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商瑞华就任中国女足主帅 谁“绊倒”了伊丽莎白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记者 杨晓玲 朱永超)

  昨天,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人选终于确定,老帅商瑞华已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成为中国女足新任主帅,他将在今天到达河北香河足球基地,和在此集训的女足队员们会合。另外,商瑞华在女足国青队执教时的搭档、江苏女足守门员教练成小禹也将重回国家队,担任守门员教练。


  昨天上午,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和分管女足的副主席南勇带着女足新帅的报批方案来到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个方案中,商瑞华、陈金刚和王海鸣都是候选人,其中谢亚龙重点向总局推荐了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帅商瑞华:一来因为商瑞华在业内威望很高,他此时入主国家队有助于协调队内各种矛盾;二来他对现在这支女足非常熟悉,张艳茹、王坤和马晓旭等队员都是他一手带出来。体育总局相关领导认可了这一方案,并指示中国女足接下来一定要保持稳定,别再出乱子。

  昨天下午,商瑞华已收拾行装从杭州赶至上海,然后从上海搭航班去北京,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今天中午,足协通知我出任主教练,他们让我明天赶到北京。我已经等不及了,中国女足的时间很紧张,队员们现在已开始训练,明天我必须出现在训练场上。”

  与此同时,江苏女足的守门员教练成小禹也在昨晚10点从南京乘航班飞往北京,他将接替哈威,担任中国女足的守门员教练。这也不是成小禹第一次担任中国女足守门员教练,雅典奥运会前他就通过公开“竞岗”方式获得了中国女足守门员教练一职。现在的中国女足主力门将张艳茹和第一替补门将翁晓洁都是他在江苏女足挖掘和培养的弟子。昨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这个时候去国家队压力很大,但是和商指导一样,我义无反顾。”

  女足一年多时间五次换帅 帅位为何变成烫手山芋

  法国籍主教练伊丽莎白走了,老帅商瑞华临危受命接过新帅印,喧嚣了近半年的中国女足“内乱”总算画上了句号。

  自去年阿尔加夫杯和世界杯以来,中国女足神奇地成就了一年多时间内5换教练的“世界奇迹”。然而中兴未果,反倒更加虚弱,从昔日的世界亚军到如今的亚洲第四,女足的跌落轨迹只不过一再证明:问题绝不仅仅是靠换个主教练就能解决。

  谁“绊倒”了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已收到了足协的“解雇信”。从去年10月底她入主女足开始,中国女足内部纷争就不绝于耳,从她和领队张健强之间的龃龉,到球员对她训练水平的质疑,到其带队成绩屡战屡败,伊丽莎白遭遇下课命运似乎无可厚非,但她一个人就能为中国女足的“堕落”买单吗?

  拥有国际足联讲师资格的伊丽莎白心中有着一肚子委屈。这不只是壮志未酬带来的痛苦。

  伊莎把自己在中国的失败归结为队委会制度,说白了就是内部分工: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任队委会主任,领队张健强和主教练伊丽莎白都是队委会的一员,伊丽莎白负责执教,张健强负责后勤保障,遇到重大事情都由3人商量协定。这对习惯了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伊莎而言,当然很痛苦。

  其实队委会制度绝非中国足球界独有。雅典奥运会后,总局下属各运动队都采取了队委会制度,中国备战奥运的队伍中有近50名外籍教练,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制度。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神奇夺冠,事后总结也很大程度上受益于队委会制度。

  知情人一语道破天机:制度没有问题,是执行的人出了问题。张健强和杨一民的离开也证明队委会制度并没有在女足得到良好贯彻:面对伊丽莎白的训练迟到,张健强想的不是如何协调,而是将矛盾扩大化、公开化;杨一民也并未履行好他队委会主任的职责,女足“内乱”自始至终,他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他的“不作为”也直接导致了他的“转岗”。

  利益纠葛下的中国女足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得到的评价和遭遇截然不同,伊丽莎白的前任多曼斯基也一样对中方教练组“不感冒”。就当中国足协准备与其续约时,瑞典人干脆炒了足协的鱿鱼。外界关于多曼主动辞职有多种版本,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多曼向足协要权,要求足协将安插在她身旁的中方教练全部撤掉,而足协无法满足她的要求,于是双方一拍两散。

  两任洋教练和中方教练组发生龃龉并不偶然。据一位曾经的中国女足工作人员讲,中国女足内部纠葛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外籍教练的存在,势必会影响各种利益平衡。

  这个利益链的上游自然涉及足协高层。女足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优质资产”,对高层而言,掌握一个传统优势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抓住项目的关键是抓住人,比如说球队主教练,比如说领队,比如说队员。因此,在“长官意志”的强行干预下,中国女足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帅位进行了5次更替,每一次换帅产生的负面效应就如同多米诺骨牌,一切推倒,重新来过。无休止的内耗的结果,是让中国女足从“优势资产”变成“破铜烂铁”。别说北京奥运会上难以取得好成绩,一支频繁换帅的球队,你能对它寄予多大希望?

  中国足协的“伪问责”

  现在中国女足终于站在了新起点。表面上看,伊丽莎白、张健强和杨一民都为中国女足前阶段的内乱承担了责任。

  网络上很多球迷额手称庆,称中国足球终于进步了一回,以往为中国足球失利“买单”的总是主教练,这次终于直接“问责”分管女足的副主席杨一民。

  当谈及杨一民“转岗”时,长时间游弋于中国女足的一位内部人士却这样告诉记者:“对杨一民来讲,是好事,绝对好事;对中国足球而言,这样的处理结果也没什么新鲜的。”

  “你想啊,他现在撤总比北京奥运会后撤强,现在他彻底和中国女足脱钩,就是抛去一块烫手的山芋。现在来看,女足到了奥运会很难出彩,趁早走对他当然是好事。不然奥运会后,他会遭遇更加有力的"问责",而现在只不过是简单的"轮岗"。”

  因此,这次杨一民“转岗”并不是对他的“问责”,而是他一次主动的“战略性撤退”。从某种程度上讲,他很欢迎这样的“换岗”,这样也就很好理解为什么杨一民面对伊丽莎白和张健强对掐时的“不作为”了。

  杨一民的继任者同样不需要为中国女足承担责任,因为继任者本来面临的就是一个烂摊子。女足现如今已是“一穷二白”,离奥运仅有130余天,这种情况下女足只要“打出水平、赛出风格、不要添乱”便是最好的结果。

  这样的“伪问责”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当真正需要“问责”的时候,却找不出一个适当的人来承担责任。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足协内部这种独特的“推诿文化”也不只是在个别人和个别事情上出现,很多情况都是“大家相互掩护,相互撤退”。

  谁也无法预料商瑞华的结局最终如何,如果这样的“伪问责”仍将继续,中国女足的内乱或许仍将以另外一种“版本”重演。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伊丽莎白 | 张艳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