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篮球综合

中国篮坛名宿点评男女篮 坦言奥运获佳绩难度大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希仪)前中国著名篮球教练、领导人杨伯镛说,中国男、女篮欲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难度很大,当务之急是队伍的作风和针对性训练。

    杨伯镛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篮球明星,八十年代他作为中国女篮主教练率队获得了1983年世锦赛和1984年奥运会铜牌。23日,他在《走自己的路——杨伯镛与中国篮球》签名售书仪式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年中国女篮和男篮所取得的成功因素很多,选材、作风、训练、阵容组合以及对球员的科学使用,都缺一不可。

    “当然,还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已经年过七旬的杨伯镛说,“当年,我们女篮虽然有郑海霞、宋晓波等一些条件不错的球员,但她们都是经过长期艰苦、细致的训练才成材的。而我们的队伍也是在研究了当时国际篮坛走势和自己队伍的实际情况后,才明确了自己要走的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即战略上的‘以防为主、以防促攻’,和实战中的‘高、快结合’。”

    八十年代之前,中国篮球的战略指导思想是“以攻为主”,战术风格是“以快为主”,当杨伯镛提出“以防为主、以防促攻”的战略思想时,曾引起了一番争议。

    九十年代,杨伯镛在出任当时的国家体委篮球处处长和球类司司长期间,曾亲手选定李亚光和蒋兴权为中国女篮和男篮主教练,二人不负重托,率队分别获得1992年奥运会女篮银牌和1994年男篮世锦赛第八名的历史佳绩。

    对中国男、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获得人们期待的好成绩,杨伯镛谨慎表示:“我希望能够,但很不容易,因为按照实力,我们的男、女篮也就是世界中上游水平。有目标是对的,但眼下最主要的是抓好作风,搞好针对性训练。”

    参加签名售书仪式的前国家女篮中锋郑海霞认为:“国家队选人非常重要,但我们(女篮)现在总是换来换去,似乎对球员没有信心,这恐怕不利于队伍的建设。”

    虽然人们还没有听到中国队正式表态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但男篮前六、女篮前三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著名球星王治郅和前国家女篮主将宋晓波、柳青、郑冬梅也参加了签名售书仪式,受到现场100多球迷的热烈欢迎,其中王治郅和郑海霞受到的“追捧”,大大超过了“主人”杨伯镛。

    《走自己路——杨伯镛与中国篮球》一书的作者是曹晋原。该书记录了杨伯镛在篮球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者等不同角色的经历,以及他对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和CBA联赛改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完)2008/03/23 20: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晓波 | 郑海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