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盘点双人跳水奥运名单 郭晶晶吴敏霞需严防伤病

  “梦之队”的北京奥运会选拔赛大幕落下!合肥站是中国队5项奥运选拔赛的最后一站,名义上是双人选拔,实际上赛前就无悬念可言——郭晶晶(郭晶晶新闻,郭晶晶说吧)/吴敏霞(吴敏霞新闻,吴敏霞说吧)(女子双人3米板)、王峰/秦凯(男子双人3米板)、王鑫/陈若琳(女子双人10米台)、林跃/火亮(男子双人10米台)——虽说正式名单6月份才会公布,但这8位99%将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水立方,那1%的威胁是伤病。

来自上海的火亮和吴敏霞,他们准备好了吗?

  本报合肥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火亮:不会紧张得不能跳

  7年前,11岁的上海小子火亮就被誉为“小田亮”;7年后,18岁的他将首次参加奥运会,和林跃搭档男子双人10米台。有望在北京奥运会出战单人10米台的林跃和周吕鑫正在北京强化训练,火亮只身角逐合肥站的男子单人10米台轻松夺冠,他在难度和稳定性上都压倒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胡佳新闻,胡佳说吧)。在合肥,腼腆的火亮向记者述说着他的奥运梦。

  记者:这次你在合肥站得到了近几年来国内比赛中罕见的高分,自己满意吗?

  火亮:都是正常发挥,平时在家里的训练没有白费。 前一段时间,改了一下自己的6组动作,把心态放正常,在比赛中也不紧张,只想技术,不去想别的。

  记者:你的整套动作比林跃高0.2,比周吕鑫高0.4。这次合肥站你的难度总和达到20.5,而胡佳只有19.5,你觉得自己和他们竞争有什么优势?

  火亮:我的难度要大一些吧……虽然说难度大一些,但是在细节方面,我比他们还稍差一些。和胡佳相比,他的经验比我丰富多了。

  记者:现在中国男子10米台谁实力最强?

  火亮:应该是周吕鑫,我去拼他们两个(周吕鑫和林跃)。

  记者:在过去3年的国际大赛中,周吕鑫赢得了1个冠军2个亚军,林跃的战绩是1个亚军1个季军,而你没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单人赛,你渴望参加国际大赛的单人赛吗?

  火亮:正常人都会想。我可能还不够努力,差在平时对基本功的练习,还要多多认真,有的时候训练基本功会偷懒……(火亮不好意思地笑了)

  记者:你一直都说自己备战北京奥运会以双人为主,你没想过参加单人比赛吗?

  火亮:我从来也没有放弃过单人比赛,奥运会的事情不好说,现在好好努力吧。单人肯定会练,但侧重点肯定还是双人。

  记者:这将是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想象到时候在跳台上的感觉吗?

  火亮:想象不出到了赛场会怎么样,肯定会紧张,都练了那么多年,不会让自己紧张得不能跳。

  钟少珍揭秘“月亮组合”:

  火亮17岁才开始发育

  将满60岁的钟少珍不仅是郭晶晶的恩师,也是“月亮组合”林跃/火亮的教练。2006年,火亮和林跃开始配双人,尽管两人分别是中国男子10米台的2号种子和3号种子,但却非常默契,动作同步性极佳,达到了1+1〉2的效果。

  2006年世界杯,林跃/火亮首次亮相国际大赛就夺冠,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月亮组合”也都以很大优势登顶,他俩的国际比赛史上写着“全胜”。林跃16岁,火亮18岁,但看上去却是林跃比较少年老成。

  谈到火亮,钟少珍一脸慈爱:“火亮玩性很大,但他很聪明,他认为对自己有用的,他就很认真去练,他觉得练基本功不重要,就不认真去练,有时调皮了一些。”

  钟少珍透露:“和一般小孩不一样,火亮发育比较晚。虽然他现在18岁,但他还没有到18岁那种智能,所以他在文化学习上、在写训练日记上很费劲,但是在训练的悟性和灵气中,他是很好的。”去年年初,17岁的火亮居然还没有发育,力量上不去,国家队很着急,特意把他送回上海进行全面身体检查,检查的结果是他才刚刚启动发育,所以只好给火亮加营养,现在的火亮比两年前看起来大了一圈。

  火亮古怪精灵,他的搭档林跃呢?钟少珍说:“他的个性比较沉稳,在训练中的悟性比较好。自觉性也很好,是个对自己有很多要求的小孩。”但是林跃的心理素质不是很好,这也是他在国际大赛中屡次与金牌擦肩而过的原因。

  “他对自己要求很高,他总想不断往上走,不断取得好成绩,但一个运动员成长一定要经历很多曲折,不可能是直线上升的,他在某些时刻就有很大压力。一般小孩睡一觉就过去了,但是他比一般小孩想得多一点,无形中对他就是一种压力。”钟少珍说。

  一个机智略显顽皮,一个沉稳缺乏自信,在双人跳中,火亮和林跃的性格正好可以互补。钟少珍希望这对徒弟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他们肩负的担子比其他小孩要大得多,在比赛中出现一些问题很正常,当然我希望他们每次都能跳好,但是那么多年我也明白一个道理,这是不可能的,只能通过每一次比赛,使他们明白自己跳好了是为什么,跳不好是为什么,总结经验丰富自己,这样今后的路才能走得更好。”

  吴敏霞:奥运会前防伤防病

  5项选拔赛全都夺冠,北京奥运女子双人3米板,就将是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天下?郭晶晶没有那么乐观:“奥运会不像大家想像得那么容易,不是去了就能拿冠军的,需要通过刻苦训练,才能笑到最后。”吴敏霞更加谨慎:“奥运会还没有到来,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面,什么都可能发生,最关键的还是要防伤防病。”

  郭晶晶的右手

  跳水运动员的伤病一目了然,哪里贴着胶布哪里有问题!郭晶晶的右手腕贴着胶布!但是郭晶晶却并不承认有伤:“我即使有伤病,也不会让大家都知道!队里很多人都有伤,我也不是没有。但说自己有伤,谁也不会在比赛中同情你啊!平时只要坚持系统训练,把训练和休息调节好,就不会那么容易受伤了。”

  在合肥站的训练中,与刻苦的吴敏霞相比,郭晶晶经常“迟到早退”,但这并不是因为她“耍大牌”,一位资深教练告诉记者:“年纪不饶人啊!郭晶晶比吴敏霞大4岁,她当然要酌情少练,这样才能保持体能。”

  郭晶晶最著名的伤病,就是眼疾。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过后没多久,刚刚出道的郭晶晶就萌生退役,当时她不仅右腿严重骨折,左眼视网膜也严重发炎。2001年底,跳水队每年的例行眼部检查中,郭晶晶的右眼被查出轻微视网膜脱落,在接受了右眼裂孔复位手术之后,郭晶晶的视力只有0.2,生活中经常戴着框架眼镜。

  吴敏霞的左脚

  吴敏霞的左脚踝缠着白色胶布,每次训练比赛之前贴上,练完比完就撕掉。这可不是一般的胶布,以前吴敏霞使用胶布,撕掉后会有胶留在皮肤上,现在用的是一种透气性很好的进口胶布,对皮肤没有什么伤害。

  脚踝的伤是去年美国站留下的,当时吴敏霞不慎踩到了一个小石块,导致踝关节韧带撕裂。助理教练薛斌告诉记者,那块胶布一直贴着,其实吴敏霞的左脚伤势已经痊愈,但是为了不出差错,还是用胶布固定一下。

  去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之前,吴敏霞在训练中还弄伤了腰,世锦赛打着封闭参赛。屡屡受伤才让现在的吴敏霞特别害怕伤病:“有时候静下来想一想挺难受的,训练这么苦,还老是受伤,不顺啊!心里一直犯堵,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咬紧牙关坚持。其实我也有不坚强的时候,女孩子总有脆弱的一面,我有时候会哭。有时候遇到难题我也很烦,这就需要想法解决它,之后我就会变得更坚强。”

  链接

  悉尼奥运会,双人跳水进入奥运大家庭。领队周继红透露,中国队至少要争夺8枚奥运跳水金牌中的6块,中国队在双人项目上占据优势,北京奥运会上有望包揽4块金牌。除了郭晶晶/吴敏霞、林跃/火亮,另外两对的优势在哪里?

  王鑫/陈若琳——两个15岁的小姑娘从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后开始配对,并在之后的赛事中所向披靡,她们的配对模式和郭晶晶/吴敏霞一样,属于强强联手,无论是女子单人还是双人10台,王鑫和陈若琳都有实力为中国力保金牌。

  王峰/秦凯——以前王峰的双人跳搭档本来是何冲,或许是为了让何冲专心备战单人3米板,去年世锦赛前王峰才和秦凯配对,此后拿金牌拿到手软。他们的配对模式和林跃/火亮一样,2号种子和3号种子出战双人赛,头号种子何冲专攻单人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