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加大备战强度盼"鸟巢" 视罗伯斯为最大劲敌

  新华网上海3月26日电 安全训练是首位·罗伯斯还是最强对手·盼望熟悉“鸟巢”场地--刘翔加大奥运备战强度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北京奥运圣火正在希腊一站站传递,在上海,刘翔备战北京奥运的强度也在一节节加大。

  26日,春日和煦,新华社记者前往上海莘庄基地,探访正在紧张训练的孙海平、刘翔师徒。 >>你认为刘翔奥运前景如何

  安全训练放在首位

  “现在,刘翔安全训练放在首位,否则,一旦受伤,北京奥运会就别想比了。”孙海平说。

  从西班牙巴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上获得60米栏金牌后,孙海平、刘翔埋头莘庄基地训练,下一场比赛是5月10日在日本大阪的田径大奖赛。孙海平介绍说,近段训练有两个目的,一是为室外的比赛做准备,二是完善前几个栏的速度。

  春天来了,刘翔也从室内训练转为室内、室外交替训练,当天,他先在上海田径馆进行力量练习,接着来到一墙之隔的曲棍球场塑胶跑道上,跑与技术练习在室外完成。他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笑容满面,心情不错。

  当天,刘翔跑了4次平地跑,每次150米,之前还进行了3组力量练习。孙海平说,虽然当天是顶风跑,但刘翔有3次跑进了16秒,“如果在以前,4次中只有2次能跑到这样的水平,从西班牙回来后,体能负荷方面加强了。”孙海平介绍说。

  他表示,刘翔一切按计划训练,不过今年训练要求与往年不一样,训练难度比往年高一些,每一次训练质量要求也比往常高一点。不过他同时表示,刘翔的训练强度是慢慢上,不能太急躁,“因为他的训练强度本来就比较大,如果猛然加大,可能造成伤病。一受伤,其他什么都白谈了!”

  孙海平很关注此前姚明受伤的消息,他惋惜地说,姚明这次受伤,奥运备战要耽误多长时间啊。

  罗伯斯仍是刘翔最强对手

  虽然古巴名将罗伯斯在巴伦西亚室内田锦赛上60米栏预赛中起跑失误、出人意料地被淘汰,但孙海平仍认为刘翔目前最强劲的对手是古巴人,而不是其他人。 >>谁是刘翔最强对手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双料冠军、法国名将杜库雷此前被视为刘翔的劲敌。但杜库雷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因伤病困扰,未能进入决赛。有消息说,杜库雷将在今年6月复出。

  “杜库雷实力很强,速度很快,潜力也很大,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拿了110米栏和4X100米接力两块金牌,我们一直都很重视他。”孙海平说,不过他话音一转,指出杜库雷最大的缺陷: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没能解决,导致他训练老是受伤。

  这位著名教练认为,即使杜库雷6月成功复出,肯定也比不过罗伯斯,“他耽误的时间太长了,对一个运动员来说,系统训练中断太久,肯定不行。目前刘翔的对手里,还是罗伯斯实力最强。”

  盼望熟悉“鸟巢”跑道

  孙海平很关注一个消息:罗伯斯届时也将来北京“鸟巢”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虽然是东道主,刘翔要在奥运会之前进“鸟巢”感受一番也只有唯一的一次机会,那就是“好运北京”测试赛。那是北京奥运会之前选手们唯一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无论中外,大家机会均等。

  是否熟悉跑道弹性,对运动员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来讲,至关重要,“国家体育总局的室内场地的跑道弹性非常好,刘翔在北京训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回到上海起码需要10天才能适应上海的跑道,因为弹性不一样,感觉不一样,所以刚回上海都不会跑了。”孙海平说。

  对于孙海平、刘翔师徒来说,大阪比赛之后,当务之急是寻找一块类似“鸟巢”跑道的场地进行备战。

  “鸟巢”使用意大利“蒙多”跑道,而在国内采用“蒙多”的跑道,孙海平一一数来:北京朝阳体育中心,举办过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与松江大学城体育中心;还有南京举办过十运会的主体育场。

  孙海平还没决定究竟选择哪一个场地进行最后的备战,他说:除了场地,还得看天气情况。

  不管备战地选在何处,可以肯定的是:这块地方,将洒下刘翔无数的汗水。

    延伸阅读:
    孙海平:测试赛整体提高刘翔能力 体验鸟巢场地
    刘翔谈好运北京赛事备战 飞人期待鸟巢硬地起飞
    刘翔备战不忘关注火箭队 祝福老乡姚明早日康复
    08初看刘翔四对手 罗伯斯状态最好阿诺德需严防
    揭刘翔四大法宝:兼备天时地利 心理成核心武器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姚明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