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场地车世锦赛前瞻:女争先男竞速 三项争进奥运

  华奥星空曼彻斯特3月24日电(记者 高进)即将开赛的2008场地自行车世锦赛是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资格战,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场地车历史上一个闪亮的节点:以历史最多的三个项目进军奥运,而中国男儿首次在奥运场地车赛场上飞驰。

  场地车的奥运会项目共有男女10个,在中国队最有可能进军北京奥运会的三项中,女子争先赛无疑最受关注,也最有希望争夺奖牌;男子团体竞速为第一个男子项目有望入围,且具备了前八名的实力,这个意义相当于男子田径百米或4X100米接力出现在奥运会决赛场上那样富有冲击力;女子记分赛高手如云,也有一定偶然性,中国选手正常成绩范围应在前六名。

  女子争先赛:

  从雅典奥运会江永华(江永华新闻,江永华说吧)创造了女子500米计时赛银牌的中国队最好战绩后,这个项目就因为小轮车加入奥运大家庭而被平衡掉,退出了奥运。尽管最有优势的500米计时赛离别奥运,但中国队迅速调整战略,把同样属于短距离的女子争先赛作为重点攻坚,其重点选手就是一直在国外训练的小将郭爽。

  郭爽早在2002年就被送到位于瑞士的国际自盟世界培训中心,从青少年选手到2005年开始参加成人比赛,成绩稳步提高:2005年世锦赛争先赛第8,2006年世锦赛第3,2007年世锦赛第2。不过,即使在每年3-4站的世界杯赛上,她也没能染指过争先赛的金牌,这一现象恰好揭示出争先赛不同于500米计时赛的特点:战术运用、临场发挥更为关键,经验老到的选手更多取胜,夺取金牌的难度超过500米计时赛。

  争先赛进行到一定阶段就要展开淘汰赛,因此业内人士有句话说:发挥得好能进前几名,发挥不好连前八名也没戏。在两两相较中,变速时机选择、站住好的位置,都要求选手算计精到、发动及时,相持顽强,这不仅要以实力为基础,更要看赛场上的瞬间把握,所以说难度更高。

  郭爽在国外训练多年,参赛次数远多于普通中国选手,因此在参赛经验上比其他中国选手要多。但和国外几大高手、也是一直和中国短距离选手较劲的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等选手相比,22岁的郭爽显然年轻得多,论大赛年头、挑战次数都远不如对手,在这个极度要求综合能力的项目上并没有什么优势。郭爽具备了一定能力,冲劲十足,没有任何可“保”的包袱,聪明冷静、心态平和,这也许就是郭爽小小年纪就能跻身世界前三的长处所在。

  当前郭爽的年度积分排在第五位,不出意外的话,她此次世锦赛后获得奥运资格没有什么问题。

  男子团体竞速:

  三名选手集体作战的男子团体竞速进入前八名,就如同田径赛场的男子百米接力站到了决赛场上,在欧美选手的绝对天下中,中国队能够冲出亚洲、抢夺一席之地,可谓创造了历史。

  从2006起,连续两年,中国选手都夺得了男团竞速的世锦赛第八名,期间世界杯赛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

  虽然届时上场的队员还没有定,但本次世锦赛参赛选手中有两位是历史第一的创造者:冯永是夺取1公里计时赛世界杯冠军的中国男选手第一人,李文浩是夺取2007-2008年度1公里计时赛世界杯总积分冠军的男子第一人。这表明中国男选手的短距离速度赛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奠定了不错的实力基础。

  和女子争先赛相似,团体竞速也不是完全依赖短距离实力。三名选手的骑行顺序非常有讲究,因为整个比赛过程中三名选手都在场上高速骑行,第一棒要求选手爆发力出众,以最短的时间把速度提升到很高;第二棒还要尽量再提高速度,并维持住高速度;已经跟随骑行了前两棒、体力消耗了的第三棒虽然有可能降速,但必须以自己最大的速度、耐力坚持到终点。这种比赛方式不是像田径接力那样“等待”接棒,因此这三棒的顺序配置、相互配合、骑行“接棒”位置的掌握都相当关键。

  当前中国部分选手的速度不错,但也未达世界顶尖,再就是磨合非一日之工,细微的不足都可能影响较大。

  不过目前中国队的男子团体竞速排在年度国家排名的第三位,只要正常发挥水平,拿到奥运资格是应该的。

  女子记分赛:

  年过30岁的老将李燕是首先获得场地车奥运资格的,这一点令很多人没想到。四站世界杯赛,李燕两次分站赛进入三甲,完全靠冲刺积分获得总积分第一这个成绩,应该是很不容易的。

  25公里的女子记分赛,包含10个冲刺点,每次冲刺第一可获得5分,最后一个冲刺记分加倍,如果扣了别的选手一圈,可获得20分。因此,使用好扣圈战术,分数效益客观。不过计分赛选手普遍体力好,也不愿意轻易让别人扣圈,所以扣圈战术能否奏效是个未知数。单靠每个冲刺点得分,那当然难度大很多。

  李燕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备战周期内不乏亮点,但不利因素是:虽然年龄不小,但大赛经验却不多,本次世锦赛仅是她第二次参赛。去年帕尔玛世锦赛太想跑好,结果名列第10;好运北京世界杯赛又是本土观众的过度关注致使选手过于紧张,李燕最终获得第13名。这次来到曼彻斯特,李燕将不会把成绩放在第一位,而是注重练习战术,积累大赛经验。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