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国足动态

佳一"失误"葬送球队胜利 国足高原仅"捕获"一分

  中国队终于在“袋鼠”身上拿分了,不过没有什么值得庆贺的,因为中国队原本有机会做得更好,拿到的分数更多。第86分钟,当曲波单刀赴会最终为中国队赢得点球之后,包括杜伊、福拉多在内的所有中国足球拥趸都屏住呼吸做好了欢呼的准备。
然而几十秒之后,邵佳一既无角度又无力量的射门最终让欢呼变成了一片唏嘘。

  这是一场战略设计成功,战术略有瑕疵,战果让人遗憾的比赛。在杜伊的带领下,中国队很好地避开了“袋鼠军团”——澳大利亚队的锋芒,并且利用主场优势创造出了击败对手的机会,但非常可惜邵佳一的一个“失误”葬送了整个队伍的胜利。

  战略·三分目标完全正确

  澳大利亚队是中国队本组实力最强的对手,因此在昨天比赛之前,教练组为中国队设计怎样一个战略指导思想颇受关注。原本基于两支队伍综合实力的对比,杜伊给国家队制定一个“保平争胜”的基本指导思想也无可厚非。不过,倔强的塞尔维亚老头从来都是以攻势足球著称,似乎在他的足球字典里,还没有“保平”这个概念。“三分,我们的目标就是三分”昨天比赛之前杜伊向队员和媒体豪情万丈地宣布。

  为了能够达到这一目的,杜伊在此前的备战中,几乎挖空心思——日常的训练,国足一直在演练442、单后腰,但在昨天的比赛中,却突然变成了4411、双后腰。与此同时,杜伊还在赛前专门嘱咐三名海归邵佳一、孙继海、郑智回国之后,不能立即前往昆明,而是要在北京待到比赛的前一天才能上高原。

  另外,对于国足昨天的比赛制定三分指导思想的还有中国足协。虽然足协的领导没有像杜伊一样将这个目标宣布出来,但从足协的两位主要负责人谢亚龙和南勇亲赴昆明的情况来看,其实足协比杜伊还需要三分。比赛的进程表明,教练组和足协这一目标并不是冒进,在阵容残缺的澳大利亚队身上,国足差一点就实现了这个目标。

  战术·细节值得商榷

  为了实现三分的目标,总教练杜伊在昨天排出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阵容,后卫线上的四名队员:孙祥、冯潇霆、李玮锋和张帅的出场倒是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但中场方面变化比较大,孙继海和有伤在身的周海滨出现在了后腰位置上,两名来自国奥队的小将朱挺与姜宁司职两个边卫,郑智出任前腰。前锋线上,韩鹏的出场也有些出乎意料。不过,从整个比赛的进程来看,杜伊的这一首发安排对澳大利亚队起到了很好的消耗作用。进入下半场,澳大利亚便受制于体能失去了强队风范,比赛完全进入了中国队的节奏。

  在对澳大利亚队的锐气和体能进行了45分钟的消耗之后,下半场杜伊开始寻求进攻上的突破。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杜伊的几次换人值得商榷,首先他用肖战波换下了周海滨,似乎想在加强中场防守厚度的同时,给进攻以更大的帮助,但效果并不明显。紧接着杜伊又用邵佳一换下了郑智,虽然后者的体能有些透支,但从比赛的实际情况来看,邵佳一体能比郑智更为不济。杜伊的最后一个换人是用曲波替下了韩鹏,曲波的上场无可非议,但韩鹏的下场有些让人不解。在这个时候,中国队的右边前卫、出现抽筋现象的姜宁似乎更需要下场休息。

  战果·邵佳一让人遗憾

  整场比赛都在按照杜伊赛前的设计进行,第86分钟,杜伊和广大球迷期待的最佳效果终于出现了,曲波的突破迫使澳大利亚队门将禁区内犯规,中国队获得了一粒宝贵的点球。如果在这个时候点球能够命中,那么基本上就等于宣判了澳大利亚队“死刑”,但让人遗憾的是,邵佳一却将队友辛苦创造的点球轻松交给了对方的门将,国足最终只能遗憾地接受一个平局。

  本场比赛是中国队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的第二场较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分的结果国足尚可以接受,一胜一平排在榜首的澳大利亚队现在也只不过是4分,就算是伊拉克队在另外一场比赛中击败卡塔尔队积分也达到4分,但中国队最终晋级的希望仍然很大。目前中国队不仅握有对弱旅卡塔尔队两场比赛的主动权,而且还握有对伊拉克队比赛主场的优势。如果国足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最终晋级亚洲十强赛的希望很大。

  本报记者 王战荣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邵佳一 | 孙继海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