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

圣火希腊传递首日结束 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昨天在希腊的古奥林匹亚遗址正式点燃,庄严而神圣的采集仪式有五大亮点。

  昨天的奥林匹亚天公作美,风和日丽。22名女祭司和6名男祭司在既庄严又轻松的气氛中顺利完成了采火。整个程序分成取火、舞蹈和接火三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有五大亮点:最高女祭司取火、男祭司舞蹈、男童献橄榄枝、第一火炬手接棒、放飞白鸽。

  最高女祭司取火

  庄严的鼓声响起,身穿白色传统长裙的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

  此时,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

  在充足的太阳直射下,火苗徐徐燃起,令现场围观的游客和记者发出赞叹之声。

  火炬成功点燃后,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迅速将火种移入事先准备好的火种钵中。

  男、女祭司舞蹈表演

  取火之后,在一个手持橄榄枝的男童引领下,众祭司护送圣火离开神庙,走到附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旁的山坡上。

  随着旁边3名女鼓手再次敲响大鼓,6名身材健美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他们同样身着白色裙装,同女祭司服装不同之处在于裙摆短至膝盖。

  随着忽缓忽急的鼓声和时而响起的悠扬长笛,6名男祭司时而一字排开,做出起跑动作,时而分开做出不同的投掷造型,又时而成三组做出摔跤等姿势。男演员这段雄美的舞蹈充分体现了阳刚之气,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结尾部分一名男祭司高举橄榄枝的桂冠,被其他5名男祭司抬下场,模拟古代奥运冠军获胜后享受众人敬仰的荣耀。

  男祭司下场后,女祭司重新上场。她们的表演更显阴柔之美,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时而向外散开,不断变幻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伊格娜迪欧说过,她编排该段舞蹈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

  当所有女祭司最后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最高女祭司再次登场。

  第一火炬手接棒

  最高女祭司最后压轴一段的时间很短,但亮点很多。娜芙普利都从山坡上现身后,手捧火种钵穿过众祭司的队列,缓步走下山坡。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际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放下火种钵,用优美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一段古希腊语后,蹲下身重新将火炬放入火盆中点燃。

  等在一旁的男童此时走上前将橄榄枝递给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来到已单膝跪地的第一火炬手跟前,将右手中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对接,左手的橄榄枝也传递给对方。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取火后,第一火炬手———这一光荣的角色由2004年雅典奥运会跆拳道银牌得主、希腊选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担任。

  随后一名女祭司手捧白鸽走到众人前,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至此取火仪式结束,全体祭司在鼓点声中从山坡上退场。

  现在进入北京时间

  卫城、帕特农神庙、爱琴海;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浪漫而厚重的希腊昨天是世界的焦点。

  然而,昨天希腊汇聚世界目光却不是它的浪漫气息和历史元素。当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圣火在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的主持下正式点燃之后,宣告:世界进入了奥运时间,确切地说是进入了北京奥运会时间。

  奥林匹克圣火不仅是奥运之火,更是人类文明之火。庄严而又神圣的取火仪式源于一个美丽的古希腊神话传说。

  传说,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到阿波罗太阳神处偷取火种,带到人间,火到人间就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奥运会开幕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由祭司从圣坛上燃取奥林匹克之火,所有运动员一齐向火炬奔跑,最先到达的3名运动员将高举火炬跑遍希腊,传谕停止一切战争,开始四年一度的奥运会。

  在科技高度文明的今天,传说完全可以被技术驳得支离破碎,但没有人这样做,也不会有人这样做。奥林匹克的点火仪式反而历久弥新,一届比一届庄严、神圣。人类之所以忠诚于一个源于神话传说的简单仪式,其实是在忠诚于自己的文明,忠诚于对美好、和平、和谐向往的信念。

  2008年,北京将首次成为奥林匹克圣火的临时栖息地。这是奥运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是东西方文明在奥运会的主导下又一次大规模的交流与融合。拥有灿烂和光辉历史的华夏大地将敞开胸怀迎接奥运圣火,迎接一切爱好和平,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

  现在进入奥运时间,进入北京奥运会时间,因为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点燃。

  并且带着鲜明的中国符号———祥云向世界传递。从现在开始,直到第29届奥运会结束,或者更远,北京时间将会成为奥运时间,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将在北京时间的指针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向前,向前!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玛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