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中超阅兵之国安:受国足亚冠拖累 争冠恐成口号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2008赛季中超几大豪门穷兵黩武,北京国安内忧外困几多愁,后防多名主力抽调国足、内外援引进动作不大、受困两线作战,而对手实力一夜间都已完成阵容进补工作。

赛季前,国安俱乐部负责人高调喊出新赛季一个亿砸出历史上首个联赛冠军。如今看来,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目标很可能又将成为激励来年再战的口号。

  备战:受国字号和亚冠双线拖累

  上赛季,北京国安半程发力最后关头功亏一篑,失去了史上首夺联赛冠军的最佳时机。在尝到争冠的甜头后,国安俱乐部负责人未雨绸缪,并喊出新赛季高达一个亿的投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中超联赛冠军。

  早期三更天,北京国安2007年12月中旬就开赴海埂进行高原体能训练。经过韩国铁帅李章洙的一番魔鬼训练,杨璞等一帮主力的肚腩下去了,球员体能得到恢复。让李章洙开心的是,国安所有一线球员在随后的YOYO体测中一次性过关。不过,在国安转入技战术演练的阶段,张帅、张永海和徐云龙等多名后防主力先后被抽调到国足集训。无奈之下,李章洙只能操练后防板等球员,但效果不佳。让李章洙难以忍受的是,堤亚哥和小马丁内斯的续约时间太长,两人到达海埂也是姗姗来迟,从亚冠小组赛来看,两人体能情况不如上赛季。

  在海埂集训期间,国安曾与多支韩国球队打教学赛,队员的表现难以让李章洙满意。春节过后,国安转道重庆进行赛季前的完整技战术操练阶段。在此期间,由于整条后防线被国足抽调,国安正常的技战术训练难以得到有效进行,几场热身赛也是差强人意。

  2月底,国安受邀到上海与几支中超球队进行热身赛。其中,国安分别以1比3不敌陕西宝荣,2比4不敌阵容空前强大的上海申花,李章洙对替补队员表现非常不满,甚至认为火药味十足的京沪之战毫无必要进行。

  中超未打,亚冠先行。被三番五次炮轰国足不放徐云龙和张帅下山之后,国安两场比赛艰难获胜,其中后防线板等问题尤其突出。等到徐云龙和张帅回来,留给国安完成阵容磨合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

  主帅:李章洙揪心攻防两端问题

  作为中国顶级联赛的一代洋帅,按照中国人的说法,韩国人李章洙算是成功人士。在过足了足协杯夺冠的瘾后,韩国人上赛季来到北京国安开始第二次创业。应该说,李章洙2007赛季也是水深火热。在率领国安打出漂亮足球后,李章洙已成为众矢之的,他的4231战术已暴露在各队眼皮下。展望新赛季,最让韩国人头疼的是前后两端的攻守问题。

  目前,李章洙最担心的还是攻击群问题。上赛季前半程,国安之所以排名一度下滑到中超第8名,主要还是引援不力造成的前锋得分能力低下问题。在堤亚哥半程归来后,他的传射功力让国安进攻呈井喷之势,国安一度形成堤亚哥、陶伟、闫相闯和小马丁驷马狂奔的大好局面。新赛季,一旦老伤在身的堤亚哥间歇性发作,李章洙又要担忧国安前锋将陷入新一轮的进球荒,这也是他对巴西射手隆尼毁约不来耿耿于怀的原因。目前,老李已把最后一个外援名额留给前锋。

  后防线问题同样让李章洙如坐针毡。受困国足集训,李章洙几名后防大将经常缺阵,国安整个备战期主力防线基本没凑齐过人,加上后腰外援斯托杨防守不力,李章洙担心国安防线成为新的一道难题。

  一旦中超第一阶段战绩不佳,李章洙的日子将回和上赛季上半程一样难过。

  引援:斯托杨身陷水货门

  一名高水平的外援能让一支球队发生质变。应该说,李章洙2007赛季是尝到好外援甜头的,一个堤亚哥就让国足攻击群摧枯拉朽,也是国安半程发力一度接近冠军的关键。相比申花、亚泰、实德三支强队纷纷进补强援,国安新赛季的引援工作成效并不大。

  堤亚哥和小马丁是老面孔,两人均有极强的攻击力。只要堤亚哥老伤不发作,他仍将是国安最为重要的前场进攻支点。目前,颇受国安球员非议的是斯托杨。被李章洙钦点的马其顿国脚斯托杨身价50万美元,作为一名防守型后腰,斯托杨身材和力量均不如坐上冷板凳的隋东亮。两场亚冠比赛显示,斯托杨确实有水货嫌疑,面对攻击力很弱的越南南定和泰京银行的矮脚虎,斯托杨的后腰防守不力,直接导致国安后防线的被动。尽管李章洙再三申辩斯托杨身上有伤,但其确实无法担当主力后腰重任,个人能力不如隋东亮。

  目前,李章洙还在翘盼第四外援前锋的到来,这样可以分担堤亚哥孤军作战的压力,也可以给国安提供变阵的条件。足协新政允许各队在国奥集训期间上4名外援,留给国安选第四外援的时间不多了。

  成绩:争冠恐再成一句口号

  上赛季一结束,国安俱乐部负责人就热血沸腾提出新赛季中超夺冠的口号,为此俱乐部准备史无前例地砸进上亿资金。理想远大,现实残酷。新赛季,国安内外援引进均无让人眼前一亮的大手笔,加上国足集训和亚冠比赛的骚扰,国安在对手大手笔频出和自身实力并无大幅提升之下,想要争第一希望并不大。

  与申花、实德和鲁能一门心思打中超不同,国安面临中超和亚冠双线作战,将遭遇多个魔鬼赛程。前几轮,国安的对手实力并不软,在首战与河南建业队交手后,4月5日又将迎战山东鲁能。 在结束4月9日和鹿岛鹿角队的亚冠联赛后,国安队4月13日客场挑战武汉光谷队。在4月23日和鹿岛鹿角战罢第二回合后,国安27日客场挑战实力大涨的陕西宝荣。最要命的还是5月,除5月7日和21日的两场亚冠联赛外,御林军将在5月10日、14日和18日分别与辽宁、长春和大连交手。进入10月份之后,国安队的赛程相当密集,球队基本上要保持一周双赛。

  中超联赛一定程度拼的就是资金投入,就目前整体班底而言,国安可供轮换的人员稀缺,这也是李章洙至今未曾喊出2008中超夺冠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安争冠有长春亚泰、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四大在明处的劲敌,另外还有天津康师傅这样的实力派。综合诸多因素考虑,国安争前三这个目标比较务实。

  阵容分析:两杆洋枪+国字号防线

  国安好使的球员就那么多,主力阵容还是上赛季班底,陶伟充当组织核心,堤亚哥、小马丁和闫相闯是三个火枪手,徐云龙领着张帅和张永海、杨智这个国字号防线。与长春亚泰、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猛将如云不同,一旦几个核心球员缺阵,国安就将伤筋动骨。

  几乎可以肯定,在第四外援尚未到位之下,国安将祭出驾轻就熟的4231强阵,堤亚哥是李章洙最为仰仗的箭头,他的桥头堡作用至关重要。一旦他受伤或者累了,杜文辉将随时替换出战。亚冠两场比赛下来,均有进球的小杜已经有了前国脚的风采。

  中场方面,陶伟是中场发动机的不二人选,申花旧将王珂将是他的重要替补或者帮手。两翼方面,小马丁和闫相闯将占据主力位置,不过小闯的防守问题一直让李章洙提心吊胆。两名后腰人选让李章洙很为难,黄博文占据一个主力名额,另外一个人选,李章洙要在斯托杨和隋东亮之间作出正确决断。

  后防线上,国安各个都是国脚级。杨璞、徐云龙、张永海和张帅四大后卫是李章洙的首选,亚冠第二场犯错的周挺将在后腰和边后卫多个位置轮换。杨智是主力门将唯一人选。

  目前,李章洙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几名后防队员被国足抽调或者受伤,如何尽可能发挥板等队员的才华,这将决定国安两线作战能跑多远。(金文)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徐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