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赵蕊蕊四年心酸回归路 出战奥运回报恩师情(图)

    搜狐体育讯 2008年3月26日,是赵蕊蕊骨折受伤整整四年的日子。

  这一天,中国女排结束了在福建漳州80多天的训练,准备开赴广东打2008年的“性别大战”。

  这一天,对于陈忠和和赵蕊蕊来说都是难忘的。不过此时此刻,他们心中更多的是欣慰,因为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坚持走到今天。>>您觉得赵蕊蕊会给中国女排带来多大变化?

  从2001年到2008年,整整7年。陈忠和和赵蕊蕊师徒历经风雨,也见过彩虹。他们共同拥有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的最高荣誉,也共同承受了4年伤痛的折磨……

  爱徒折翅爱伤,陈忠和多少次泪湿衣襟

  2001年,福建汉子陈忠和出人意料地出任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良将自然需要好兵,陈忠和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海选队员。而他最早看上的副攻手,就是1981年出生、身高1.97米的赵蕊蕊,赵蕊蕊入选过郎平和胡进的国家队,但年纪尚小的她还只是一块璞玉,而正是在陈忠和手里,她慢慢被雕琢成材。仅仅两三年的时间,师傅陈忠和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教练到大名鼎鼎的名帅,弟子赵蕊蕊也蝶变成为中国女排最具实力的明星,号称世界第一副攻。

  刚到陈忠和门下的赵蕊蕊,是个稚嫩的20岁女孩。她的优点是很明显的--身材高大,动作协调,心理素质不错,特别是攻拦潜力极好。陈忠和表示,赵蕊蕊的身体条件,放在世界任何一直强队里都不逊色, 而放在亚洲排坛,更是名副其实的“第一高度”。

  但赵蕊蕊的弱点也很鲜明。她的体重仅有70多公斤,长麻杆的身材显得很单薄,同时,她的力量不够,特别表现在扣球上偏软。但陈忠和有信心把她打造成为一代明星。

  为了对得起恩师的知遇之恩,赵蕊蕊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她的成长道路上流下了无数的汗水和泪水。陈忠和把她逼得很紧,对赵蕊蕊要求非常严格,甚至严酷。

  首先从吃饭下手。排球运动员的素质与体重有关,太胖了不灵活,太瘦了无力,赵蕊蕊扣球无力,别人都忙这减肥,而她必须增重。为此,国家队还专门将“如何把赵蕊蕊吃胖练壮”列为攻关课题。

  身体素质并不容易提高,为此赵蕊蕊没少遭罪。陈忠和还当着全队的面不止一次狠狠批评过她,最狠的一次是:“今年要再练不出来,你就给我滚回去!”

  蕊蕊站在那里,泪就在眼里打转儿,心里乱极了。陈忠和说过,队员有想法、有思想问题从不过夜,会马上找她们谈心交流的。他把做思想工作的任务交给了副手赖亚文,赖亚文马上找到赵蕊蕊,还给她带去了一个玩具熊,她告诉蕊蕊,陈指导严格要求她其实是一种爱护,为的就是想把她练成为世界级的副攻手。赵蕊蕊终于破涕而笑,“亚文姐,谢谢你,我想通了!”

  赵蕊蕊更加刻苦了。有次女排开会时,领队李全强表扬了两个人。一个是带着腰伤还坚持训练的老将陈静;另一个就是赵蕊蕊——不是说她训练如何刻苦,而是她最多时一回吃了11种营养品!

  陈忠和多次回忆起赵蕊蕊送给他的那幅铅笔画。那是2002年中秋他45岁生日。当时正值2002年世锦赛“让球事件”发生后,面对接踵而来的批评,身处“下课”浪潮中的陈忠和情绪低落至极点。这一天,全体队员们聚集在一起,同声祝他生日快乐。晚上,队员们买了一个大蛋糕,赵蕊蕊用铅笔画了一幅画,上面是温暖的康乃馨, 作为给陈导的生日礼物似乎还少了一些点缀,于是蕊蕊拿出金色水笔为那束康乃馨勾了金边,还请每一个队友在这心字形的画上,写上各自真诚的话,陈忠和鼻子猛地发酸,“再多留一分钟她们就会看到我的眼泪。”

  时隔一年,陈忠和就把赵蕊蕊推上了事业的巅峰。2003年的日本世界杯上,她在扣球和拦网两大得分手段的排行榜上均列参赛所有运动员之首。中国队一路连克的11个对手在赛后无一不称中国队里最可怕的队员就是8号赵蕊蕊,世界第一副攻的名头也不胫而走,载誉归来,赵蕊蕊获得了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她成为中国女排第一个受邀出任企业品牌代言人的球员,并且入选福布斯排行榜。然而,如日中天的赵蕊蕊就是在这个时候碰到了她人生的拐点。

  福建漳州,2004年3月26日。陈忠和赵蕊蕊师徒永远忘不了的日子。

  这天上午,在训练中起跳拦网那一刹那,她右腿的一声异响,吓呆了在场所有人。赵蕊蕊疼得浑身哆嗦,禁不住放声痛哭,2000年的悉尼,她就是因伤没能去成。“意识到自己可能又去不成奥运会的时候,我才真正陷入绝望。”

  下午三点,红肿着双眼的陈忠和出现在排球馆。“看到赵蕊蕊消失在队伍最前排,想到此时她正在医院里承受痛苦,我更加自责。如果我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到位一点,也许结果会好一点。看到她们的眼泪,我心里也在哭,但我必须强忍着心痛,对她们说现在不是你们哭的时候,你们学会坚强面对。你们真正关心赵蕊蕊,同情她,就一定要坚强起来,要练得比过去更出色,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她。”不过,陈忠和那次没有把话讲完:“我努力了几次还是说不下去,我坚持不在她们面前掉眼泪,后来实在控制不住,我跑出去让眼泪痛痛快快地流了几分钟……”

  陈忠和给了爱徒最大的关爱。“只要你站起来,能走路,我就带你去奥运会!”这个重情重义的汉子对赵蕊蕊的承诺,除了关爱,更因为作为”网上长城“的赵蕊蕊,对中国女排来说,太重要了。他多次告诉媒体,“只要赵蕊蕊能拦个网,我就带她去雅典!”

    延伸阅读:
    回顾蕊蕊艰辛恢复历程 克服多重磨难终强势回归
    细数中国明星教练 陈忠和代言李永波出唱片(图)
    郎平期待奥运演“和平大战” 八一不会召回蕊蕊
    陈忠和22年六进女排教练组 奥运成"苦帅"告别战
    十大最具模特身材女将 赵蕊蕊携莎娃入选(组图)

[赵蕊蕊和女排精彩写真]
赵蕊蕊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陈忠 | 赖亚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