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美国女排收获经验重于赛果 郎平执教带来新蜕变

    搜狐体育讯 尽管“郎家军”在与天津女排的两次交锋中出师不利,先后以0-3和2-3惜败给天津女排,但是以大学生球员为班底的美国女排,还是在各个技术环节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完全褪去大学生球员的稚嫩和浮躁,这些显著的变化与主教练郎平为期两个月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

  本次来华的美国女排主要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只有老将3号克劳福德、接应18号布塞和自由人15号戴维斯曾经代表美国女排参加过正式的国际比赛,因此一直被媒体戏称是“美国女排二队”。而大部分主力队员由于参加国际排球俱乐部的职业联赛,她们的比赛状态和伤病情况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消息,因此主教练郎平不得不在两个月前招募新人为奥运集训贮备优秀人才,进而防止主力队员缺阵所带来的各种隐患。不过刚刚接手这支大学生球队,主教练郎平还是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

  由于美国女排集训队员在全美大学生排球联赛的竞赛规则与国际比赛存在差异,按照美国NCAA的竞赛规则,毎局实行30分制,每场比赛有15人次的换人机会,自由防守队员可以直接发球,而主攻球员轮转到后排可以直接被换下等。这对于首次按照国际竞赛规则训练比赛的美国球员来说,则需要更多的实战机会来适应。

  此前,美国女排尽管在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训练营集训了两个月,但是由于大部分的队员都是非职业运动员,平时还要兼顾学业,所以每天训练的时间仅仅是三个小时,这和国内排球俱乐部一天三练的高强度训练大相径庭。因此主教练郎平不只一次的表示,目前的美国女排队员训练的时间太少,并且不能盲目的加大训练量以防止造成队员的意外伤病,而如何更有效的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提高训练质量,是美国女排集训时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不过,尽管美国女排集训队存在着的困难不少,但是主教练郎平还是凭借自己的执教艺术,令整个球队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相对于全美大学生联赛时期,年轻球员在各个技术环节都取得显著的提高,并在本次和天津女排的对抗中显示出不俗的潜力。

  全美大学生联赛主要是依靠球星的个人魅力来支撑全队,很少进行战术进攻之间的相互掩护,完全是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运用个人实力去强行突破对方的拦网。而目前的美国女排逐渐将快变战术打造成进攻体系的核心,特别是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基本摒弃了大学生联赛中个人英雄似的强行突破,更注重进攻队员之间的相互掩护,副攻6号阿金拉德沃和7号斯托斯在二、三号位的背飞和短平战术的集中突击,并辅以主攻1号福赛特和接应11号休斯的四、二号位的高拉开进攻,频频撕扯天津女排的拦防体系,大大提高了进攻的有效性。

  同时,美国女排进攻球员在扣球视野、线路和手法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全美大学生联赛的进攻球员往往是依靠出色的身体素质,惊人的弹跳和良好的爆发力,向对手的前排拦网和后排防守施以高空打击。而经过集训的球员在保持高质量调整强攻能力的同时,更注重速度和线路的选择,并依靠打手出界和打吊结合的扣球手法,多次给天津女排的拦防体系制造不小的麻烦。

  此外,美国女排在防守取位和小球串联环节都表现出显著的进步。在邀请赛的对抗中,天津女排7号殷娜和6号李珊在四、二号位的偷袭进攻,多次令美国女排的防守阵型出现漏洞,不过15号戴维斯凭借快速的脚下移动,频频将眼看落地的死球救起,并在队友的奋力协助下化解危机,进而在混乱之中为美国女排创造出更好的防反良机。

  从0-3脆败,到2-3惜败,年轻的美国女排正在悄然进步。尽管现在的美国女排还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不过相信在主教练郎平的执教下,只要给予充分的时间,她们一定会给广大球迷带来蜕变后的惊喜。而当主力队员相继回归加盟之后,美国女排的奥运会之旅会更加的充满悬念,冷门迭爆不是没有可能。(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