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回顾杨一民三年女足历程 业务最精通唯夺亚洲杯

    搜狐体育讯 女足在结束阿尔加夫杯之后,围绕着法国主帅伊丽莎白的下课以及候选者人员难定的消息甚嚣尘上,然而始终没有足协高层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就在人们以为伊丽莎白下课的命运将不可逆转之时,最先发生变动的却是足协领导层,体育总局已经对此事做出决定,主管女足的领导杨一民下课,失去了继续管理女足国家队的权力,不过他还将继续负责女足部、技术部和青少部的工作,代替他的是另外一位足协领导南勇。

在杨一民主管女足的20个月期间,女足取得的最好战绩是在2006年的亚洲杯上取得冠军;而在最为重要的世界杯上和奥运备战中却一直难以保持稳定,主帅更迭和内部混乱的局面一直没有得到改变,这或许是杨一民此次下课的主要因素。

  2005年4月,中国足协内部进行了谢亚龙上任以来的第一次人事变动,杨一民的职责是主管各级国家队和女足国家队的工作。随后在2006年6月初,中国足协根据08奥运会的任务再次进行了内部具体分工,杨一民被分配主管女足各级国家队、女足其他赛事、青少年足球工作以及相关赛事、各级青少年国字号。在之前杨一民负责各级国字号,但由于无法在男足和女足之间很好地兼顾,因此足协内部决定进行工作调整,杨一民在东亚四强赛之后接手了处于低谷中的女足,男足主要由谢亚龙来管理。

  考虑到女足奥运的任务是夺牌,甚至是冲击金牌,所以女足也成为足协取得成绩的重中之重,高层领导认为杨一民在业务方面很精通,他的到来能够更好地保证女足完成奥运目标。杨一民本人也没有辜负领导的希望,多次和女足教练组探讨业务,要求教练组必须从每个细节出发,解决女足面临的诸多困难。

  杨一民上任一年后,女足在澳大利亚拿到了亚洲杯冠军,初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对于他来说增加了不少印象分,更为重要的是女足主帅马良行也借此巩固了自己的帅位,摆脱了下课之忧。可惜的是好景不长,在2007年的女足四国赛之前,女足进行了一次人员调整,上海籍球员袁帆被迫离开球队,这也引发了马良行的不满,抱病离退,尽管当时杨一民对外界宣称,马良行的确是身体方面出现了问题,但不会影响女足的备战和训练。王海鸣临时带领女足出战了阿尔加夫杯,结果成绩是一塌糊涂,不堪回首。

  在马良行隐退之后,杨一民马上请来了德国人克劳琛担任女足顾问,遗憾的是他仅仅在女足停留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最终他也借口身体不适的缘故,不辞而别。随后女足迎来了第一任外籍主帅多曼斯基,高调上任的她认为中国队潜力无限,世界杯上要争取打进四强。在她执教期间,女足基本处于比较稳定的时期,队内气氛比较和谐,不过在成绩的面前,瑞典女人还是食言了。中国女足在去年的世界杯上没能实现四强的目标,外界对她的执教能力也产生了不小的质疑,结果是她主动决定离开中国队,留下了一个难题给了中国足协。

  多曼斯基上任之初也被足协寄予了重望,杨一民也表示,她会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世界杯上的失利,令这一切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杨一民对于她的辞职也无能无力,在言谈中也流露出无可奈何的态度。迫于奥运会的临近,女足也只能迎来了目前的主帅伊丽莎白,由于她的到来是谢亚龙钦点的,因此杨一民和她之间始终处于一种不太和谐的状态,甚至对外界很少给出关于伊丽莎白的评价,但她的主帅权力却基本被杨一民架空,有太多的举动干扰了法国人的执教。

  女足之所以出现现在的局面,其实在杨一民上任之后就已经注定,尤其是他要亲自参与女足的业务讨论,这似乎是每位主帅都难以认同的一点。毕竟作为一名主管领导,杨一民在女足实行的种种措施,更多显示出的是对于主教练的不信任,这也不难理解为何马良行和克劳琛竟然以同样的方式选择了离开。多曼斯基聪明地处理了这一矛盾,不过到了伊丽莎白时代,个性极强的法国女人根本无法容忍其他人士对自己的指点,因此双方陷入了难以化解的僵局中。

  三年的时间不算短,但女足却没能体现出改善的局面,反而是成绩越来越差,内部矛盾越来越突出,似乎是在重演中国男足的故事,杨一民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当外界往往将矛头对准队员和主帅时,却忽视了这一切的根源究竟是谁酿成的。一座亚洲杯的奖杯更多是马良行的个人魅力所为,女足此后再也没有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尤其是频繁的换帅,更是令外界质疑领导的管理能力,不过教练的下课也掩盖了事情的本来面目,此番杨一民下课,或许女足会在备战奥运的道路上走的平稳一点,至少不要再出现那些多的内讧和负面消息。(搜狐体育 独自西行)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一民 |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