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鲁能新赛季提出"新意"目标 以奥运为重保三争一

  新目标:以奥运为重

  今年是奥运年,鲁能泰山受到的冲击和影响非常大。面对新赛季,鲁能泰山没有喊出“争冠军”的口号,而是提出了一个很有“新意”的目标:以奥运为重,“保三争一”。

  鲁能高层表示,今年是奥运年,俱乐部必须服从国家利益,以北京奥运为重,同时几名国脚还肩负着20强赛的重任。

由于多名国字号队员被抽调到国家队和国奥队,因此,泰山赛前备战联赛的阵容严重不整。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表示,今年泰山目标是“保三争一”,之所以不直接喊出夺冠的口号,关键是因为队伍并没有夺冠的底气,“去年我们夺得第三名,球迷和社会各界对我们新赛季的期望值很高,希望我们能瞄准冠军,可是现实困难明摆着,按照今年队伍的实际情况,我们的确还不具备夺冠的资本。”

  今年是图巴执教鲁能泰山的第五个赛季,他曾经向记者流露过本赛季结束后不打算续约的想法,原因是一人长期在外,远离亲人,很孤独。当记者问他新赛季的具体目标时,一向沉稳和谦恭的图巴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表示要争取最好成绩。图巴虽然这么说,但他内心的目标肯定是剑指冠军,在离开泰山之前,他能不想再率队捧得一次冠军奖杯吗?

  图巴常说,他是一个对冠军贪得无厌的人。前四个赛季,他率泰山夺得一次“双杯王”和一次“双冠王”,成为职业联赛以来执教时间最长、最成功的外籍主教练。

  队长舒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放弃夺冠的任何机会,“即使俱乐部今年没提夺冠的目标,我想每一个队员一定会朝着冠军的目标努力。因为任何一个队都是想拿冠军,我们队更是如此!”舒畅代表队员道出了全队心声。

  新面孔:后防是重点

  2008年是奥运年,也是机会与危机并存的一年,这就不得不让泰山早早就瞪起眼来。为了应对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的国字号球队抽调,也为了选拔更为优秀的年轻人,泰山已经从内外援的引进和小将的培养上下了一定的功夫。目前泰山已经确定了一名内援、敲定了两名外援,并从鲁能足校抽调了七名小将进入一队,另外玻利维亚国脚安达维利斯也有希望加盟。新赛季开战在即,让我们看看这些泰山的新面孔究竟是什么样子。

  去年泰山的防线漏洞百出,遭到了媒体和球迷的广泛质疑,引进一名优秀中后卫这一计划在上赛季还没有结束时就已经提上了日程表。按照图巴的意愿,上海申花的“威峰”组合能得其一就是非常让人满意的事情,但因为上海申花的坚决挽留,李伟峰和杜威双双与泰山无缘。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河南建业的吴昊进入了鲁能的视野。吴昊之所以能被图巴相中,主要还是在上赛季泰山与河南建业的两场比赛中,打中后卫的吴昊防守得滴水不漏,帮助建业在主客场取得一胜一平的优异战绩。有消息说,鲁能为了引进吴昊花费了300万人民币,足见图巴对吴昊的认可程度有多么高。

  吴昊今年25岁,身高1.94米。他的加盟,必定会在中后卫位置上与舒畅和外援阿莱贾德罗·西切罗形成竞争。值得一提的是,在加盟泰山之后,吴昊就首次入选国家队。这位新科国脚是否能够占据泰山主力位置,他的到来能否改善泰山的防线,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引进西切罗的原因跟引进吴昊的原因相同,那就是改进泰山的防线。上赛季泰山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拥有两名外援,但是巴辛的状态和身体已经不能让他完成中超联赛,尼古拉虽然中规中矩,但也不是特别理想的人选。因此,赛季结束后,这两名外援没能拿到鲁能的续约合同。在急需中后卫的情况下,西切罗出现了。这名酷似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的委内瑞拉人来头甚大,他不仅是现役国脚,而且还跟泰山主帅图巴共同拥有一名经纪人。西切罗是泰山在毛家湾集训时与球队会合的,一开始他拒绝参加试训和教学比赛,要求立刻签约。后来,经过与俱乐部高层协商,西切罗随泰山一起赴崇明岛进行拉练,并在鲁能高层的规劝下,参加了泰山在崇明岛的几场热身赛。

  通过比赛,西切罗展示出了正面防守能力强,卡位准确,抢断合理凶狠、制空能力强的特点。与此同时,身高1.95米,已经31岁的他也有弱点,那就是速度不快,转身也较慢,这与泰山另外一名中后卫舒畅情况相似。不知道在新赛季,图巴将会如何布置两名弱点相同的中后卫同时上场防守。

  按照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的说法,今年从鲁能足校上调到泰山一线队的队员的任务并不是马上参加中超,而是接受俱乐部和图巴在这一个赛季内的进一步考察。“经过这一年在一线队的训练,我们会选出最优秀的队员留队,不能被图巴认可的队员在明年将会被挂牌。”可以说,职业生涯起始的一年,这七名小将也要面对非常残酷的竞争。在泰山赴海南冬训时,这七名小将就开始随泰山一线队进行训练了,并在此后参加了泰山在毛家湾和崇明岛的集训和比赛。

  “七小虎”全部是1989和1990年龄段的队员,有两名是U19中青队的队员,他们分别是打前锋的高迪和打左后卫的郑铮。其他五名小将分别是:马龙(前腰或者后腰)、张晓宇(右边前卫或右边后卫)、于帅(前锋)、马兴煜(中场)、邵帅(守门员)。这七名队员全部入选山东十一运男足集训大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鲁能足校还有一名队员是U19中青队的成员,他就是打前腰的张利峰。因为目前泰山队中前腰队员非常充足,因此,在中青队是绝对主力的张利峰今年没有获得晋升一队的机会。

  新问题:奥运会“抢人”

  2008年对于中国男足是忙碌的一年,国家队有世界杯外围赛,国奥队面临奥运会主场作战,作为国字号队员的输出大户,鲁能泰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巨大影响。

  目前泰山队的国脚有韩鹏、周海滨和吴昊,身披国奥战袍的队员有苑维玮、吕征、王永珀、王晓龙、崔鹏、李微和杨程,另外,李蕾蕾和李金羽还会经常被国家队召入,韩鹏和周海滨很可能要国足、国奥双线作战,国字号的集训或者比赛,往往会涉及多名泰山队员。国家队在完成3月26日的中澳比赛之后,就直接面临6月份的魔鬼赛程。6月份国家队有4场比赛,其中还包括卡塔尔和澳大利亚两个客场。因为准备中澳之战,泰山队的国脚在联赛开始前无法与全队磨合。而在6月份到来之前,国足最少要有半个月的集训时间,因此联赛第一阶段刚结束,就要马上准备国足的“魔鬼6月”,泰山国脚的疲劳程度可想而知。韩鹏和周海滨无论在泰山还是在国足,都是绝对的主力,长时间的集训、比赛将让两人的精神和身体承受极大的压力。

  2008年是奥运会年,国奥队的比赛日历早已出台。对照联赛赛程,鲁能泰山在6月和7月的7场比赛要直接受国奥队的影响。这7场比赛分别是对阵金德、成都、河南、深圳、武汉、广州和西安,为备战奥运会,届时所有国奥队员不许参加联赛,要知道,王永珀、崔鹏和周海滨构建了泰山四分之三的中场,苑维玮、吕征、王晓龙和李微也都是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种种迹象表明,锋线的“空霸”韩鹏很有可能成为3名国奥超龄球员之一,这样一来,尽管这一阶段联赛对手实力不强,但是少了“半壁江山”的泰山队要想保持高胜率绝非易事。足协方面给出了一个“可引第4名外援”的政策,只是这样的政策太脱离现实,现在连第三外援都还没搞定的泰山恐怕很难享受政策上的照顾。

  另外,在今年的中超赛程表上,泰山队前5轮除了主场与陕西和辽宁的比赛较为轻松外,其他对手包括了上赛季的前两名亚泰和国安,以及老牌劲旅大连。整个冬训泰山饱受抽调之苦,直到上个星期,图巴才盼来了国奥队员回归。联赛开始阶段球队需要磨合,却偏偏在这个时候迎战强敌,多少有点“屋漏偏逢连阴雨”的意思。

  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对泰山新赛季的前景出言谨慎:“在中超,我们队被抽到到国家队和国奥队的队员最多,通过近日我们队与山东十一运队的两场热身赛可以看出,国奥队员状态很差,国家队队员也不能指望——— 韩鹏和周海滨打完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后,状态也好不到哪里去。联赛开打后,我们不得不依靠过去的那些非主力队员,可是联赛第一阶段便遭遇几支传统强队,这的确是一个考验。一旦开局打不好,就会影响到全年成绩。”

  上述影响还仅仅是建立在国足只打20强赛的基础上,一旦国足打进10强赛,必将再度冲击9月份、10月份的联赛。“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把影响降到最小,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鲁能泰山是一个优秀的团队,相信有广大球迷的鼎力支持,有社会各界朋友做坚强后盾,我们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不放弃任何机会。”韩公政最后说。

  (记者 王兴步 訾言董宏磊)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昊 | 保三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