举起的北京奥运火炬,将凝聚着中国几代人的百年梦想,寄托着所有中国人对奥运的执着追求。虽然只是200米,却可以给父亲在天之灵以很大的安慰。”刘鸿亮在临行之前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刘鸿亮家中一个贴满各国奥运标签的皮箱,记录着他父亲那段不平凡的往事;1984年,仍是在洛杉矶同一个体育场,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并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刘鸿亮向记者讲述了有关刘长春的一个令人意外的故事:“父亲晚年时得了肠梗阻,在手术台上,医生发现他有一段肠子竟然暴露在腹腔之外。很难想像,这一段暴露在腹腔外的肠子会对训练、比赛产生多大的牵制,但所有的病痛都无法牵制他对奥运的决心。正是父亲那股爱国情怀、民族气节以及刻苦拼搏的精神,激励着我,让我完成了自己的追求。”

  受父亲刘长春影响,刘鸿亮喜欢各种体育运动,特别擅长乒乓球、太极拳等项目,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也是体育节目。76岁的刘鸿亮也追星,他喜欢女排,喜欢所有能拿冠军的项目。不过他表示,他很关注刘翔,“觉得他长得很像父亲年轻时的样子,又同姓刘,感觉特别亲切。”

  据介绍,刘院士是一位研究水环境的环境工程专家。据随刘院士一同前往希腊的其夫人马倩荣告诉记者,刘鸿亮身体不错,为了这火炬传递的200米,老刘每天在家散步时加快速度,并且举着手来回要走2000米,但毕竟76岁了,所以老刘这200米不是跑,而是走。 (本报北京3月21日专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