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国足动态

世预赛死亡之组越踢越乱 国足六月"刷卡"定生死

  国足遗憾地0∶0战平澳大利亚队,在中国队所在小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中,卡塔尔队2∶0击败了去年的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死亡之组”由此散发出了血腥的味道,用杜伊的话说:我们现在的形势很严峻。

  按照杜伊的计划,中国队三个主场全部获胜,再在客场抢得一分,这样,就可以以10分的成绩保证一个出线名额。但是在昆明丢掉2分之后,中国队的形势变得不是很乐观。这就意味着国足除了要在主场同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的比赛中全取6分,还必须要在客场同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不能输球,为了牵制对手,至少也要战平拿到1分。
不过,这对于中国队来说难度太大,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都是魔鬼主场,他们都有高温天气作为法宝,中国队很难全身而退。

  现在两轮过后,澳大利亚队以4分名列小组第一,如果不出意外,他们将基本锁定一个出线名额。卡塔尔队靠“南美外援”战胜了伊拉克队,以3分冲到了第二,中国队两战两平积2分,名列第三,伊拉克队1平1负仅获1分,小组垫底。

  根据目前的形势,中国队6月同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成为中国队能否出线的关键。6月2日,中国队在客场挑战卡塔尔队,中国队至少应该战平对手,才能有效牵制住对手,然后6月7日回到主场后击败他们,这样才能在积分上超越卡塔尔队,从而在晋级形势上处于有利位置。一旦在客场同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告负,那么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将变得异常艰难,因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仅要在主场击败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而且还要看澳大利亚队的脸色和本组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对于国足来说,在丢失主动权的情况下,球队晋级的希望将会变得非常渺茫。

  形势

  “死亡之组”越踢越乱


  首轮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主场3∶0轻松击败卡塔尔队,伊拉克队主场1∶1战平中国队;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主场0∶0战平澳大利亚队,卡塔尔队主场2∶0完胜伊拉克队。两轮比赛后,“死亡之组”的形势变得越发复杂。澳大利亚队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他们基本能够确定获得一个出线名额。也正因为如此,第二个出线名额的争夺将变得更为激烈。

  根据各球队不同的特点,澳大利亚队主场无人能敌,他们唯一的弱点在客场,从同中国队在昆明的比赛,以及他们去年在亚洲杯的表现来看,这支球队在客场往往不可能发挥出高水平,而且一些迹象也表明,这支球队也不是非常的团结。卡塔尔队能够击败伊拉克队,也并不是什么冷门,这支靠“金条”打造出来的球队是靠“引进”巴西球员法比奥的梅开二度,击败了亚洲冠军伊拉克队。更让中国队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支球队中,还有另外3名南美球员,他们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这4名“外援”成为卡塔尔队最大的变数,也使得这支球队在这个小组成为了一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球队。对于中国队来说,卡塔尔队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小组中最大的一个搅局者。至于伊拉克队,虽然现在成绩不佳,不过他们能在去年获得亚洲杯冠军,绝非运气使然,一旦他们在比赛中总找到“自信”,就非常有可能变成一把“神经刀”,即使遭遇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他们也存在获胜的可能。

  优势

  杜伊的变数带来希望

  中澳之战存在遗憾,但是国足的表现和杜伊带给球队的变化,还是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中澳之战的最大变数是首发阵容以及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没有人想到姜宁和朱挺会去打边前卫;没有人想到曲波成为了替补而韩鹏会首发出场。也许有人想到孙继海会打后腰,但是没有人想到他会打满全场;也许有人想到韩鹏和郑智肯定都会上场,但是没有人想到杜伊会拒绝他们同时上场。也许有人想到了中国队会在中澳之战中继续进攻,但是没有想到“战神”塞尔维亚人会放弃他标志性的4-4-2(菱形站位)阵型,而祭出更富弹性的4-4-1-1阵型。

  这一切“没有想到”都来自杜伊的手笔,其实有这样的意外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杜伊的这些意外给中国队带来了战斗力,他的这种变化让国足在场面上占据了主动。杜伊设置的双后腰最大限度稳固了后防,其单前锋也没有让进攻受到太大的削弱。中澳之战的数据也能证明一切,中国队的射门次数,角球次数和攻入对方禁区30米内的次数都比澳大利亚队多。

  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过程,即使中澳之战打平,甚至我们假设最后还输掉了比赛,我们也有理由对杜伊的用人和临场指挥表现出敬意。因为正是他的用人独特,才让中国队的战斗力变得无限可能,才让强大的澳大利亚队全场比赛几乎没有寻找到太多的得分机会。杜伊的存在,给中国队20强赛带来了足够的信心,这是无价的。

  劣势

  球员的能力限制“升级”

  客场挑战伊拉克队,我们有机会击败对手拿到3分。主场迎战澳大利亚队,我们差一“点”击败澳大利亚队。两场比赛我们都是遗憾地获得了平局。将原来的6分变成了2分,这个结果的背后暴露出了我们球员技战术能力差的一个问题,而这也成为中国队实力提升的一大“瓶颈”。

  客观上说,无论中伊之战,还是中澳之战,中国队都表现出了自己的真实实力,甚至是要比预料中的还要表现得完美。比赛过程也很不错,我们获得了期待中的破门机会。但是遗憾的是,在这些绝佳的机会中,我们缺乏把良机转化为胜果的能力。可是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往往都是一次进攻机会,一次得分机会,一次无谓的失误,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就能改变整场比赛的结果。

  主教练杜伊的工作已经做得近乎完美了,但是从球员的执行情况来看,队员还无法完全按照他的设想去完成比赛。而国足队员技术能力的欠缺,也让杜伊提升球队整体实力遇到了一个“瓶颈”。

  本组稿件由记者申伟王瑞实习生孙玉婷采写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