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国足动态

佳一失足放走"袋鼠" 福拉多责怪点球训练不认真

佳一射失点球双手抱头。CFP/供图
澳门将(上)在禁区防守曲波。

澳大利亚队球员围住扑住点球的门将。

总教练杜伊(前)在场边观战。

  国足主场射失点球 世预赛憾平澳大利亚

  比赛现场

  佳一浪费点杀良机

  当中澳之战的终场哨声响起时,国足领队蔚少辉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一定要信命啊!”所有人都在感叹:如果没有那个被邵佳一罚失的点球,这个0比0的平局能被人欣然接受,但正因为有了这个点球,平局就变成了一种缺憾。

  对中国队来说,这是一场太过重要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比赛,3月1日就上高原,国足磨刀霍霍只为了这一天。
比赛名单的宣布让人意外:赛前被外界看好的杜震宇和王栋一个没有获得首发,一个连大名单都没进入。在名单宣布的刹那,王栋泪流满面。

  32000名球迷几乎坐满了拓东体育场,他们真的成为了中国队的“第12人”。比赛开始之后,全场球迷声嘶力竭地喊着:“中国,加油!”一面巨大的国旗在看台上传递,人们吼着唱出了《义勇军进行曲》。

  澳大利亚人用控制球来应对高原,这样可以减少自己的体力消耗,尽管他们在开场不到10分钟就因为伤病进行了一次被动换人,但在前20分钟的时间里,澳大利亚队的控球率达到67%。第24分钟,“袋鼠军团”获得了开场后最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好在布雷西亚诺的铲射被宗垒挡出。中国队的门将在赛后心有余悸地说:“如果这个球被他们打进了,可能胜利者就是澳大利亚了。”郑智领衔的中国队寻找着反击机会,但郑智、朱挺的射门先后被化解,双方平局易边。在进入下半场比赛后,中国队利用换人进行调整:肖战波、邵佳一和曲波先后换下了周海滨、郑智和韩鹏。在中国队的冲击下,澳大利亚人受到的高原影响开始显现,冯潇霆赛后这样回忆:“他们当时已经跑不动了,只要一死球,几乎所有人都跑去喝水,那时候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最戏剧的场面出现在第86分钟,曲波的突破为中国队赢得点球机会,邵佳一慢慢走向了罚球点。拓东体育场里似乎一下安静了,所有人都在祈祷。李玮峰一下子跪倒,以头至地,期望佳一能够将球打进,但在他抬眼的时候,看到的却是澳大利亚门将施瓦泽扑住了佳一罚出的点球……

  福帅发言

  点球训练不够认真

  遗憾写在每个人脸上,国脚们在离开赛场时刻意回避着媒体们的采访,点球制造者曲波将帽子罩在脸上,韩鹏直言:“情绪不太好。”但是在休息室里,没人责怪邵佳一,谢亚龙和南勇含着眼泪说:“谢谢我们的队员!”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福拉多语速很快:“这场比赛很精彩,我对队员们的努力和拼搏精神非常满意,他们非常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战术意图,只是我们有些不够幸运,但不能因此对结果不满。”两场比赛拿到2分,国足的出线希望如何?执行主帅的态度是:“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球队的出线形势,我们战平了两个很强大的对手,而且在比赛中是有机会获胜的。下场我们对阵卡塔尔,不意味着我们还会平下去。这个小组的形势复杂,不到最后一轮,谁都难以肯定是否出线。”但福拉多也承认,之前队员们在点球训练时有些不认真:“赛前有过点球训练,但点球是瞬间的东西,训练和比赛的气氛是不一样的。队员们确实在练习点球时有些不认真,我们付出了很沉重的代价,以后要认真训练了。”

  澳大利亚主帅维尔贝克仍然“嘴硬”:“我们是想拿3分的,不过平局也可以接受。对我们来说,出线的前景很乐观。”至于那个点球判罚,维尔贝克并没有直接评价:“我当时离得比较远,没有看清,我想当时应该是50%的几率可以判点球,50%不判。”

  晨报昆明特派记者 周萧

  焦点人物

  邵佳一:责任全在我

  在中澳之战结束后,邵佳一和孙继海两人就迅速换上便装赶往机场:他们要乘坐下午的航班回北京。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邵佳一的情绪显得很低落:“这场比赛没能赢,责任全在我。”

  提起那个点球,佳一仍是满怀遗憾:“在当时那种局面下,我去罚点球是很正常的。但非常遗憾的是,球没有进,我觉得很对不起球迷和队友们。这场比赛我们打得非常好,获得了很多机会,没能赢下来都是我的责任。”对于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他表示自己一直非常看好,但他又歉疚地表示:“退一万步说,如果中国队没能出线,那责任肯定是在我这个点球上……”

  实际上,中国队的教练和其他队员并没有责怪邵佳一,福拉多第一个为爱将说话:“每个队员都会罚丢点球,劳尔、罗纳尔迪尼奥也不能保证他们罚的点球就肯定进。”郑智也表示:“机会都是均等的,澳大利亚队也有非常有威胁的机会而没有进球。不能因为过程有瑕疵就觉得这个结果不能接受,只是运气没在我们这边而已。”本场比赛首发出场的韩鹏也在为佳一打气:“点球没进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是足球的魅力所在。我们不会去怪佳一,大家会团结在一起,准备后面的比赛。”朱挺的话听起来很有哲理:“如果点球不罚丢的话,这将是一个美好的夜晚,但人不能活在"如果"中。”在中泰之战中,李玮峰也罚丢了点球,所以他期望的是:“请大家不要过多地批评佳一,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想让中国队赢的,我希望佳一能尽快走出这个阴影。”

  晨报昆明特派记者 周萧

  出线展望

  决战六月

  在这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也在20强比赛中两连平。由于中国队在这两场比赛中都有获胜的希望,因此也有人慨叹:“6分变成了2分。”并由此认为中国队的晋级希望渺茫。但国足上下仍满怀信心,他们坚信自己可以打进10强赛。

  领队蔚少辉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们现在是2分,今天晚上卡塔尔和伊拉克比赛,他们不管打成什么结果,都不会把我们落下——卡塔尔赢了,比我们多1分,伊拉克赢了,比我们多2分,主动权还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门将宗垒更是信心十足:“澳大利亚队都被我们打成这样了,难道我们还没信心?!”韩鹏同样持这种观点:“今天的中国队只发挥了60%到70%的水平,毕竟我们的海外球员刚回来,身体很疲劳,和大家磨合的时间也短。其实客场打伊拉克队和这场比赛,我们都没有输,这已经证明我们的实力了。”一直被感冒困扰的郑智也有信心“决战6月”:“6月份要打4场比赛,那时候欧洲联赛都结束了,大家可以安心备战了。”

  还有队员表示,现在并不考虑出线前景,李玮峰的态度是:“我没有去计算分数,所有的比赛都当最后一场比赛打吧。”朱挺告诉记者:“现在说出线还为时过早,要一步步来,我们会去努力,并且在明天改正今天发现的问题。”

  晨报昆明特派记者 周萧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波 | 邵佳一 | 郑智 | 韩鹏 | 王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