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两胜美国二队尚不足喜 天津女排欲成大器需自省

    搜狐体育讯 为期两天的美国女排访华对抗赛天津站圆满落幕,天津女排先后以3-0和3-2喜获两连胜,特别是在第二场比赛中,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天津女排连扳三局取得大逆转,显示出球队毎球必争的顽强韧劲。不过,从3-0完胜对手,到3-2逆转险胜,天津女排在比赛进程中所暴露出来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由于10号李娟、8号魏秋月和15号张娜等三名主力队员上调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因此天津女排两场比赛首发阵容是以主攻2号王莉和7号殷娜、副攻5号杨娅男和17号霍晶、接应6号李珊、二传16号于静、自由人9号王茜对阵。而小将18号李莹和1号梁潇个别场次替换2号王莉和6号李珊出场。天津女排目前尽管不是联赛冠军的班底,但是这一首发阵容在全国大奖赛和全国锦标赛等国内顶级赛事中已经磨练了几个赛季,相对比较成熟。

  就单个球员来说,天津女排各个位置都贮备了实力不俗的队员。接应6号李珊是国家集训队球员,而7号殷娜也同样入选过国家集训队,并且和9号王茜都是去年世青赛冠军的主力成员。同时,2号王莉、5号杨娅男先后担任国家青年队的主力队员,而17号霍晶也曾入选过国家少年集训队。此外,16号于静在传球稳定性和隐蔽性方面相对于8号魏秋月更加成熟。

  不过,以状态稳定见长的天津女排,在面对临时拼凑的美国女排二队时,却没有发挥出原有的技术特点,遭受到对手强有力的挑战,在进攻和拦防环节的成功率直线下降,并且曾经在比赛中一度陷入困境,只是最终凭借着小球串联的优势,逐渐控制住比赛局势,进而成功摆脱颓势。

  天津女排之所以一度在比赛中一攻成功率骤然下降,主要是和一传稳定性大幅度下降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女排二队尽管很少启用大力跳发球冲击对手,但是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手腕的爆发力,采用找人找区的平冲飘球,频频破坏天津女排的接发球体系,特别是对老将2号王莉前区的重点照顾,以及对接应6号李珊的压迫打击,迫使天津女排连续出现非强迫性失误,抽离对手前排的进攻点,进而有效的针对天津女排的调整强攻进行重点的盯防。

  当天津女排在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由于一传质量难以保证而全部失效以后,导致整个进攻压力全部转移到四号位,而主攻7号殷娜和2号王莉调整强攻的绝对实力有限,在连续几次突破不利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找点找线的进攻套路寻求突破口。不过,在主教练郎平强调防守布局的指导下,美国女排后排球员和自由防守队员凭借良好的后排取位和快速的移动步伐,频频化解天津女排的打吊结合战术,进而导致天津女排在比赛中局一度陷入进攻无力的低迷状态。

  同时,天津女排自身在发球环节却没有对美国女排二队施加足够的压力,令对手的接发球成功率直线攀升,进而轻松的组织起三号位短平快进攻和背快、背飞突击战术,并且辅以四号位、六号位的高拉开进攻,导致天津女排的拦防体系顾此失彼,完全被美国女排二队的快速拉开战术所牵制,进而任凭对手通过高快结合的战术思想进行狂轰滥炸。

  但是在关键时刻,天津女排还是凭借小球串联的优势和相对出色的防守能力,频频将美国女排二队的高空打击成功化解,并且在网上争夺中多次乱中取胜,有效的打击了对手的必胜信念,进而逐渐将比赛的主动权重新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最终连续两次成功逆转战胜美国女排二队。

  诚然,天津女排在收获胜利的同时,同样需要清醒的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如何解决好调整强攻进攻乏力的问题,如何保证接发球的稳定性,如何提高发球的攻击性,如何加强拦防体系的抗压性,特别是如何控制高强度训练所带来的伤病,这些都是天津女排急需解决的问题所在。在面对即将举行的2008“好运北京”中国俱乐部排球对抗赛以及明年的全运会,天津女排面前还有一段异常崎岖的荆棘路需要去开辟。(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珊 | 王莉 | 殷娜 | 王茜 | 霍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