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蔡猛:08奥运会最放心王楠 马琳尚存一致命弱点

    搜狐体育讯 接连拿了两站公开赛的单双打金牌,那个战无不胜的冷小丫又回来了。卡塔尔公开赛中国队包揽四金,国乒又重现了那支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梦之队。对此,我们采访了资深乒乓球专家蔡猛,请他给我们解读国乒现状。

  王楠:最放心的老将

  张怡宁已经达到了她最好状态的90%,可能很多人觉得她没有突出的特点,其实她的特点就是技术全面,没有明显漏洞,而且防守突出。张怡宁去年因为伤病原因状态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她现在的表现证明她正在向着下一个巅峰迈进。

  实事求是地讲,昨天女单决赛王楠表现更好,大比分3-3之后,王楠在决胜局打的积极主动,最后输掉比赛跟她年龄大了,体能有些跟不上有很大关系。因为体能的欠缺,导致王楠失误也跟着增加。这是她最后失利的主要原因。但她积极主动的打法值得肯定,应该说昨天决赛王楠在策略上赢了。如果换作前几年王楠体能比较好的时候,结果还真难说。

  反观张怡宁,相比较王楠的积极主动,她显得多少有点保守。尤其是9平之后,感觉她心态是等着王楠犯错。当然,张怡宁能赢得最后的比赛,也是她成熟稳健的一种体现,9平之后,最后两个球处理的不错,拿下比赛也是情理之中。但作为奥运来讲,我更倾向于王楠,王楠经验在那摆着呢,实力上经过这段时间比赛看也不弱,应该说奥运会上王楠的话,我个人来讲更放心。>>>你认同蔡猛的观点吗?

  郭跃:面临一道坎

  小将郭跃自广州世乒赛后状态不佳,蔡猛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作为郭跃来讲,技术、战术和打法都不是问题,她主要问题还是在心理。

  “郭跃技术上确实有她自己独到的地方,比如说拼劲十足,打法快速而且凶狠。但正是这样的特点容易不好掌握,应该讲郭跃和李晓霞这些小将心理承受力上处在一个水平线上,当然,郭跃大赛经历更多一些,这是她的优势所在。郭跃这些小将跟王楠这些人比起来,稳定性上要差一些。以郭跃的实力,只要大赛中发挥出80%的水准,基本上能拿下任何对手,但问题就是怎样保证郭跃在奥运会上能发挥出这80%甚至更好。至于郭跃这段时间的输球问题,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评判一个运动员状态好坏不能光看输赢,要看她在比赛中的发挥程度。打个比方。一个运动员一场比赛发挥出50%的水平,他赢球了,我们不能说他状态好。反过来说,另一个运动员发挥出90%甚至100%的水平,他最后输了我们也不能说他状态不好,因为他就这么大能耐。只要发挥出应有水平了,输赢都是可以接受的,运动员也是人,竞技体育总有输赢的嘛。”

  王皓:兴奋度不够导致输球

  谈到王皓决赛不敌马琳的问题,蔡猛表示,王皓的状态不是问题,国乒问题是怎么样把最好的状态放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现在每一件事情都是为奥运会做准备。

  “王皓输马琳那场球我觉得结果很正常,当然王皓感觉在场上不够兴奋,这也正常,运动员也是人,他也困了要睡,饿了要吃,这是人之常情,每天都是训练比赛训练比赛这种,运动员不可能每时每刻都保持最佳的最兴奋的状态。别说是这种公开赛,就是世界杯也一样。我们的实力还是有的,结果呢,顺其自然。还是那句话,我们最重要的是怎么把最好的状态放在8月8日开始的奥运赛场上,所谓好状态用在刀刃上。”蔡猛说。

     担忧马琳奥运表现

  蔡猛说:“马琳这次卡塔尔赛表现很好,男单决赛之前他刚刚打了一场双打,并且获胜。应该讲体力上吃一些亏,但马琳在和王皓的比赛中表现出了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就是这种每球必争的心态值得表扬。王皓这方面欠缺一些,这其实是个素质问题,马琳也是在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中养成这种拼命的心态,王皓这方面可能没有马琳那么突出。再一个,马琳这场球也有运气的成分,前两局好几个擦边擦网这种,正常来讲前三局应该是2-1马琳领先,那样的话王皓还有的打。但几个运气球一下子弄成3-0,这就比较难了。>>>你认为马琳奥运前景如何?

  马琳最大问题是奥运的发挥,雅典奥运会但他输球你也看到了,当时几乎就不会打了,非常失常。同样是输球,王皓决赛也输给了柳承敏,但那场球对王皓刺激很大,输球后那几个月,王皓睡觉都睡不好,一睁开眼睛就是柳承敏,后来王皓慢慢走出这个阴影并越打越好,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段经历对王皓来说是宝贵的财富,而且他最终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北京奥运会,经历过失利的王皓心理上让人放心,反过来看马琳,他经历过失利,但没有王皓那么刻骨铭心,失利对他的刺激相对比较小。下次再遇到这样的问题,马琳能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是个疑问。你之前失常过,你就不能保证你北京奥运的时候肯定不会再出现这个问题。”

  张继科:“小孔令辉”原是正面典型

  谈到这次表现不错的小将张继科时,蔡猛表示:“张继科这次比赛表现不错,技术上也是比较有实力的,队里像他这种水平的人也有六七个的样子,之所以派他去教练组肯定有自己的考虑。但张继科确实自己做到位了。他是队里最受人尊敬的人之一,这个运动员最大的特点就是训练刻苦。他的天赋可能没有陈玘马龙那么高,但他肯练,肯努力。每次都是勤勤恳恳、保质保量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整个一个训练标兵,或者说正面典型也不为过。这次出战也是对他长期努力的一种肯定。

  张继科成功也说明中国队集团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不夸张地说,如果中国队同时派出四支队伍打团体赛,包揽前四都是有可能的,但单兵作战和团体不一样,这方面黄飚领队也强调,比赛就是找问题,然后解决。”(搜狐体育 思航雨整理)

        延伸阅读:蔡猛揭马琳致命弱点 点一奥运劲敌忠告国乒自爱
                  08女乒"一姐"再更替 张怡宁夺回后座郭跃创新低 
                  回顾马琳卡塔尔赛夺冠路 六天三冠展现绝佳状态  
                  张怡宁奥运双打搭档PK 郭跃尚需仰视王楠一优势
                  揭秘韩男乒滑铁卢:柳承敏有保留 尹在荣一缺憾

    社区推荐明星备战奥运会各有特色 
              2008,费天王的拐点初现 
              马来西亚,完美与不完美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郭跃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