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残疾人运动不残酷 萨翁:唤起人类良知的运动会

    来到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残疾人训练基地时,我有点紧张。尽管之前我采访过上海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尽管我听说过很多身残志坚的故事,但毕竟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伤残是显而易见的,他们的内心是极度敏感的,他们的背后往往有一段辛酸的故事……

  初春,草木尚未复苏,以灰色调为主的训练基地在午后显得有些冷清。

14时,通往训练馆的小道上传来了“咔哒咔哒”的轮子转动的声音,然后一个笑靥如花的女孩摇着轮椅,在路过我们时,大方地打了招呼。我注视着她清澈的双眼,很自然地回了声好。“这是轮椅篮球的队员。”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一位接受我采访的全盲游泳运动员。在采访的整个过程,只要我开口说话,女孩必定会将脸转向我,面带笑容。如果不是那双没有焦距的双眼泄露了她的伤残,我无法相信这个开朗的女孩连一点光线都感觉不到。在这里,你能感觉到,肢残运动员将残肢暴露在你眼前时的坦然,聋人运动员好奇的目光里与人为善的渴望,他们也许内向、羞涩,但他们从来不回避镜头。

  其实,耿耿于怀的一直是我们,就像很多人用“残酷”来形容残疾人体育,而在健全人比赛中,即使撞得头破血流,得到的评语往往是“悲壮”甚至“勇敢”。为什么我们不能理解,残疾人也需要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在体育竞技场上,他们赢得关注和掌声,哪怕身体受点伤痛,但在目光的海洋里他们也有权利成为英雄和明星。作为中国体育大军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虽然难免受到歧视,但他们却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样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曾说,残疾人运动会是唤起人类良知的运动会。这决不等同于一般的体育竞技比赛,在这样一个赛场上,你会感受到生命竟能燃烧出如此强烈的光芒。我想起一位资深的体育记者写在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前的一段感慨:或许我们就曾经是精神上的盲者,看不见在社会的一角中那一株株顽强的小草冲破干硬的土地,在风雨中摇曳着弱小但不屈的身躯;或许我们就曾经是生命漫漫长途上的跛足者,那些在命运铁砧上被锤打敲击过千百次、身躯残缺的我们的兄弟姐妹却昂首走在我们前方。那时,残疾人运动员就曾给予我们很多震撼和感悟,而我们能够回报他们的不是同情,而是平等的舞台和真诚的掌声。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