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国足动态

国足12码线魔咒:10年罚丢11点球 4度饮恨生死战

    搜狐体育讯 又是点球不进,又是痛失三分。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二十强小组赛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即将结束时,中国队曾获得一次点球良机,但主罚点球的邵佳一踢的皮球却被对方门将扑出,从而丧失了锁定胜局的机会。中国队在主场全取三分的愿望也因这次点球不入化为泡影。>>您怎么看待国足的12码线魔咒? 是不是中国球员心里素质不好?

  点球本是足球比赛中最为简单的得分方式,但另外一方面,主罚点球对心理素质的要求却是极高的,它需要足够的沉着冷静保证技术动作不变形。十二码并不远,但多少英雄在点球点上折腰过,背影苍凉的巴乔倒下过,小贝倒下过,劳尔倒下过,球王马拉多纳也曾在射失点球后抱头悔恨。国脚里面,除了邵佳一,郑智、肇俊哲甚至范大将军都曾经在这里倒下过。

  毋庸置疑,邵佳一是国足众将中脚法较好的一位,由他主罚点球并没有错。在中国球员中,范志毅和郑智都是各自所在的阶段国家队中当仁不让的核心,都是在国内赛场叱咤风云的猛将,在俱乐部均是主罚点球的不二人选,也有着极高的命中率,应该说在技术上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所以屡次关键时刻点球不入根本原因是在于心理素质不过硬,在重压下心态常常失衡。亿万人目光汇聚,片刻的患得患失,对方门将眼神或言语上的挑衅,都会使主罚的队员过度紧张,将点球罚失。

  回首十年历史,点球仿佛成了国字号球队的一个死穴。中国队已经多次因为自己的点球不进被对手置之死地,直至今天对澳大利亚再次错失锁定比赛胜局的点球,关键时刻的关键点球不入已然成为中国队的宿命。

  其实这种情况在国字号球队身上我们并不是头一次看到,翻开历届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比赛历史,我们可以看多很多类似的教训。

  1.97年十强赛 范大将军点球不入彻底葬送出线希望

  九七年由戚务生率领的国家队,普遍被外界认为是历史上最强的中国队,汇集了可以说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顶尖的球员,球迷也队中国队的出线充满信心。

  可偏偏事与愿违,前六战2胜1平3负,中国队站在了悬崖边上。第七场客场挑战沙特,此役如果战胜对手,还将保留一丝出线希望。如果失败,中国队则将又一次倒在冲击世界杯的路途上。

  结果是另人失望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后方中坚范志毅罚失了一粒关键点球,无奈与对手战平,出线彻底无望。

  2.98年初东亚四国赛痛失冠军 范志毅再失关键点球

  尚未从冲击98法兰西世界杯失利阴影走出的国家队参加了年初在日本举行的东亚四国足球邀请赛,在前两场对阵香港和韩国的比赛中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战绩,第三场面对东道主日本队,净胜对手三球便可获得此次赛事的冠军。

  最终虽然中国队以二比零战胜了对手,但却因为净胜球的原因与冠军失之交臂。比赛中中国队再次罚失点球,而站在点球点前面的,依然是范志毅。

  可以说这次杯赛的失利对处于动荡期的中国男足犹如雪上加霜,刚刚上任的英国教头霍顿也因这次点球的任命人选问题遭到了国内媒体的批评与质疑。初犯是可以被原谅的,那么第二次错失点球,让范志毅在在国内球迷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3.大胜却提前告别世界杯 郑智罚失关键点球

  2002年中国队出现在了韩日世界杯的赛场上,时隔两年后的2004年,中国队再一次开始了冲击世界杯的艰辛旅程。

  相同的是中国队又一次将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小组赛最后一场面对香港,只有大胜对手且比同组的科威特净胜球多才可出线,最终国足七比零狂胜对手。可戏剧性的是,科威特六比一战胜马来西亚,在净胜球相同的情况下,以总进球多的优势将中国队挤在八强赛门外。

  点球,依然是点球,中国队又一次倒在了点球点上,郑智主罚的点球被对方门将鬼使神差扑出,国足在世界杯征程上的悲怆命运还延续。

  4.互射点球国奥惜败伊朗 ZZ再陷十二码泥潭

  06年多哈亚运会足球比赛复赛第一轮,中国国奥队在以少打多的不利局面下顽强与对手周旋,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遗憾的是,中国队未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双方经过九轮激战,伊朗以一个球的优势胜出。这个噩梦的主角,依然是郑智,第一个出场的他将点球罚失,随后赵铭也罚失点球,导致最后饮恨12码线。在此前小组赛对阿曼的比赛中,身为球队核心的郑智已经有过罚失点球的经历,不幸的是,这一幕重演在中国队的生死关头,导致了最终的出局。

  此外,在最近几年一些别的重要比赛里,中国队也曾多次错失关键点球,2004年6月9日,国足在天津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4-0胜马来西亚的比赛中,郑智也罚失点球;2个月后的亚洲杯半决赛,肇俊哲罚失点球,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队险些被挡在决赛的大门之外;2006年2月22日,在广州举行的亚洲杯预选赛2-0巴勒斯坦的比赛中,董方卓罚失自己创造的点球;2008年3月15日,国足在热身赛3-3战平泰国的比赛中,后防核心李玮峰罚失点球。

  据不完全统计,国字号近10年来已经罚丢11个点球。不难看出,调整好心态是国字号球队走出点球不进梦魇的关键所在,赢得比赛的胜利,平和的心态也是至关重要的,国家队应在以后的比赛中注重心态的调整,戒骄戒躁,打好剩下的比赛。 (搜狐体育 solo)

  慢镜头回放国足"点球劫"

美女也是实况迷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志毅 | 邵佳一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