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选拔赛打出奥运冠军成绩 杜丽瞄准08首金争卫冕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4年8月14日16点37分,雅典马可波罗奥林匹克射击中心,一位中国姑娘微笑转身。依靠着最后一枪精彩逆转,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力压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0.5环,以创奥运会新纪录的成绩将04年奥运会的首枚金牌纳入中国代表团账下。4年前的黑马,如今将背负着卫冕冠军的头衔再出发,杜丽已经朝着北京奥运会首金的目标瞄准、扳动扳机……。

  其实在2004年将杜丽视作黑马并不准确,因为在2003年6月萨格勒布世界杯分站赛上,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就曾打出了504.9环,创造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只不过当时另一位中国选手赵颖慧因为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因此对射落首金的期待值杜丽要稍小于赵颖慧而已。在资格赛落后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决赛最后一枪之前仍落后对手0.4环的情况下,杜丽依靠一枪10.6环完成逆转射落雅典奥运会首金。

  雅典奥运会后,杜丽状态也出现过起伏。既有过07年10月世界杯分站赛再次在资格赛阶段打出400环满环追平世界纪录的优异发挥,也有过在十运会上未能跻身前八,在去年美国世界杯分站赛仅排名第六的失常表现。不过杜丽对此看得很透“运动员状态出现起伏很正常,不可能一直保持高水准。”杜丽是个“人来疯”式的选手,越是大赛、越是人多,状态越好。杜丽曾经说过射击场就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是展示自我魅力的地方。

  去年8月参加完队内选拔赛后,杜丽随队又参加了两项国际大赛。10月份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中,杜丽又恢复“常态”以502.2环连续第四年折桂。年底科威特亚锦赛,杜丽又打出503.7环轻松夺冠,并且与队友赵颖慧和武柳希联手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团体纪录。就在上周进行的最后奥运选拔赛中,杜丽再次打出了504.3环逼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并最终拿到了头名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按照这个成绩,杜丽绝对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的实力。当然,第一轮表现尚有提升空间,而这正是射击项目其波动性特点的体现。

  除此之外,杜丽还在50米步枪三姿赛中力压殷雯抢到一张门票。作为2002年釜山亚运会三姿赛冠军,杜丽近年来主攻10米气步枪,当初两手抓练全能打下的底子让山东姑娘渐渐尝到了甜头。“我觉得现在自己在两个项目中都已经具有一定的水平和经验了。”这是杜丽在亚锦赛夺得该项目亚军后接受采访时说得。

  根据08奥运会设项,女子10米气步枪极有可能是奥运首金的“产地”,因此杜丽身上除了主场作战的压力之外,又被加上了另一个包袱。不过前奥运冠军杨凌却依然看好杜丽能够成为继他之后第二位卫冕成功的中国枪手“杜丽有时候更像一个小伙子,取舍对她来说很容易,不像其他的女孩那样犹豫。这种性格非常好,这就决定了她在关键时刻能够保持稳定心态,不为比赛中小的得失分神这在射击项目上是非常关键的。”

  对于08奥运,杜丽在积极训练备战的同时也不失信心“不管是我的主项10米气步枪,还是我的兼项3×20,不管什么比赛,如果我能拿金牌的,我一定不会手软。夺取2008年奥运会首金的问题,我们不能掩耳盗铃,其实3年前我们射击队就开始准备了。我现在在训练中非常注意效率,心态也很放松。当然,要说没有压力那是假话,可是对手同样更有压力!”(Firewall)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赵颖慧 | 金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