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国足动态

佳一点射放生"袋鼠" 国足冲击南非世界杯陷被动

  特派记者 李琛 昆明报道

  红色的国旗、红色的队服、红色的拓东体育场顶棚……昨天下午,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中,在昆明球迷排山倒海的呐喊声中,国足在昆明再一次向世界杯冲刺,遗憾的是邵佳一软绵绵地踢飞点球后,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0:0平手,没能在主场全取三分。

令人欣慰的是,拓东体育场上演了一部跌宕起伏的好莱坞大片:从错失射门到错失点球,中澳之战令人荡气回肠、捶胸顿足,但从中不难看出杜伊合情合理的技战术安排,也不难发现海归球员并非国足的“救世主”。

  杜伊变阵

  此役国足排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主力阵容:宗磊守门,中路后防线由李玮锋、冯潇霆担纲;两侧仍然是孙祥和张帅,但最大的变化出现在中场,杜伊遣上了5名前卫,由周海滨、孙继海出任双后腰,郑智,姜宁,朱挺靠前,留下韩鹏一个单前锋,这是杜伊从未试过的一个攻守平衡的4-2-3-1阵型。杜伊派出他的国奥小将姜宁和朱挺首发,让所有的人都感到惊奇。当然杜伊有他的道理,这两名小将在边路的速度奇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拖垮不适应高原的澳大利亚人的体能。可是高原到底放倒了谁呢——

  高原双杀

  当初选中昆明,是杜伊的要求,当年他正是在加纳高原带领加纳队打进了德国世界杯,如今,杜伊更想在昆明重演当初的一幕,没有想到的是,在高原最先扛不住的居然是中国队自己。

  核心郑智在比赛的下半时出现了严重的体能问题,杜伊出于保护郑智,将他换下了场,中国队在前场失去了最强劲的火力。而孙继海在赛后说,从欧洲过来三天只睡了12个小时,加上高原的影响,他们体力都已经严重透支。姜宁甚至在比赛中三次抽筋。

  澳大利亚队在下半时也表现得十分疲惫,后防线的组织已经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不过主帅维尔贝克却表示:“我没有发现我们的队员体能有问题,高原对我们来说没问题。”从场上表现看来,如果我们将所有希望寄托在高原上,那只是徒劳的自我安慰而已,也掩盖了我们最需要强化的东西——

  呼唤自信

  攻守平衡、擅用年轻球员是杜伊此役的最大亮点,在坚固防守的同时,杜伊果断依靠速度和灵巧频频打出漂亮的边路配合,一再形成绝杀机会,如果运气稍好的话,中国队已经在上半场由朱挺和郑智扩大比分了。

  但中澳之战也警告了杜伊:海归未必都是国足的救世主。此役孙继海的表现最出色,郑智也可圈可点,只可惜体能下降太快,而邵佳一久疏战阵,坚持使用他反而给全队的战术安排带来了麻烦:邵佳一登场后的10多分钟内,中国队场面上一度很难看,缺少了郑智调度的前场只能依靠高举高打,而邵佳一的回撤不够又给防守带来了重压。最终0∶0的比分或许双方都可接受,但对杜伊来说,是该认真考虑一下,在大赛中如何根据每一名球员的真实状态调兵遣将了。

  面对一支显然缺兵少将的“澳洲袋鼠”,一场似乎胜算在握的比赛,最终却以中国队的郁闷收场,直接原因,可以归结于终场前邵佳一的点球失手。于是赛后领队蔚少辉摇着头说:要认命呀。真的是命吗?其实眼下这支国足的技术之粗糙、战术素养之落伍乃至意志力之薄弱,早就暴露无遗,单单凭借赛前几句豪气干云的“牛话”,赛后一句“运气不好”的解释,根本无法掩饰中国足球的病。世界杯预选赛两战过后仅积2分,已经导致中国队冲击2010年南非世界杯全局陷入被动。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郑智 | 邵佳一 | 孙继海 | 朱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